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Q1营业利润暴跌81%,近百家工厂歇业,裁员风险加剧

2020年04月17日 11:18:07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4月16日消息,大众集团发表声明,声明中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众集团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1%。此外,疫情发展趋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大众集团决定撤回此前发布的2020年展望。运营利润计算增减的项目比净利润要少,因此企业的运营利润一般比净利润数值要高。这也就是说,大众集团一季度的实际净利润,可能会更低。

从今年3月起,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地区不断蔓延,疫情形势也愈加严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消息,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7日2时(北京时间4月17日8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99.6万人,其中13.7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的疫情地图

大众集团作为全球汽车制造行业最大的公司之一,在此次疫情期间也有较大的损失。据统计,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24家工厂,61.7万名员工。其中,欧洲有72家工厂,占到全部工厂的一半以上。从上月起,大众集团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工厂陆续关闭,产销基本停止。

一、大众集团一季度利润同比暴跌81% 仅9亿欧元

4月16日,大众集团临时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的利润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众集团的在全球大多数国家产销停止,一季度营业利润仅9亿欧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由于疫情形势发展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大众集团决定撤回此前发布的2020年前景规划。

大众集团今年一季度初步业绩报告

根据大众集团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9亿欧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的利润与2019年一季度的48.4亿欧元(约合372亿元人民币)的营业利润相比,同比暴跌81%。其中,疫情对产销停止的影响最大,而原材料、金融市场以及货币汇率动荡也造成了13亿欧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利润损失。

运营利润计算增减的项目比净利润要少,因此企业的运营利润一般比净利润数值要高。这也就是说,大众集团一季度的实际净利润,可能会更低。

今年一季度,大众集团的利润率仅有1.6%,与去年同期8.1%的利润率相比,也有明显下滑。

从整体营收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营收为550亿欧元(约合4228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一季度的600.1亿欧元(约合4613亿元人民币)相比,同比下滑8.3%。

另外,大众集团今年一季度的现金流也在进一步下降,为负25亿欧元(约合负192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为178亿欧元(约合1368亿元人民币)。大众集团解释说,这是因为汽车销售停摆,车辆库存增加导致现金流减少。

综合利润下跌、营收降低、现金流减少等因素,大众集团决定撤回此前发布的2020年全年展望。在撤回2020年展望后,大众集团将重新评估全年的营收和利润。目前,新的展望报告暂时还没有发布。

在此前发布的大众集团2020年全年展望中,大众集团曾经希望在今年实现汽车交付量正增长,营收增加4%,不计特殊项目的利润率在6.5%~7.5%之间。

此外,由于大众集团撤销2020年的全年展望,大众集团的最大股东保时捷控股也撤销了2020年业绩展望。

二、大众集团近百家工厂仍停产 下周起复工

今年3月以来,海外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持续扩大,大众集团也陆续关闭了中国以外地区的工厂。

据统计,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24家工厂,61.7万名员工。其中,欧洲有72家工厂,占到全部工厂的一半以上。目前,除去位于中国已经复产的32家工厂,大众在全球范围内还有近百家工厂关门歇业。

大众集团全球整车厂分布

从3月20日之后,大众集团位于欧洲、北美、南美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工厂就陆续停产,预计复工时间在本月20日之后,也就是说,大众集团大部分工厂的停产时间在一个月以上。

3月底,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在接受德国电视频道ZDF采访时表示,大众集团每周的固定成本大约为20亿欧元(约合157.2亿元人民币),如果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大众集团可能会采取裁员措施,以维持公司运营。

Diess在电视节目中满目愁容,他说:“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已经全部暂停,公司正在努力恢复其他地区的生产。”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右)

当前,大众集团正在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以减少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根据大众集团发布的公告,大众集团乘用车品牌将率先复工复产。

从4月20日起,德国茨维考和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的工厂将复产,4月27日起,德国、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和美国的部分工厂也将复产。而位于南非、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的工厂将在5月复产。

结语:大众计划泡汤 小企业或有更大危机

大众集团在2020年本想在销量和利润上都能有所上涨,让大众集团逐步走出排放门的阴影。但今年的计划在一个月的产销停摆之后泡汤,汽车制造业的大公司面对灾难抗压能力还是不足。

应对危机,车企能做的就是不断借钱或者裁员降薪,当借不到钱了,就需要变卖资产,没有资产可卖了,就面临破产。当然,对于大众这样的巨头来说,距离真正的资金紧张还有一段距离。但对于更多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此次的疫情危机就是一次重大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