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00万车主+全美销冠,福特探险者做对了什么?

2020年04月17日 10:41:06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如今在车市上要说那个细分车型更旺销、价格也相对更坚挺,SUV无疑位列其首。

车透君认为,SUV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离不开一个大趋势,那就是各国国民选SUV作为家庭用车的正越来越多。

于是乎,一个车企要想在SUV市场有所作为,那主力车型中必不可少的便是要有国民SUV。

当然啦,要想真正称得上是一辆国民SUV,若没有历史,缺乏故事,是毫无说服力的。

在车透君的脑海中,真正称得上有故事、有态度且拥有强大基因的国民SUV,福特探险者是最名副其实的一辆。

30年前,福特探险者的诞生重新定义了SUV这一车型,让SUV迅速普及全球。30年来,它的每一次迭代都引领SUV革新,累计共售出超过800万台,也是全美累计销量最高的SUV。现在在美国,还有超过360万台探险者服役在路上,堪称美国第一的“国民SUV”。

福特不久前发布了全新一代的福特探险者,这是福特探险者家族中的第六代车型。

鼻祖家底 风靡一时

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福特探险者的家族史。

众所周知,SUV的起源于二战时期,当时美军招标生产一款能够在战场上驰骋的全地形车辆,必须拥有强悍的四驱系统,必须皮实可靠。

后来由威利斯和福特汽车两家共同生产,分别称作威利斯MB和福特GP。自从这些军车在二战中立下汗马功劳起,它们也就正式成为了现在所有SUV车型的鼻祖。

继军用的威利斯MB和福特GP后,福特旗下的Bronco则成为了市面上最早的SUV车型之一。Bronco的外观硬派,设计简单直接,一切都为功能服务;非承载式车身底盘赋予其强悍的越野能力,加之拥有当年竞品无可比拟的宽敞空间,道路舒适性以及强大动力选择,迅速令其脱颖而出。

作为一台硬派越野车型,从1966至1996共30年间,Bronco售出超过120万台。如今,在收藏界,Bronco极为抢手,一台品相不错的第一代Bronco可以轻松卖到5万美金,特别版本则能卖出超过10万美金。

到了1990年,福特新推出了一款基于非承载式后驱平台打造的四门大型SUV,并给它取名为:探险者。

第一代福特探险者不仅拥有比轿车更大更舒适的内部空间和堪比皮卡的充裕载物空间,更拥有豪华轿车般的内饰和舒适性配置,如真皮座椅,支持CD的JBL品牌HIFI音响系统等——这在当时以工具和玩具为取向的硬派SUV市场是难以想象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依然保留了福特皮卡和Bronco受人青睐的核心基因——充沛多样的动力选择,以及强悍的通过性能。

探险者的如此定位,正式宣布SUV完成了从功能性越野车向可以负担得起的舒适型多功能家庭车的转型。作为顺应时机的产物,它的成功也成为了众望所归。初出茅庐的探险者一经上市便收获了火爆的市场反响,1991年当年便在多功能车销售榜上名列第三,达到249,640台,也成为美国SUV车型销量冠军。从1991年至1994年,年均销量超过29万辆,一举成为最畅销的SUV车型。

可以说它更大的意义是引领SUV从此前的小众车型一跃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

一个标志性的市场数据是,正是从探险者问世的90年代起的10年间,美国SUV的销量首次超过了轿车。

就像意气风发的青年,在经历了持续的热销后,福特探险者没有停下脚步,顺势推出第二代车型。

第二代探险者主要对外观、内饰及悬架系统方面进行了升级,一改前作的方头方脑,采用了更为圆润的设计风格,这也同样顺应当时的时尚要求。车身变得更大,内饰更为豪华,1996年,探险者开始在动力上寻求更大的提升。

在2002年诞生的第三代探险者,福特继续求变,放开了尺寸的限制,从一款中型SUV变身成了一款中大型SUV。与此同时,也正式放弃了Ranger的皮卡平台,而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

很显然,从这个时候开始,第三代福特探险者已经完全没有了工具车的特质,而定位成了一款更为全能的中大型SUV。不仅提供了全时四驱作为选装,侧倾稳定控制系统这样的电子设备也开始进入到福特探险者的配置之中。

