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8AT,与凯美瑞同价的豪华“大后超”,开起来到底怎样?

2020年04月16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一句“无后驱,不豪华”,凯迪拉克CT4把“伪豪华”这个标签,一手拍在了德系核心竞品——奔驰A级、宝马1系奥迪A3的脸上。正宗的B级车身材,标配2.0T发动机,说白了,还会追着低配C级、3系和A4L打。类似地,雷克萨斯IS沃尔沃S60等二三线豪车,也落在其狙击范围中。更可怕的是,它可能还会抢到一部分凯美瑞、迈腾等平民品牌的潜客。

只是无论如何,往脑海里输入CT4这个名字后,首先蹦出来的竟不是上面那堆车,而是下面这几位前辈和兄弟……

ATS-L

首先检索出来的,是刚刚退役的ATS-L。无他,近似的2.0T+8AT,同为品牌入门后驱车的定位,都把它们紧紧地扣在一起。最近的“卡视野”梗,更进一步抢占了我的心智。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它们最不像的地方,竟是它们看上去最像的地方——动力。

最主要的原因,是各大ATS-L车主引以为傲的6字头加速,来到CT4身上,实测数字变成了7.49秒。撇除路面附着力不够强这个因素,7秒出头的水平,其实是意料之中的。要知道,在ATS-L的年代,旁边是XTS,往上是CT6。后两者的定位,跟运动性并不沾边。所以,ATS-L另辟蹊径,榨出个400牛·米的扭矩,再收割一波性能爱好者,剧本合情合理。

但放在今天,CT4往上不仅有CT6,还有CT5。在如此森严的等级壁垒下,账面数字大小,就是界定地位高低的法则。于是乎,虽然CT4也名正言顺地用上大哥同款LSY发动机,最大功率却被刻意降频3千瓦,剩下174千瓦。一来二去,脚下足足比ATS-L少了31千瓦和50牛·米,自然无法那样傲气地蹦直线。

只是直线归直线,放到日常驾驶的场景中,ATS-L算是空有一身蛮力。拖后腿的,是自有一套节奏的8AT,换挡动作拖沓,降挡响应也慢两拍。来到CT4上,虽然8AT还是不紧不慢,换挡逻辑也稍嫌不够激进,往往降不到想要的低挡位,起码降挡响应更及时,该有的平顺性也没有落下,跟发动机的契合程度提升了一个档次。

另外一个进步之处,万万没想到,是燃油经济性。ATS-L动力强不假,油耗高却也是实锤,百公里10.2升的郊区油耗成绩,至今历历在目。而CT4呢?提高效率、降低输出两大手段不止,还自带闭缸技术。在低负载工况下,两个气缸会悄悄关闭,把驱动权留给另外两缸。加上8AT善于升挡的逻辑,CT4在郊区工况下的实测油耗成绩,居然低至6.7L/100km,相当感人。

ATS

第二位联想到的,是原汁原味的进口版ATS。没了那个扎眼的“L”,把ATS和CT4两个名字放在一起后,竟呈现出了不一般的对称美。况且,两者的轴距都锁定在2775mm。名字和参数,似乎同时暗示一个事实——CT4是ATS的正统后人。

我跟ATS的缘分,得追溯回2014年夏天。那时候我刚入行,ATS也面市不久,相关记忆虽然久远,却是大脑中钉子户般的存在。那是一款号称对标E90宝马3系的入门级中型车,底盘刚硬,转向直接,还原厂配备机械式LSD。简单来讲,就是为操控而生。

40万内设定如此硬核的中型车,今天应该是灭绝了。CT4能改变这个格局吗?先抛个结论,很抱歉,不能。CT4的悬挂设定,就像一杯奶盖茶,舒适性是奶盖,运动性是茶。茶固然是根基,一口下去,却只喝到两分,其余八分都是奶。用日常道路开法,CT4的舒服程度简直有CT6的七成水准,传上来的细碎振动有限,且大多过滤轻柔,跟蹦蹦跳跳的ATS有天地般的差别。在减速带滤振测试中,CT4的平均颠出水量是50毫升,而CT6,也不过是43.33毫升。

想要品到茶的真正精华,得使劲往深处吸。逼出极限,似乎是解锁CT4运动封印的唯一手段。只有过弯够狠,才能品尝悬挂末段那份强大的支撑力,证明前辈的底子还在。只是较软的前段,无可避免地会让车体产生较多的侧倾,车身姿态略有几分狼狈。且转向的沟通感不算足,激烈驾驶时前轮的抓地力变化,得动用更多的神经去感知。

当然,如果要自我拷问一下:ATS和CT4选哪个?我会选CT4,毫不犹豫那种。毕竟,运动不是刚需,舒适才是。要牺牲日常的易驾性和减振能力,去换取那几分不必要的极端特质,这事儿我真干不了。假如你的意见相左,认为运动性的权限应该更高,建议移步下一部分。

CT5

没错,虽然CT5只高半级,标价也只是稍贵,开起来就比CT4灵动得多。这可不是随便云出来的,而是我们同场对比后得出来的结论。CT5的操控特性,真有几分ATS的意思,转向精准犀利,车身响应也异常敏感。哪怕转向只是轻轻一抖,车身也会立刻横移四分之一个车道。这种CT4给不了的紧绷体验,CT5可以。

CT4和CT5的差距,还体现在空间上,毕竟级别和尺寸都存在肉眼可见的区别。虽然CT5的后排也不算宽敞,然而CT4跟它一比,简直就像闹着玩儿一样。不信?贴几个实测数据给大家感受一下。

纠结CT4和CT5的朋友,可能还会在乎两者谁更快。本着排忧解难的目的,我们特地拍了一个CT4和CT5同场比加速的短视频。谁快谁慢,花半分钟看完后就一清二楚了。

总结

跟部分网友一样,我在出发试驾前,以为CT4也是ATS-L、思域之类的“鬼火少年战车”,也就是专注飚直线的机器。其他方面,敷衍一下就过了。

深入体验过后,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主要原因有下面几个:一,CT4快,但未如想象中快;二,CT4的运动性是藏在骨子里的,舒适性的优先度反而更高;三,从前被人诟病的油耗,在CT4上反而逆袭成一大长处。你可以说它变得更主流、更俗套,但在我看来,它只是变得更好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