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颗“星”,照亮的不仅是东风启辰的向上之路,更有智能化的未来

2020年04月18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一场病毒疫情的到来,让全球汽车市场几近归零。停工停产、销售停摆,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为生存而忧虑。

就在这样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款新车给这个漫长的冬天带来了暖意——4月7日,东风启辰宣布“A+级SUV头等舱”启辰星正式开启预售,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这辆独具魅力的新车迅速收获了过万订单。这,不仅给启辰品牌打了一剂强心针,更让冰封已久的中国车市为之一振。

在“后疫情时代”,究竟是什么让这颗“星”如此闪亮?

01

逆势升起的启辰

它确实懂得中国消费者要什么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东风启辰发布了全新的VSA智能模块架构,作为该架构下的首款车型,启辰星不仅得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领先技术的加持,同时还融入了更符合国人审美的“混元美学”设计理念。

它的外观设计灵感来自宇宙和星球,并以“气势”、“凝练”、“平衡”三元素为指引,造型整体给人的感觉既充满张力,又有十足的科技感,第一眼就能摄人心魄。最重要的前脸上,启辰星采用了V-Galaxy星空家族式设计,搭配双子星LED大灯,营造出未来气质十足的立体雕塑感。

除了视觉上的惊艳,启辰星一个更大的亮点在于搭载有先进的启辰智联4.0系统。人机交互一直都是车载系统的核心,无论功能多么丰富,如果呈现系统的载体——屏幕尺寸不当、UI布局混乱、系统反应速度太慢,都会让用户失去使用兴趣,最终回到用手机导航的地步……

作为启辰面向2020年代的全新“智趣科技”,启辰智联4.0系统可谓刷新了行业对“智能汽车”的认知——进入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超大的15.6英寸全面屏,并采用了竖屏设计,更符合现代消费者的交互习惯和视觉习惯,不仅显示效果锐利饱满,还可以通过上下分屏显示,实现多应用同时运行,与智能手机操作逻辑相近。

这得益于启辰星先进的硬件,这套系统采用了下一代高速通信架构与恩智浦8核CPU旗舰级处理器和第九代最新操作系统Android P,运行速度可以与同期安卓旗舰手机相媲美。在这套硬件的支持下,启辰智能系统4.0可实现智能物联、汽车云支付、组队通信、出行服务、在线资源、车家互联等众多超前功能。

比如全车四音区语音交互。不仅可以实现四音区识别,还能支持粤语识别,同时语音指令识别度更高,响应更迅速,诸如天窗控制、车窗控制、空调控制、多级天窗/车窗开度控制等多种交互指令,均可用一句话轻松搞定。

启辰星还搭载了同级独有的W-HUD智能领航抬头显示系统,能够实时智能集成显示车速、导航、限速标识、碰撞预警等各种行车信息,再加上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新增的AR实景智能导航功能,不仅令行车更为安全,还极大的增加了车辆的科技感。

在智能系统的加持下,启程星还营造出特殊的仪式感,提升了其豪华属性——拿起钥匙接近车辆,在车辆自动解锁的同时,LED大灯会献上一场特殊的灯光秀;而在熄火下车时,启辰星同样会自动锁车,再来一次告别仪式。

不仅在智能上领先,启辰星在机械层面同样是同级中的佼佼者。作为VSA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启辰星整车尺寸为4691/1905/1706mm,轴距为2756mm,各项数据都比当下市场中的主流紧凑型SUV要更优;在动力方面,启辰星搭载全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140kw的同级最大功率,高配车型还拥有行业先端的48V轻混系统,而高品质7DCT变速箱,更提供绝佳的驾驶操控性。

在舒适感的打造上,启辰星继承了日产家族的优良传统,所有的座位都是“沙发”,“女王副驾”更是当之无愧的亮点——不仅有座椅按摩功能,还提供了腿托支撑,可以通过中控屏幕甚至是语音控制座椅一键躺平,给副驾最舒适的乘车体验。

可以说,启辰星充分研究了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用车习惯以及喜好,已经解决了中国消费者的全部痛点。

02

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化?

