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地表最强1.4T”发动机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4月21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自主品牌历经二十余年的高速发展,销量上已经占据了国内超40%的市场份额,但在多数用户心中国产品牌大而不强,特别是核心零部件——发动机领域和外资品牌仍有不小的差距。

长安汽车却打破了消费者的这一认知。

2019年6月长安率先发布了国内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一个十年都不过时的发动机技术平台;

同年7月,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产品——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在节油挑战赛中,一举跑出了百公里油耗4.8L的极致水平,比肩甚至超越了丰田日产本田等部分日系发动机;

在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上,经权威评测,蓝鲸NE1.4T战胜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最强发动机,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

可以说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燃油经济性,蓝鲸NE1.4T都一举突破了同级日系、德系发动机的技术垄断,称得上是地表最强1.4T。

那么这款国产发动机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近日,长安汽车在全球研发中心举行了“蓝鲸密匙 解锁动力‘芯’知识“大型直播活动,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深度揭秘了长安汽车在动力技术领域的成果。

蓝鲸NE1.4T为什么是地表最强?

先来看蓝鲸NE1.4T发动机是怎样做到地表最强的,这要从三点来看。

一是“劲”,简单理解就是动力强劲。

其最大功率达到116kW,峰值扭矩为260N·m,比起大众的1.4T和宝马的1.5T都要更出色,起步爆发力更强。关键是这台发动机只需在1400rpm即可爆发峰值扭矩,1200rpm上下,涡轮就能介入。对于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来讲,峰值扭矩爆发的越早,涡轮迟滞就会越小,油门响应也会更积极。

在直播中,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经理卢方军一直强调蓝鲸NE1.4T发动机能做到这一点得益于每一个零部件的精益求精。比如它是中国品牌首家采用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其中,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是全国首次应用,可以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排气干扰,带来更强的动力体验;还有全球首发量产的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

二是“净”,也就是油耗低。

以逸动蓝鲸版为例,每箱油(53升)可行驶大约980公里,而且满足国6标准,这是目前很多日系车都没能实现的水平。

而能让这款发动机拥有超高环保和节油能力的功臣,就是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以及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这套组合带来的是超高热效率,燃烧更充分、油耗更少、排放更环保。

三是“静”,代表的是NVH效果。

实测情况下,搭载蓝鲸1.4T发动机的车型,整车怠速噪音低至37分贝,达到图书馆的静谧程度。

能有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用料好,比如逸动PLUS采用了静音轮胎,从机舱至车内,设置4层隔音屏障,能够高效阻隔路途杂音;另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支持,通过20多位NVH专家、150多项NVH测试规范精心验证,历经45余处NVH隔吸声设计、15项风噪设计方案,营造最好的静音体验。

完善的制造工艺保障

当然,技术和性能只是一方面,发动机的品质和低故障率同样重要,为了实现更高的可靠性,蓝鲸NE动力平台下的每一款产品出厂前都拥有完善的制造工艺保障。

比如在可靠性验证上。

依托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完成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来确保NE发动机的高质量。

再比如生产制造环节。

一方面高度自动化,像发动机这样涉及到上千零部件的产品,自动化生产能有效避免出错率,所以长安花费巨资大量采购欧美先进机床制造公司的设备,桁架机械手,机器人和自动物流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数据采集工作全面覆盖生产线关键工位,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机质量趋势,对发动机的性能、寿命、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

总结

自蓝鲸NE1.4T发动机量产以来,搭载车型像逸动蓝鲸版和CS35PLUS蓝鲸版销量持续攀升;刚上市的全新车型——逸动PLUS,更是以20天斩获11559辆订单的成绩,迅速突破万辆大关。

这些新车型持续热销的背后,无一不是市场和消费者对蓝鲸发动机性能和品质的高度认可。而以蓝鲸NE 1.4T为起点,中国品牌在发动机领域的技术反攻才刚刚开始,也让我们对接下来搭载在UNI-T身上的蓝鲸NE1.5T发动机充满了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