在2006年,福特正式推出了第四代的探险者,重新换装了全新的非承载式平台,重新设计了后悬架,并且在上下车便利性方面借鉴了林肯领航员的设计,如电动踏板、电动折叠的第二排座椅等等。

在2011年亮相的第五代福特探险者就彻底变成了一辆中大型的Crossover。新车基于福特的D4平台打造,平台的基础架构为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承载式车身。整车的细节则大量汲取了福特个性化车型的元素,变得年轻而时尚起来。为了满足油耗法规的显示,第五代福特探险者还配上了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毫不妥协 孜孜以求

在回顾前五代家族车型时,车透君的核心发现是,福特探险者对安全性、驾驶性能、空间舒适的优化,始终孜孜以求。

在安全性上,福特探险者总是毫不妥协,先人一步装备最先进的安全配置,并不断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四轮盘刹及四轮防抱死系统,探险者是首个在SUV中配备的;双区安全气囊,是探险者首先在在同级车型中配备的;先进乘员约束模块、端碰撞双感应探头,、五级前排乘客感应系统, 主动式负载限制安全带收紧器7项安全配置,通通都是探险者率先在同级车型中配备,并普及到更多车型上的。

“好开”也是福特探险者始终沿袭和优化的传统强项。

福特探险者首次将由软件程序控制的智能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应用于四驱系统当中,取代机械式齿轮中央差速器。这套称为ControlTrac的智能四驱系统,会智能选择最合适的驱动方式,帮助驾驶者脱困。与此同时,探险者每代更新也都会在悬挂上下功夫。前后独立悬挂让非承载式车身也能收获同级最佳的操控性和舒适性。

在内部空间舒适性的提升方面,福特探险者也是最为看重的。它是在同级SUV中最早采用三排七座设计的,且从第一代起,就不断在车内使用越级豪华材质以及配置。

福特探险者还一直是主被动安全配置的狂热爱好者,从首个标配ABS刹车防抱死系统、先进乘员约束模块、前端碰撞双感应探头,到配备五级前排乘客感应系统等安全配置,在保护乘员安全上不遗余力。

传承经典 与时俱进

再看即将在华上市的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经典的基因传承随处可见。

引擎盖上方隆起的肌肉线条以及前部折角彰显力量。尾部竖置的盾形尾灯则是直接源自皮卡的硬派设计。黑色A、B、D柱以及前掠式粗壮C柱与车身保持同色,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游艇式”设计。

回归纵置后驱经典布置后,第六代探险者还拉长了轴距与车颈线(前轴到防火墙距离),从而打造出更经典与更显高端的车身比例关系。

第六代探险者坐拥内部10平米陆地游艇座舱,可选六座布局,宽敞舒适的享受乃是一如既往的越级豪华。

与前四代探险者不同的是,第六代探险者采用承载式车身,不仅降低了重心,极大提升操控性与乘坐舒适性,车身抗扭转刚性更比前代车型大幅提升36%,结合纵置后驱架构,进一步提升操控与舒适性的同时,更为其在越野路况时带来同级车型中少见的“硬派”感觉。

动力方面,第六代探险者同样越级而立,搭载第四代EcoBoost 2.3升发动机,匹配10速自动变速箱。

再看四驱系统已经进化为拥有6种驾驶模式带TMS地形管理系统,可以不间断地监控车辆速度、油门位置和转向角度,判断车辆状况和驾驶者意图,以确定最佳的前后扭矩分配,防止出现车步打滑,有助于使车辆在任何地形上都能保持稳健的行驶。

安全配置方面,在第六代探险者上已经配上了能够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社友们不难发现,福特探险者的六代变迁,就是一个国民SUV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进化,引领的缩影。

福特探险者之所以能够成为国民SUV中的“现象级”产品,不仅源自它对强悍、性能和安全这些核心基因的传承,更在于它在操控、舒适和智能上引领时代的先锋进取态度。

用创新普及技术进步,将更好的技术普惠于民,一直是福特品牌的核心宗旨之一。可以说美国“国民SUV”福特探险者正是这种精神的折射。也正因如此,才使它在30年历史中,始终勇立潮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