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A4L:强者进化论

2020年04月17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何为强者?对于这个概念,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人应该有不同的解读。也许“道不同不相为谋”是体现一位强者的绝对自信;那“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则是表达出强者应有的思辨能力,更应该顾全大局。而身为强者,能够根据“变化”及时调整自我,那“TA”所爆发出的威力一定不容小觑。

站在车市的角度,我当然更欣赏后者。原因很简单—变化太快。昨天,车市主旋律还是加长、SUV;今天崛起的年轻人们就开始标榜运动、驾控。那明天、后天呢?所以,能在这场变革纷争中,把握住时机,不断实现自我进化,可能才是当下最优的生存之道,强者之径。

从1972年— 2020年,豪华B级车一直都是厮杀颇为惨烈的市场之一,也是当下大部分“消费升级”用户选择进阶车型级别之一。面对激烈的竞争,“强者”应该怎样让自己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奥迪全新A4L交出了“模板级”答卷。

48年时间,不断突破至家喻户晓

说起奥迪A4L,也许对很多人第一印象会稍感“中庸”。无奈谁让A4L的市场保有量太高呢?但回过头来讲,但凡准备购买豪华品牌B级车,希望在ABB里做选择的朋友,应该都去过“四个圈”的展厅溜达过吧。可以这样说,奥迪A4L绝对是消费者在这个级别绕不开的车型。但如果你真的了解奥迪、了解奥迪A4车系的历史,那你绝对不会再用“中庸”来形容它。

毫不夸张的说,奥迪A4车系从诞生之初,身上就流淌着“不安分”的血液。1972年,奥迪80正式诞生,作为同时期技术标杆,奥迪80搭载了当时最先进的自稳转向辊半径技术提升操控性。同时,奥迪为了满足当时的“大男孩”们对驾驶的追求,还推出了99马力的GT车型,也是从那时开始,奥迪A4血液里就已经流淌着运动的细胞。而在第二代奥迪80上,经典的五缸机、quattro全时四轮悉数出现,当然还有WRC战车Audi quattro都让奥迪车迷们津津乐道。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2000年。奥迪也带了了代号B6的第二代A4,这辆车也是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对奥迪A4最初的印象的开始。作为千禧年的新作,我们能在这代A4上看到太多“强者进化”的突破,比如影响至今的FSI缸内直喷、multitronic的无级/手动一体变速器以及轻量化车身,都让B6比起同时期三系、C级更“先进”。

2008年,奥迪又向中国豪华B级车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没错,它就是奥迪A4L B8。从B8上,我们可以看到身为强者,在面对中国市场需求情况下的敏锐判断力。作为ABB里首款加长车型,当时的奥迪A4L轴距就达到了2869mm,是ABB里后排空间最宽敞的车型,也是当时最符合中国路况的车型。当然,让大家记住B8的,还有它开创性的“泪眼大灯”,也是从这代设计语言开始,奥迪正式拥有了“灯厂”的美誉。

后来,随着市场发展,ABB也都迎来了加长化、涡轮化进程。2016年,国产奥迪A4L B9正式上市,在面对竞争对手纷纷换代的背景下,奥迪拿出了更加高效的TFSI发动机、进化之后的quattro四驱系统以及MLB evo架构,让它的机械素质与同时期的三系、C级相比更加出彩。当然,在科技上,A4L以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在市场树立起豪华B级车标杆的形象。所以,在奥迪A4诞生的48年时间里,它所标榜的驾驶性、科技感、操控感以及乘坐感受一直都是以“强者”姿态领跑市场,那么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崛起,又当竞品车型都越来越舒适的背景下,全新A4L又将为我们带来哪些“变革”呢?

运动+科技+制造,做更强大的自己

每次我和朋友聊到奥迪这个品牌,我都习惯用“精神分裂”来描述它。要稳重端庄,无论是A4L还是A6L,甚至是A8、Q7它们都能让你优雅地从家到CBD,从商圈到郊外踏青。而若是追求运动、性能、甚至狂暴驾驶,RS车系又怎能不让车迷们集体兴奋呢?

