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三年斩获“中国心”,长安发动机有何底气?研发中心得以揭秘

2020年04月18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提到“Made in China”,人们脑海中便会涌现出无限的遐想。当然,有人会感叹“中国制造”强大的生产能力,小到衣物饰品,大到手机家电,在全球市场中均饱受赞誉,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另一部分人眼中,“中国制造”与“科技含量”很难划上等号,即使今时不同往日,这种观念仍很难扭转。

就拿汽车行业来说,在过去几年的时间中,虽说国产车在销量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核心技术,尤其是发动机技术方面,难免被不少车主诟病,与全球汽车品牌对比,仍算是自身的“软肋”。那么,如今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方面的技术如何?以近期风头正盛的长安汽车为例,便可见一斑。

今年3月,长安汽车以月销6.7万辆的成绩栖身厂商销量榜前五名,旗下长安CS75、CS35、欧尚X7以及逸动车型的月销量纷纷破万,展现出不俗的发展劲头。至于原因,当然与其在2016年-2019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的屡屡获奖不无关系。长安发动机的实力,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不,4月17日,长安汽车于全球研发中心举行“蓝鲸密匙 解锁动力‘芯’知识”大型直播活动,揭开了刚刚于2019年斩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研发中心的神秘面纱。通过这次活动,也让人们看到了当下汽车行业“中国制造”的真正实力。

打破技术封锁,蓝鲸一炮而红

在发动机领域中,国人最为耳熟能详的便是大众三菱。前者的动力性能饱受肯定,而后者大量应用在国产车型上,均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虽说发动机只是整车众多零件中的一部分,但是它却成为车企的“咽喉”,在长远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正如软件、芯片等“高精尖”的领域一样,目前虽说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相对比较透明,但是深入到具体参数、零件材质等领域后,仍需要极大的资本、精力以及时间的投入。因此,在2011年,从隶属长安的东安三菱所研发的JL476ZQCD型1.5T发动机开始,长安便开启了发动机的不断进取之路。

正如“竹子定律”所言,有了前期的储备,从2017年开始,长安在发动机领域的实力便不断显现。当年,搭载于CS95的2.0T汽油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令国产大排量发动机受到更多关注。2018年,型号为JL476ZQCF的1.5T发动机再次获奖,其将最大扭矩转速跑进1450-4500rpm区间的能力,也使长安CS75在紧凑型SUV市场中占得一席之位。

毫无疑问,以上两款发动机均为蓝鲸动力的推出做足了铺垫,在去年的6月4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蓝鲸动力品牌,进一步展现出了其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的研发实力,与此同时,一并发布的蓝鲸NE动力平台尤为瞩目。

作为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代表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在去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从这一平台诞生的蓝鲸NE1.4T发动机再次获奖,无疑便是市场对于长安技术的最好肯定。

全球顶尖科技,力图精益求精

不可否认,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发动机界的“黄金动力”当属1.5T发动机。至于原因,其实也很简单,1.5T发动机能够使动力输出、油耗表现以及车身NVH等得到较好平衡,从而带给车主不错的使用体验,足以应对大多数紧凑型车,甚至是中型车。

相较而言,1.4T发动机虽说理论油耗经济性更占优势,但也对车企在动力调教、稳定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直播参观之前,多数人对于蓝鲸NE1.4T发动机的诞生地——中国·重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感到好奇,是什么样的地方才能孕育出这样一款值得引以为傲的发动机呢?

不得不说,这次“研发中心之旅”,可谓是干货满满。长安汽车首度向全网开放的全球研发中心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不仅展现出了自主品牌与日俱增的研发实力,还拿出了媲美合资的十足底气,随便一个实验室内高达几十万元的高频摄像头、全球1.2万人的研发团队,以及为了减少0.01L油耗仍不遗余力的做法,更可见长安汽车的坚持与执着。

当然,正是这样的研发环境,才造就了蓝鲸NE1.4T发动机“劲、净、精”的不俗实力。从数据方面来看,蓝鲸NE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6kW,最大扭矩为260N·m,转速在1500rpm使可输出峰值扭矩的能力,使其获得了更好的加速性能,也在参数上全面领先大众EA211发动机。此外,在发动机燃烧效率、NVH调教等方面,蓝鲸NE1.4T也采用了多种领先技术,从而使其拥有较强动力的同时,经济性、驾乘舒适性也能够得到保障。

除此以外,为了能够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长安还采用了全程可视化生产、高度自动化生产以及严苛的质量控制标准等举措,从而实现早期预防、及时发现以及后期追溯,全面保证产品质量。有了这样的生产、监测标准,无疑会令车主吃下一颗“定心丸”。

​最后,一款产品的好坏,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市场销量来验证。就拿搭载了蓝鲸NE1.4T发动机的逸动PLUS来说,其上市20天斩获11559辆订单的成绩,在当下这个“车市寒冬”中显得尤为难得,无疑便是长安多年心血投入的最好赞赏。

结语:“明明有颜值,偏要靠实力”,这句早前流行的网络用语,用来形容现如今的长安品牌可谓恰如其分。毫无疑问,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道路上,肯定会布满荆棘,但也只有能够耐得住寂寞,才能够受得住繁华,最终获得国人的肯定与信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