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进入千万俱乐部,RAV4这一路到底是怎么过来的?

2020年04月21日 16:56:07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有两款车型在整体销量上迎来了重大的突破。

第一个,是哈弗H6在今年年初首次实现了国内SUV市场单一车型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大关。第二个,则是在今年二月,丰田RAV4在正式上市二十六年之后,全球销量突破了1000万辆。从产品定位上来看,作为后来者的哈弗H6丰田RAV4有相似的地方,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哈弗H6已经迈开了国际化的步伐,未来这一累计销量将会迎来更大幅度的增长。而丰田RAV4则已经实现了全球年销量突破百万。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哈弗H6的全球化发展路线,一定是要以丰田RAV4作为成功的案例来参照的。那么问题就来了,在丰田RAV4二十六年的发展历程里,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路呢?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来聊一聊,或许这会对我们去理解哈弗H6未来的国际化战略有所帮助。

RAV4这个名字最早应该是出现在1989年的东京国际车展上,彼时,丰田正式推出了一款基于休闲娱乐用途的小型越野概念车——丰田RAV Four。在休闲化的定位下,这辆RAV Four概念车以沙滩车的形象定义了玩乐派的所呈现的概念就是现在城市SUV刚开始的样子。它会比传统的越野车更注重公路操控的特性,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越野能力以满足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

这里插一句题外话,现在的城市SUV概念,早就已经偏离了它应该有的样子——过于的去追求全面和均衡的产品力,而忘记了其一开始就在追求的那种玩乐气息。

在玩乐以及休闲定位的作用下,丰田RAV Four概念车以沙滩车的形象定义了三门敞篷的造型,事实上,沙滩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几乎是所有小型越野车设计的主导。比如说第一代的超级维特拉就是一个沙滩车的样子。

而整个市场之所以出现这样一种休闲化和玩乐派的取向,与当时日本正处于泡沫经济时代有着很大的关系——正所谓饭饱思淫欲,在当时几乎可以买下一切的日本人自然也会对这种玩乐属性的产品倍加青睐。不过,就在丰田打算把RAV Four概念车投放市场的时候,日本的泡沫经济破裂了,日本开始加速进入到了无欲社会。

所以,量产版的丰田RAV Four一直拖到了1994年,才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以RAV4的车名正式亮相。以现在的眼观来看,量产版的第一代丰田RAV4是五代RAV4里最具有玩乐气息的一代车型,但是放在二十六年前的1994年,这辆第一代的丰田RAV4相比于它的概念车所强调的玩乐气息,已经收敛了很多了。

初期推出的第一代丰田RAV4以三门硬顶版车型为主要的车身形式,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一套全时四驱系统。在玩乐和休闲风格的影响下,第一代丰田RAV4也一如传统越野车那样压低了下窗框线条,并且进一步的抬高了离地间隙,使得车轮轴心的连线低于门槛线,构成了俊朗的一面。

不得不说的是,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这样的造型的确是可以让人最大程度的享受到阳光带来的愉悦感的。而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越野车,第一代丰田RAV4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承载式车身平台架构。

这样一来,它显然会比采用传统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的三门越野车轻巧得多,内部空间利用率也高效得多。这种完全与轿车产品相接近的驾驶质感,使得第一代RAV4全面的诠释了RV的意义——轻盈的驾驶感受,以及一个可堪使用的通过性能。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样的定位很显然迎合了消费者对于多样化产品的需求。所以,在上市的第一个月,丰田就收到了超过8000辆的订单——而此时丰田为其准备的产能仅仅为4500辆。

全球化的定位使得丰田RAV4在上市的第一年累计卖出了53000辆,然后这个数字在第二年翻了一番,在第三年又翻了一番。而丰田也在原有三门硬顶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软顶版、五门版的车身形式,在驱动形式上也推出了两驱版的车型。

从第一代车型开始,五代RAV4都严格的遵循了六年一换代的传统。在千禧年到来的时候,RAV4迎来了第二代的产品。很显然,相比于第一代,在经历了9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代RAV4,在造型上显然就收敛了很多,而且也朝着多功能的方面强化了许多,并弱化了休闲的特性。

五门版车型成为了第二代RAV4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由此固化了一辆城市SUV多功能的样子。在全球的SUV市场,第二代丰田RAV4是标杆一样的存在,早年间奇瑞推出的奇瑞瑞虎,就是在第二代丰田RAV4的基础上自主消化而来的。而现在这款车,依旧以瑞虎3的车名在市场上销售。

虽然在定位上弱化了一定的休闲用途,但是第二代丰田RAV4也是五代车型中越野能力最强的一代车型。在驱动行驶方面依旧是全时四驱,但是相比于第一代车型而言增加了中央限滑差速器,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了可作为选装的托森式后桥差速器。

六年后,丰田RAV4迎来了第三代车型,也就是第一次在国内市场投产的那一代产品。从这个时候开始,RAV4玩乐派的定位进一步弱化,追求全面化的城市SUV形象,开始出现了。

在第三代RAV4的架构里,提供了标准轴距版和长轴距版的两种车型,而三门版车型已经彻底取消。同时一并消失的还有全时四驱系统,在这个时候,适时四驱开始从幕后走上前台。更大的空间和均衡性,让RAV4的销量从这一代车型开始爆发。在随后,第三代丰田RAV4的长轴距版车型也在国内实现了国产。

至于随后的故事,大家就都了解了,又一个六年之后的2012年,第四代车型上线,取消了外挂式的备胎,同时车身形式也压缩到只剩下一款五门硬顶。玩乐派的定位进一步弱化,不过换来的是混合动力车型的出现。

再过一个六年之后,2018年,第五代RAV4登场。而在这个时候,第五代RAV4又开始去重新审视玩乐派的定位,并且结合混合动力技术的大规模运用,实现了多款四驱系统的运用以及越野性能的强化。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化,新一代的RAV4似乎也在推动着城市SUV产品回归野外的转变。

说到这里,RAV4的故事算是告一段落。从五代车型的发展来看,RAV4的每一次换代都准确的切入了这一时期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这个是其立足不败的关键,然后,我们来聊聊哈弗H6

从2011年正式上市以来,哈弗H6在九年的时间里以中国市场为主,卖出了300万辆,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数据。哈弗H6的成功有它必然的地方,它成功的切入了中国家庭消费者的用车升级需求里。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这种家用车的定位将会继续存在下去,那么接下来,留给哈弗H6的课题,就是如何应对全球市场的需求了。这一点,或许丰田RAV4的1000万辆销量,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