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2019年净利0.92亿元,政府补贴10.41亿元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4月22日 08: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北汽新能源盈利完全依赖于补贴的现状需得尽快改变。

4月20日晚间,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母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同比增长3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1.01万元,同比增长25.5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8.74亿元。而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最大的一笔收入是政府补助,金额是10.41亿元,也就是说北汽新能源的盈利完全依赖于补贴。这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讯号,随着补贴的退坡,尽快保证“断奶”状态下的盈利,才是可持续之道。

2019年,在新能源补贴退坡、车市下行等的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滑4%,至120.6万辆。

在销量层面,北汽新能源基本与大盘保持了一致水平。去年全年,北汽新能源销售纯电动车15.06万辆,同比降低4.69%,依旧保持了国内纯电乘用车销量第一。具体来看,旗下EU系列车型是销售主力,去年全年累积售出逾11万辆。经过一年的产品调整,北汽新能源的微型车产品已经从过去的逾70%降至二成以下。

北汽蓝谷在公告中指出,2019年的行业压力有三,除了市场下行压力、补贴退坡,还有外资品牌、新势力、国内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压力。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内部面临电动化及智能化技术创新、新一代产品研发、市场份额扩张压力。这些压力是行业面临的,更是北汽新能源面临的,而这样的压力在2020年一定是不降反增的。

此外,现金流方面,北汽蓝谷2019年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78亿元。对此,报告称,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回款周期较长及公司支付货款增加所致。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0.35亿元,主要是融资增加所致。

然而,财报中的其中一项还是值得肯定的,报告期内北汽蓝谷共投入研发费为用15.45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6.55%。

这也与其在品牌建设上的推进有关,为实现品牌向上,北汽推出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