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值得期待的4款发动机,大众推1.5T、丰田卡罗拉或将搭1.5L三缸机

2020年04月17日 13:52: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发动机就犹如车辆的“心脏”,对于一款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多数情况下,发动机的研发与制造费用都相对较高,会占据整车成本的20%-30%左右。而本田品牌正是因为优秀的发动机表现受到全球范围内众多消费者的追捧。

在坊间常常有“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的说法,其主打的1.5T+CVT动力组合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那么,在今年的汽车市场,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全新”动力引入国内呢?下面,就和小智一同来看吧。

2016年,大众便发布了全新的1.5L TSI EVO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其隶属于EA211系列,与宝来上的1.5L发动机同源。在海外版的第7代高尔夫中期改款(7.5代高尔夫)车型上,大众便已经搭载了这套动力。只不过国产化后,7.5代高尔夫依旧选择采用1.4T动力。

而在近日,有消息透露出1.5L TSI EVO发动机即将在国内投产;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将会为此进行技术改造与升级,并预计实现每年60万台的产能目标。此外,上汽大众也将会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1.5T发动机。如此一来,这款1.5T动力将逐渐替代大众在国内广泛使用的1.4T发动机。

大众的这台1.5L TSI EVO发动机国产以后,大概率会率先搭载在一汽-大众新一代高尔夫上,并逐步应用到更多的大众旗下车型。此外,刚下线不久的全新一代奥迪A3也将应用上“全新”动力;至于是大众高尔夫先推出还是奥迪A3L更早上市,目前暂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该款发动机是大众品牌首款搭载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VTG)技术的量产汽油发动机。由于采用了米勒循环,这款“新机器”的压缩比高达12.5:1,并且带有ACT闭缸技术。但通过数据来看,其相比1.4T发动机也仅在功率上有小幅度提升。整体而言,该发动机升级的重点是在于提升燃油经济性并适应排放法规的最新要求,提升动力参数并非主要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当年大众1.4T发动机引入国内生产后确实是在部分技术上进行了“阉割”。至于这款1.5T发动机引入后能否与海外版机器保持一致值得期待。

相比起日系品牌,像是丰田将热效率高达41%的Dynamic Force Engine系列发动机投入国内市场、日产天籁搭载可变压缩比的VC-TURBO 2.0T发动机等,大众的动作则显得要慢了许多。但事实上,这也不失为一种“稳妥”之举,毕竟本田丰田近几年来都因为机油增多或乳化的问题引发了消费者的广泛讨论。

得益于TNGA架构的加持,丰田目前多款新车的驾乘感受以及高安全性都确实给人惊喜。但根据近日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丰田计划将在入门的TNGA车型上换装代号为M15C的1.5L三缸发动机,用于替代现有的NR系列1.2T动力总成。未来或将广泛应用于丰田小型、紧凑型车,同时成为部分混动/插电混动车型的燃油发动机。此举也意味着,未来广汽丰田雷凌一汽丰田卡罗拉都将会换装这台1.5L三缸发动机。

根据信息显示,丰田这台全新的M15C 1.5L三缸发动机属于TNGA架构下的产物,采用了D4混合喷射系统、拥有高达13:1的压缩比。其最大功率为118马力(87千瓦),最大扭矩为146牛·米,数据表现与现款卡罗拉/雷凌上的1.2T发动机处于同一水准;只不过由于从涡轮增压转为自吸动力,扭矩方面会有所损失。

相比起大众的增排量不减缸,丰田减缸的做法不知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即使其品牌向来以稳定与可靠著称。并且在国内,消费者对于三缸机多少会有所“顾虑”。举例来看,同属日系紧凑型轿车的本田凌派虽然凭借可观的终端优惠、较大的车内空间收获了不俗的市场表现,但是其品质却饱受争议。与此同时,凌派的定位也要略低于思域以及卡罗拉/雷凌,如果丰田之后真的要在入门的TNGA车型上全面布局三缸机,不知会不会对于产品定位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之前准备大力推行三缸机的上汽通用也因为销量表现、市场包容度等因素,又将经典的L2B型1.5L直列四缸发动机拿出来继续使用。目前,搭载1.5L发动机的2020款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都已经完成上市。

2018年11月,全新一代马自达3于海外正式发布。而在去年9月,长安马自达就将这款新车“快速”引入,并将其称为次世代马自达3 昂克赛拉。但是令人感到可惜的是,那台让人期待的SKYACTIV-X 2.0L发动机却没有同步引入,先期仅在日本和欧洲地区提供。而面对中国市场,马自达计划将于2020年在中国市场引进SKYACTIV-X压燃发动机,并搭载在2021款马自达3 昂克赛拉和即将引进的CX-30车型上。

作为参考,海外版全新一代马自达3提供1.5L、2.0L与2.5L三种动力规格。其中带有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点火技术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的车型为2.0L版本,最大功率189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此外,该款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3%,超越此前一直领先的丰田(41%),排名世界第一。相比现款车型上SKYACTIV-G 2.0L发动机,SKYACTIV-X发动机的油耗可减少约30%,基本能达到丰田2.5L混动的水平。

面对“降低排量加涡轮”的大趋势,马自达依旧坚持对于自吸动力的不断钻研;虽然在数据层面并不占优,但还是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而作为创驰蓝天技术的升级换代产品,SKYACTIV-X 2.0L发动机加入了HCCI(均质充量压燃)技术,在特定工况下利用自身16.3:1的超高压缩比,可直接通过活塞压缩点燃,有些类似于柴油发动机的点燃方式。这项技术可提升发动机效率,达到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的效果。

近日,东风日产将投产1.3T发动机的消息受到不少人的关注,即便其招标公告在2019年11月就已经发布。从内容来看,湖北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已经为名为“HR13DDT”的铸造缸体完成了招标,而这款发动机正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与戴姆勒(奔驰母公司)联合开发的1.3T四缸发动机。

而即将引入的1.3T发动机其实早在2017年便已于海外发布,并搭载于海外版的日产逍客之上。此外,其与东风雷诺科雷缤北京奔驰A级/GLB上搭载的1.3T发动机在技术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共通之处。

1.3T发动机实现国产后,或将替换现有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应用在新一代逍客以及奇骏上。不同于马自达的醉心于自然吸气,从2.0L转变至1.3T则是日产积极顺应时代的举措。此外,虽然新机器的排量小了点,但好歹还是保留了“四缸”身份。

这款1.3T发动机由雷诺负责缸体及以下部分的研发,而戴姆勒负责缸盖及进排气系统。其采用了三角形的缸盖设计,并且缸体、缸盖都使用了全铝材质,重量仅为108kg。与此同时,这台发动机还搭载了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通过奔驰A级/GLB的动态表现来看,还是较为值得称道的。

目前日产旗下的车型正在使用1.6L、2.0L、2.0T、2.5L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其中1.6L、2.0L、2.5L这3款发动机均已实现国产,而VC-TURBO 2.0T发动机则依然以进口方式引入。

从市场角度来看,虽然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的是,燃油车在现阶段依旧会是大多数人的首选。而相比起燃油车,新能源车性能的提升会来得更快,也更便捷。前一个月刚刚提车,可能下个月就会推出续航达到668km,且提速更快的车型。这些都是传统燃油车难以达到的动力“更迭”频率。

如此一来,新能源车其实就是在“倒逼”燃油车不断提升动力、排放标准以及各方面技术,而上述提到的车企其实都是在运用各种各样的新技术积极应对与变革。最后,在上述的4款“全新”动力总成中,作为消费者的你最期待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