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中国市场将对雷诺产生更大的黏性?

2020年04月20日 11:57:0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迎来全新篇章。

2020年4月14日,雷诺集团正式宣布,已与东风集团就东风雷诺的股权转让达成初步协议。除此之外还包括该汽车制造商刚刚根据市场环境,对其在华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调整。

根据规划,未来雷诺集团在华业务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后两者将构成其未来在华业务的两大支柱。

在燃油乘用车领域,雷诺集团已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雷诺集团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所持有的50%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不过对于外界所传言的“雷诺将要撤出中国市场”,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雷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已明确表示,“中国的营商环境具有很大吸引力和竞争力,雷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不会改变。”

答案显而易见,但更蕴藏深意。

对于此次战略调整,雷诺集团也强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任何跨国企业不可能、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根据雷诺集团的表述,接下来该集团在中国市场翻开的全新篇章包括将专注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大力推动未来绿色出行,并更为有效地利用雷诺日产的协作关系。

与此同时,这一全新战略将增强雷诺集团竞争优势,实现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此外,根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引领者-跟进者”新理念,这一战略将充分加强联盟的协同效应。

顺应时代潮流的大趋势

为什么雷诺集团敢把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将押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

早在2017年,雷诺曾发布了一项名为“驾驭未来”的中期战略,其中提到,截至2022年要将集团利润提升到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7%。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雷诺将在2022年之前推出21款新车,其中有20款都是新能源车,包括8款纯电动车以及12款混合动力车。由此可见,电动化早已成为雷诺集团战略的重中之重。

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布局电动车市场。自2011年首次推出电动车以来,在欧洲累积销量已达27万辆,位居欧洲市场的榜首。如今在欧洲,每4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是雷诺的产品。

特别是在法国本土市场,雷诺在电动车市场占有56.8%的份额(包括乘用车和轻型汽车)。雷诺在电动车市场完整的电动车产品阵营由ZOE、Kangoo Z.E.、Master Z.E和Twizy构成,城市用车ZOE和厢式车Kangoo Z.E是雷诺电动车产品阵营中最畅销的两款车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2018年,欧洲纯电动车潜在销量只有20万辆,而中国是80万辆,中国是欧洲销售潜力的4倍。

所以在发布中期战略仅一年之后,雷诺集团就已经将电动化指向了中国。

雷诺集团深知抓住中国市场才是其保持全球性优势的关键。从目前来看,加码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绝对是最为正确的路径。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9年,中国电动车销量达86万辆。至2030年,电动车销量预计将占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25%。

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雷诺集团已拥有两个实力不俗的中国合作伙伴。

未来,该集团与“老友”东风之间的合作将在新能源汽车的语境下得到升级。按照计划,雷诺日产东风以25:25:50的股比所创建的合资公司易捷特(eGT)将把其研发的A级电动SUV——“雷诺 e诺”打造成一款全球化产品,后者的欧洲版车型Renault City K-ZE也有望于2021年出口到洲市场。

除此之外,该集团还将通过另一家合资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将引进雷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在2022年之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

业内人士认为,雷诺汽车在电动化、自动化、互联化、共享化等领域拥有长期的开发历史及深厚的技术储备。更为重要的是,该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化经验,这对其未来在中国与合作伙伴一同开发相关市场极为有利。

此外,作为全球五大汽车集团的雷诺集团,在轻型商用车以及电动轻型商用车领域也拥有深厚的市场积淀。2019年,雷诺轻型商用车销量在欧洲市场上实现了3.6%的增长。而在中国市场,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轻型商用车销量达330万辆,市场保持上升态势。

2017年,雷诺开始正式在中国布局轻型商用车市场。同年12月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成立,成为雷诺集团在中国发展轻型商用车业务的重要基地。新的公司将金杯复兴作为其首要任务。

截至目前,金杯品牌在中国的累计用户数量达到150万。2019年,金杯品牌汽车销量约为16.2万辆。

根据规划,雷诺将向中国引入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把华晨雷诺金杯打造成现代化车企,并计划在2023年前推出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我们会在投资、技术转让、创造就业和出口四方面来支持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把中国现有的几家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全球的出口基地。”雷诺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务聚焦全球一盘棋

雷诺集团发布在华全新战略后,业内人士认为,“下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这是雷诺集团聚焦战略的体现,也表明雷诺在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分水岭,找准了未来的方向。”

如今,随着汽车产业全球化的推进,汽车制造业生产的模块化,以及全球巨大且增长迅速的消费市场和各国相应的政策扶持,吸引了大量全球汽车巨头展开博弈。

有行业人士认为,汽车产业之所以推进全球化战略,是因为其生产、研发、物流等一体化建设所带来的成本优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成本的竞争已成关键。所以不难看出,将中国业务发展重心聚焦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对于雷诺在全球的战略至关重要。

眼下,由于受全球汽车行业的下滑以及眼下正蔓延全球的疫情影响,雷诺集团正在打一场“成本”之战。日前,雷诺集团决定提前启动降本措施。预计,雷诺将会在未来三年的时间内,削减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

尽管2020年全球车市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但根据2月14日雷诺集团发布2019年度财报显示,雷诺集团达成了2019年设定的目标,实现了4.8%的集团营业利润率以及正向的现金流。2019年,雷诺集团收入为555.37亿欧元,营业利润为26.62亿欧元。

对2020年度的财务展望中,雷诺预计全球汽车市场2020年会进一步萎缩,主要市场中欧洲至少下降3%、俄罗斯下降3%左右,但巴西市场预计上升约5%。对此,不考虑疫情的影响,雷诺集团2020财年的目标是:第一,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实现集团营收与2019年持平;第二,实现集团营业利润率在3%到4%之间;第三,不考虑重组费用(法国退休金改革)的情况下产生正向汽车运营现金流。

雷诺汽车的代理首席执行官Clotilde Delbos在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雷诺集团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2019年都是艰难的一年。

不过,代理执行官Clotilde Delbos同时也强调,目前来说雷诺的现金供应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也没有关于现金流短缺的相关议题。而扣除重组成本后,雷诺汽车的自由现金流或能够在2020年转负为正。

所以在此情况下,作为在雷诺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国市场,将发挥如上文所言更为聚焦的作用。

据悉,2019年,雷诺集团已将中国区升级为全球五大区之一,并在上海建立了雷诺全球六大设计中心之一的雷诺上海设计中心,负责雷诺集团未来新车型的构思与设计兼顾中国及全球项目。同时,联盟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阿里昂斯汽车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开发下一代的车联网、自动驾驶和电动车的尖端技术。

无论是站在全球汽车产业调整的当下,还是从如今雷诺在华的战略部署来看,雷诺集团早已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做出了预见,从这个角度看,这家拥有122年历史的汽车制造企业表现出了充分的成熟性。

此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于今年5月公布中期发展规划,并披露新的内容。今年1月,雷诺集团任命卢卡·德·梅奥为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该任命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生效。预计卢卡·德·梅奥上任后,还将对中国市场战略进行更为深入的布局。

文/ Normand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