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满箱油可跑980公里?

2020年04月21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

对于自主品牌,大家经常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离合资品牌差距还有多远?就近些年自主车企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车型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最为直观的是设计方面,论颜值,现在很多国产车甚至不输豪华车。但大家心里都清楚,真正的好车,关键在于三大件,特别是最核心的部分——发动机。

日前,长安汽车于全球研发中心举行了“蓝鲸密匙 解锁动力‘芯’知识”大型直播活动,主角是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其号称“地表最强1.4T”。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款1.4T发动机都有哪些黑科技?

聊到造车,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叫平台化,比如大众的MQB平台。而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是蓝鲸NE动力平台下首款发动机。那么,什么是蓝鲸NE动力平台呢?该平台是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全新动力平台。在环保排放方面,更是符合当前最严苛的法规。

作为该平台下的首款发动机,其最早搭载于逸动蓝鲸版及长安CS35 PLUS蓝鲸版上面,而前不久上市的逸动PLUS是搭载该款发动机的第三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逸动PLUS上市后短短20天时间,就获得了11559辆的订单。说到这,那么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到底都有哪些亮点呢?

首先是动力性能方面,其最大功率158马力,峰值扭矩260牛·米。就拿大众速腾上1.4T发动机来说,其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从数据来看,长安1.4T发动机在性能上有着一定优势,特别是低扭方面,其1500转即可达到峰值扭矩。

技术方面,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采用了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以及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配合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可大幅度减轻涡轮迟滞,以获得更快的动力响应。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些技术是首次应用在国内。

对于家用车来说,如果仅仅是动力强,那是不够的,因为消费者更看中燃油经济性。就拿逸动蓝鲸版来说,其油箱容积为53L,在满箱油状态下,可跑980公里。而要做到省油,少不了黑科技的加持。比如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和可控PCJ技术的加持,可将功率损耗降低约3%;此外,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的加持,可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简单说,这样燃烧更充分,油耗更低。

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做到兼顾,才是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发动机。长期以来,消费者对于国产发动机的可靠性甚是担心。而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身可靠性。

阿川评车

近些年,自主品牌在努力证明自己,力争品牌向上。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核心技术切入,并且发力。就目前来看,长安汽车正在为之而努力。未来蓝鲸NE动力平台还将诞生更多先进发动机,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希望有一天,当别人再问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研发的发动机,不输合资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