而在全新A4L上,商务与运动得到了完美“共存”。双脸造型提供给不同喜好消费者选择,追求都市、时尚,致雅型变得更加精致、优雅;而在运动版车型上,从RS系列下放的全新运动套件让A4L“全身”充斥着性能基因。

作为一名“90后老年人”,我对全新A4L动感型上S-Line套件最喜欢的就是RS中网,大量熏黑、哑光镀铬材质使用让整辆车看起来很有“跑格”。一直以来,在ABB里,宝马三系都是标榜运动的标杆车型,但当奥迪这位大师玩起“运动”来,似乎还真没对手啥事儿了。

当然,设计只是打动年轻人的第一步。随着智能交互的发展,如何在科技感上打动年轻人,全新A4L也给出了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案。没错,这里说到的就是全新A4L上的MMI交互系统。对于奥迪而言,能抛弃MMI旋钮操作的精髓,那势必会在触屏交互上展现出更强大的优势。比如全新A4L就针对中国用户对车机、手机依赖的特点引入了安卓系统。增强硬件之后,新车机的处理速度达到了之前的10倍!

更强的硬件在带来更流畅操作同时,也意味着车主可定制化程度会更高,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载自己喜欢的App,甚至在语音交互上,A4L还将整合天猫精灵的语音交互系统,彻底改变合资车型语音“难用”的现状。而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奥迪对中国市场用户进行精确调研之后所做的自我进化。

颜值和智能交互确实很棒,回归汽车本质,奥迪的制造体系同样是“强者”的佐证。一直以来,奥迪在制造标准上的严苛都是行业顶尖水平,比如脍炙人口的空腔注蜡、激光焊接,激光焊接都让人们看到奥迪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而在全新A4L上,从钢材冲压开始,高标准就一直伴随,比如奥迪的二次锐棱专利技术就能让A4L的车身棱角精细到发丝级别;再如奥迪的焊装,就采用了国际最高“VASS”标准,最大程度提升车身刚性;而在奥迪的制造体系中,大到车辆每一个零配件的传送,小到每一刻螺栓拧紧的扭力,都有长达15年的备案,体现出作为“大厂”对细节的严苛把控,也让所有购买奥迪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德国标准。

性能与驾控升级,让更多人感受“灵魂”

如果说宝马的灵魂是后驱、奔驰的灵魂是豪华,那么奥迪的灵魂自然就是quattro。寒冷、滑雪道、攀爬,这是我脑海里对quattro,对奥迪驾驶最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历代奥迪A6 quattro无畏险阻、攀爬的37.5度雪道的画面更是让人过目难忘。

作为quattro的“始祖级”车型,奥迪A4可以说从诞生之初就流淌着稳如磐石的血液。在全新A4L上,quattro ultra变得更智能、高效,通过智能计算能力,四驱系统能够以每秒100次速度检测150个信号,甚至预判0.5秒之后路面抓地力情况,实现四驱、两驱的智能切换。而在我看来,对于公路取向的A4L来说,这套更智能、更轻量化以及更高效的quattro ultra为整辆车的驾驶性能提供了极大加成。

在此之前,想要在A4L上享受quattro ultra,那必须要到45TFSI车型上才可以。而在全新A4L上,quattro ultra配置等级进一步下放至40TFSI车型,拉低价格门槛同时也让更多热爱操控的人们体验到稳如磐石的驾乘感受。此外,随着电气化趋势发展,全新A4L另一大升级则是全系标配的12V轻混系统,有了这套系统加持,全新A4L的低速动力表现会更加畅顺,而在急加速时得益于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出色的传动效率与标定,运动模式下每一次换挡结合都充满“铿锵感”让人上瘾。

毫不夸张的说,全新A4L的升级让它的产品竞争力在ABB里再次得到提升。而作为一辆车的根基,平台架构则意味着整车的驾控水平,在这点上,奥迪A4L自然充满底气。作为MLB Evo平台的代表车型,全新A4L和大众集团顶级车型Bentayga一样享有最高制造标准,比如奥迪经典的五连杆悬挂,整个下摆臂采用了铝合金材质。不仅如此,全新A4L还提供运动、舒适以及自适应悬架供消费者选择,全面兼顾舒适与操控表现。无论是四驱系统下放、还是全系标配12V轻混系统,亦或是提供不同种类悬架,我们都能看到奥迪在技术上对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重视,而在我看来,这是身为“强者”对市场最好的理解。

结语

从1972年-2020年,48年时间,奥迪A4作为豪华B级车市场引领者,一直以强者姿态走在前面。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作为“绕不开”的选择,奥迪A4L的每一次升级,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其实也在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保持自我,顾全大局,及时判断,这是我对全新A4L的总结。“做更强大的自己”,对奥迪来说,全新A4L确实做到,并且将自身的优势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