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逸动PLUS上市即热销的真正“推手”:蓝鲸1.4T发动机!

2020年04月17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当仁者见仁的外观设计加持于各品牌车型当中,当千篇一律的智能科技、车机系统略显浮夸式地书写着自己的“不同”,终究也不能解决目前车市当中,产品日趋同质化的难题。

或许大部分人都已淡忘,一辆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其实还是在于动力。而作为车辆“心脏”的发动机,其核心参数数据以及实测表现等,才是最能体现出产品差异化的东西,也是消费者的主要理性购车依据。

实现产品“去同质化”

有人决定从“芯”做起

不可否认,车辆的动力曾经是困扰自主品牌不断向上的短板,也是制约它们无法扭转国人固有印象的弱势之一。自主品牌发动机综合水平较低,没有模块化研发平台,便始终难言竞争力。

直到去年,长安汽车历时四年打造出了蓝鲸NE动力平台,其一举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同时也代表着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了3.0时代。

正是这个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出的全新动力平台,使得长安汽车多款产品因此受益。从而也为长安汽车产品实现口碑和销量双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7月27日,逸动蓝鲸版与长安CS35PLUS蓝鲸版同时搭载蓝鲸1.4T发动机上市,随后便牢牢占据了各自细分市场上的销量领先地位。

而就在上个月,同样搭载了蓝鲸1.4T的逸动PLUS也正式上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逸动PLUS开启预售仅20天的时间里,订单即达到了11559辆。

据悉,消费者中绝大多数都是冲着蓝鲸1.4T这款发动机去的。甚至可以说,这款发动机就是逸动PLUS上市即热销的真正“推手”!

自然,人们难免有些好奇,这款发动机究竟“神奇”在哪里?或是为了使消费者解惑,长安汽车今日在其全球研发中心举行了一场名为“蓝鲸密匙解锁动力‘芯’知识”的大型直播活动。

好奇?那就“剖”开给你看!

首度全网开放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

揭秘蓝鲸1.4T究竟“强”在哪里

此次直播活动,长安汽车不仅首度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同时还首度向全网开放了全球研发中心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并从可靠性、精密性、NVH等角度全方位展示了这款发动机究竟“强”在哪里。

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主持人跟随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经理卢方军对观看者进行了“云揭秘”。

不仅让人详细了解了蓝鲸1.4T这款发动机,也让外界对中国品牌在汽车最为核心的动力技术领域真实研发实力、设备配置的先进性,产生了全新的认知。

看完直播总结下来,蓝鲸1.4T发动机有以下几个特性,长安汽车用三个字概括为“”、“”和“”。即动力强劲、排放洁净以及怠速安静。

先看动力强劲。据长安汽车官方资料显示,这款蓝鲸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6KW,最大扭矩260N·m,在同级别发动机中处于领先水平。

马拉车市将搭载了蓝鲸1.4T的长安逸动PLUS与同级产品大众朗逸日产轩逸进行了对比,证明了长安汽车所言非虚。不要小看这10kW的功率和10N·m扭矩的差距,其背后也蕴含了长安汽车的技术积淀和努力。

要知道朗逸搭载的可是那台大名鼎鼎的大众EA211发动机,同时它也被搭载于大众旗下的多款主力车型。

长安汽车以一个中国自主品牌和后来者的身份,能够数据领先于卖得最火的合资品牌且装车量最广泛的明星发动机,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其实对于蓝鲸1.4T发动机,马拉车市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去年马拉车市就曾亲身试驾过长安CS35PLUS 蓝鲸版车型,对于其起步、超车、爬坡,以及低转速高扭矩的动力迸发、油门的快速响应,至今仍记忆犹新。

再看蓝鲸1.4T的第二个属性,洁净的排放和超高热效率。

得益于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加上领先的智能润滑技术,使得蓝鲸1.4T发动机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同时,能够更为充分的缸内燃油雾化。

这不仅给发动机带来了更为优秀的动力效果,也带来了37.6%的热效率。据了解新上市的逸动PLUS,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9L就是最好的说明。

而让人许多消费者存有疑虑的NVH静谧性表现上,蓝鲸1.4T也有着不俗的表现。长安汽车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最新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让蓝鲸1.4T发动机的怠速噪声降至38分贝。在同级中也属领先水平。

在直播过程中,不仅是主持人,几乎所有的观看者都对长安汽车NVH实验室中那一套噪音监测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直播嘉宾长安汽车动力总成NVH开发高级副总工程师张亮介绍,该实验室内的设备可通过客观环境噪音和主观感受两方面,来监测发动机的噪音。从而也为蓝鲸1.4T优异的静谧性提供了保障。

不难看出,在三大优势属性的加持下,使得蓝鲸1.4T这款发动机也有了核心的竞争力,也不枉长安汽车耗费的长时间、高投入的研发精力和资金。

而对于这款发动机的可靠性,直播嘉宾也作出了详细的介绍。据悉,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这完全确保了NE发动机的高质量。

据卢方军介绍,蓝鲸发动机的三个月千评故障仅为1.5条,不仅全面领先自主品牌,还超越了不少合资品牌。

马曰:

当马拉车市看完直播结尾时播放的那段《蓝鲸发动机诞生记》短片时,所受触动着实不小,其中汇聚了长安研发团队无数的心血和艰辛。而此次长安汽车之所以全网直播,“剖”开来给消费者详细了解,也体现出了长安汽车人辛勤付出后到了收获季的喜悦之情。

与此同时,类似蓝鲸动力发动机这样的核心部件,也表明了中国汽车产业动力技术研发实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自主品牌从追赶到领先,正在发生着,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