“夜空中最亮的星”已作答

作为一款面向家用市场打造的SUV,源于VSA-L的启辰“星”秉持“每个人都是VIP”的造车理念,在智能、舒适、便捷等维度上实现了全面超越。东风启辰即将推出的这款车型,相比同级产品,拥有巨大的不对称优势,毫不夸张地说,可以称之为划时代的全新产品,将在细分市场中形成巨大优势。

对于东风启辰来说,启辰星的到来,其意义正契合了这辆新车的名称,同时也如同启辰品牌的车标——夜空中的亮星一般,引导并照亮了这个新锐品牌砥砺向上的发展之路。

2019年,多数自主品牌都面临销量下滑的严峻态势。在全国乘用车同比下滑4%的大环境下,东风启辰用坚实的品牌实力在动荡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如今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即将上市的全新SUV启辰“星”,以及它所代表的全新VSA架构落地,正是启辰这颗车市“明星”更加闪耀的绝佳时机。

作为一家诞生于2010年的年轻品牌,启辰一直面临着不小的市场压力。发展之初,启辰借力日产,快速实现产品、品牌、渠道的突破,但也曾面对过“合资自主”难以突破的天花板。2017年,启辰甩掉“合资自主”标签后,走出了独立的步伐,并努力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创新,在智能科技、新能源领域实现突破。

在自主品牌中,东风启辰拥有第一流的体系优势。脱胎于合资体系的东风启辰,与日产共享研发、采购、制造、品质保证等核心体系,在产品开发上有着扎实的根基,多年的品牌自主研发与创新,更逐渐完善了启辰品牌的整车自主开发能力。

不仅有强有力的技术基础,启辰更是高瞻远瞩、早早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自2015年开始,启辰便先行一步,积极在车联网领域布局,其首款智能车载系统启辰智慧车管家,就通过硬件、软件、服务的三方联接,开启了一站式车主服务的新历程,拉开了启辰智联1.0时代。

2017年,东风启辰先后与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打破技术壁垒,打造“中国汽车大脑”,成功推出启辰智联2.0系统,实现了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大数据分析、智能网联平台、智能客服及营销创新等领域展等领域的合作升级。

启辰T60上,东风启辰又开启了对用车场景的深耕,以用车体验基础,打造出了操作更流畅、更好看、更实用启辰智联3.0系统……

直到今天,东风启辰启辰星这样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将汽车智能互联带入了4.0时代。

03

汽车智能化≠高级导航

而应该是一辆真正“懂你”的车

事实上,启辰星所带来的变革,是改变了行业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

过去的智能汽车,只是简单的硬件堆砌和功能增加。造成的结果是,各家的智能系统大同小异,无外乎就是语音识别+地图导航,很少有一辆车能够拿出与竞争对手具有根本差异的产品。

毫无疑问,智能汽车是客户需求、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为什么做智能汽车,如何做好智能汽车?这是一道摆在所有汽车品牌面前的必答题。正如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曾经阐述的,智能汽车在这个时代的产生、发展,并不是“蹭热点”、“玩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客户需求、消费升级带来的汽车技术更新迭代的必然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和思考,东风启辰力求以“人”为中心,以更有趣的“智能生活”为场景,进行全新的“智能生活生态圈”的开发。

如今,在“4.0”的启辰星上面,我们见到一个生态圈的初步完成。

通过启辰智联4.0系统,不仅可以实现的票务预订、美食预约、旅行途记分享等功能,甚至还可以在线视频和车内K歌——不仅可以让驾乘者及时欣赏综艺节目,还能拉拢一起休息的好友,在车里合唱K歌,享受旅途中的快乐。

除了更多更有趣的玩法之外,启辰星还是一款颇为顾家的神器,该车可以通过启辰账号打通京东、百度智能家电生态,通过车机实现无边界车家互联,在回家的路上就可以开启空调、灯光等等。除此之外,远程操控快递到车、智能支付,上车前手机APP远程提前启动主副驾座椅加热、远程启动,下车后远程调用车外摄像头,进行车身周边影像监控等等,均可轻松实现。

“能感知、会思考、易沟通、更懂你”的启辰星,已不再是冰冷的一坨钢铁,而是可以与人交互的“汽车人”。东风启辰,也由此走在了汽车行业的时代最前端。

编辑点评

在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后疫情时代”,启辰星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第一款明星车型。而东风启辰借此推动了传统汽车的智能化进程,成为自主品牌中领跑于时代的佼佼者。对于启辰星的市场后续走向,对于东风启辰在2020年代的持续向上,我们都因此而信心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