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暴跌变负值,汽车降价潮指日可待?别高兴太早

2020年04月21日 20:13:03
分享到:

汽车会降价,但现在还没到时候。

来源:Pexels

见证历史的时刻再次到来,美国原油市场迎来负油价时代。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收于每桶负37.63美元,跌幅达306%,盘中一度触及每桶负40.32美元的历史低点。油价负值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油价暴跌对汽车消费影响几何?多位行业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油价维持低位将拉动物流运输业回升,但对于汽车这样单价动辄数十万元的大宗消费品,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油价下跌是利好,但不是“灵丹妙药”

在此之前,石油价格下跌的趋势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高盛表示,油价暴跌是石油市场史无前例供给过剩的表现。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上周先后发布市场报告指出,二季度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大幅恶化,4月可能是石油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月。

一位能源系统研究领域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现在大家担心石油时代不久将终结,这种心态会导致油价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传统的欧佩克、中东、俄罗斯和后加入的原油开采力量很难团结起来,油价大幅下跌是特殊时期供需矛盾激化的一个表现。

“未来长期油价基本不会高于50美元,会维持在40美元左右。”上述业内人士称,中国终端汽、柴油的销售价格是可以控制的,但原油价格过低对中石油在中国2亿吨的原油的开采会造成致命冲击,中国石油开采成本一般一桶20-25美元左右。这种情况下,中国石油开采基本会停工,从国际市场大规模采购从而把原油价格拉上来。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未来汽车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国内成品油标准价应该不会下调,“但各地油价由于有地方炼油企业的促销,以及各地加油站自身调节的因素,所以实际还是会下降一些,总体对国内车市消费是一个利好效果”。

但存在利好并不代表低油价能成为拯救车市的“灵丹妙药”。

崔东树介绍称,石油企业利润主要是靠简单的价差支撑,同时靠量的需求来支撑,但如今国内成品油的供需出现矛盾,需求相对疲软,供给相对较大。因此出台车市刺激政策,努力促进车市消费,拉动汽车需求增长,才会有利于用油需求,同时拉动经济尽早走出谷底。

天风期货研究院副所长肖兰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汽油对于汽车行业的需求的推动还要再等等看。她提到,在2016年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的推动非常明显,低油价带来了一定的新增的需求,但目前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很多车企因为疫情的原因出现经营状况不善,甚至暂时或者长期的关停,综合来看石油价格的下降并不见得会刺激汽车行业的需求。

来源:Pexels

供应链复苏或将带来汽车降价潮

消费者关心的汽车业何时迎来降价潮的问题,或许可以从别处找寻答案。

此前受疫情影响,汽车供应链上游企业大范围关停,不少关键原材料及零部件供需失衡。一位合资车企生产线管理层此前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来自意大利的某核心零部件库存只够支撑到今年6月,如果届时出现断供情况,很可能直接导致生产停滞。

在这样的情况下,零部件企业开始采取提价方式缓解压力。汽车轮胎领域,住友橡胶、米其林、固特异等多家制造商已经发布涨价5%左右的声明;激光雷达领域初创公司镭神智能日前表示,公司已收到价格提高20%-50%的通知;汽车电子元器件领域,车用MCU等电子元器件也已普遍涨价20%-30%。

一般来说,零部件环节涨价会导致车企成本增高,进而导致汽车价格提升,但因为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情况变得复杂起来。

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汽车终端售价的情况还要看市场恢复程度,如果真如机构预测——未来几个月将有20%的经销商倒下,那么为了活下去,下调价格就成了一个更为现实的选择,车价可能还会短时间进一步走低。

对于整车企业来说,经销商的存亡关系到整体的市场布局,零部件公司上浮的成本只能由车企自己消化——压缩利润空间,以价换市场。

“终端降价幅度预计在八折,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车型除外。”一位熟悉主机厂的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但是,疫情期间主机厂由于采购批量小等原因,部分零部件会选择备选的第二或第三供应商,那么这批车辆的供应链质量管控跟去年12月份的车会存在一定差距。”

来源:IOL

此外,随着疫情的缓解,汽车业复工复产逐渐步入正轨,供应链压力缓解后,清理因为疫情积压的库存成为重要任务。

业内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分析称,经销商去年12月入库的新车库存积压情况仍然很严重,他们对去年10月及更早之前的车型清库需求明显。正常情况下,这批车会在1月至2月的黄金销售月份清库存。但因为疫情,汽车生产和销售的周期往后延长约3个月,预计5月将出现大幅降价潮。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此前也曾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等汽车销售完全恢复常态,“降价是必然的,这是一个有力的竞争手段”。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周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