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日系强敌,全新一代起亚K5的胜算大吗?

2020年04月17日 17:03:10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如果要问,哪一级别的车最能代表一个车企的造车实力,答案是中级车。

这个结果恐怕多少有点儿出人意料,为什么不是中大型车、大型车这些旗舰级车型,反而是中级车呢?很简单,一个品牌的旗舰车型可以用最好的材料、最强的发动机、最出色的设计等,也就是可以不计成本,换来的自然也是"旗舰"级的售价。

然而中级车是面向大多数人的需求:得有充裕的空间,得有不弱的动力,得有比较惊艳的外观,得有主流的功能配置,如今还得加上出色的科技装备以及品牌力(面子);同时,可靠性要高,安全性要好,燃油经济性也得能够接受;最后,还得有一个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价格……种种要求和限制之下,车企还要造出一台各方面都有竞争力的车子,这是"功夫"。

中级车战场,日系盘踞已久,起亚K5资历尚浅

目前,在中级车领域"功夫"下得最到位的,估计非日系品牌莫属,雅阁已进化到第十代,凯美瑞紧随其后,进化至第八代,接下来是天籁,也已进化至第七代。当然,德系的Passat(国内的迈腾)也可以位列其中,迄今也是第八代了。这些车型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造诣水准,目前自主品牌无法在这一级车型中取得突破,原因就在于无法权衡各种限制条件下,还能造出一台产品力出色的车型。

比自主品牌造车造诣略胜一筹的韩系品牌在中级车领域尽管没有日系那样深厚的积淀和广大的用户群,但是凭借还算不错的设计和性价比等优势也在国内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比如起亚K5,细数起来,该车的历史不算长,从最早的远舰Optima算起,至今也不过15、16年的时间,如今第三代K5已经正式亮相,并先于韩国本土上市,今年(预计9月份)也将正式引入国产。

但与韩国本土车型有所不同的是,引进国内的第三代K5很"识时务"地进行了加长:车身加长55mm,轴距加长35mm,进一步增大与日系同级车型之间优势。而另外一个最显著的因素则是设计层面,也正是因为车型历史较浅,没有了几十年经典车型那样的设计无素方面的约束,起亚K5才会冲破藩篱,显得与众不同,甚至另类,至于是否能被接受,那就是市场层面的问题了。

体型更大,设计新颖,全新K5能给日系对手有力一击吗?

现款起亚K5无论从设计、车身尺寸等方面相比均已全新换代的日、德系中级车已没有了优势,相比之下,全新K5不仅在车身尺寸上大跃进,设计风格上也是完全反转,年轻、运动、大溜背,成为当前新车的设计核心元素,可以说,全新K5已经完全跳脱了现款车型的设计框架。

现款K5有"屌丝三宝"之一的诨号,很明显,性价比是其最显著的特性之一。全新K5从表面上看显然不再是"屌丝",充满杀气的设计和张扬的气势咄咄逼向日系强敌。同时,据已有消息称,引进国产的全新K5将搭载1.5T和2.0T两种燃油动力总成,其中1.5T发动机搭载起亚最新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时间)技术,全新2.0T发动机也是最新的Smartstream动力总成系统;此外,还将有2.0L混合动力,可以满足更多用户的用车需求。

从各方面来看,全新K5的产品力不弱,然而国内的中级车市场也并非那么容易突破,作为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各品牌车企不仅使出"浑身解数"想要抢占更大多市场份额,而且还要提防不能出大的失误,比如,帕萨特去年底在中保研的一次碰撞测试而几乎出"局",雅阁也曾因"失速门"遭到众多非议,凯美瑞最近的"机油门"也是搞得人心慌慌,但好歹这些车型由于影响力太大,并没有受到"致命"打击,但是如果是换作起亚K5,恐怕就难说了。

以往优秀的用户口碑和庞大的用户群是日系中级车叱咤江湖最大的资本,起亚K5显然没有这样的基础,因此,全新K5想到在国内中级车杀出一条血路的确不容易,即便是有更具特色的设计和先进技术的动力加持。目前,日系、德系在中级车领域占据的是"统治"地位,而且就现状来看,也不是任意一款新车就能轻易打破的。

写在最后:

就产品本身来讲,全新起亚K5应该已经具备了与日系强敌叫板的实力,然而,市场争雄并非仅此一项就可以,更要综合品牌、口碑、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很显然,日系车品牌相比起亚在这些方面更有优势。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全新K5也的确是脱胎换骨,引进国内后,很有望助力起亚在市场地位和销量上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攀升。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