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想来一场自驾游,出行前要对车辆做哪些准备?

2020年04月22日 15:42: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现在,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外加今年五一假期有5天的时间,不少人计划五一期间出游,毕竟好多人已经在家里憋了不少时间。今年出游,自驾游是最好的选择,毕竟自己开车能减少路途中和其他人接触的几率。但今年很难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毕竟不少地区都有自己防疫政策,用来控制人员聚集,所以出行前还是要提前查好目的地和家所在地的防疫政策,以免发生进不去景区或者回不了家的情况。那么除了要提前查好防疫政策,还需要对车辆做哪些准备呢?

保养时间确定

在做车辆检查时可以先看看最近一次保养是多会,如果是前不久才完成的,就没必要再对车辆做全面的检查;要是即将到保养时间,也可以预约提前一些去保养。保养时4S店会对车辆做较为全面的检查。

如果车辆处于保养周期中间,也可以自行对车辆进行一些检查。

自行检查项目

首先是各种油液。现在车辆的各种油液不出故障且在保养周期内往往不会出什么问题,但还是做到心中有数比较好。

机油,可以在车辆冷却时,抽出机油尺,擦干净再插回,再抽出,看看机油位置是否在刻度线之间,同时滴一滴在纸上,看看机油颜色,好的机油油环界线不明显,并且颜色很透明;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机油油环颜色稍微变深,并且油环扩散得比较宽;使用时间较长的机油可以看到油环中间有明显的沉淀物,颜色会更深;随着机油的不断使用其颜色会不断加深,最终会变成了黑色。

刹车油,这个通过观察刹车油壶就可以,看看有没有变色乳化或短缺,出现问题要及时更换。

防冻液,通过观察防冻液壶,可以看见防冻液目前处于什么位置,是否需要更换或补充。

玻璃水,这个检查不如携带,因为有些车型是看不见玻璃水储液罐的,而且没有相关的标尺,只能根据能否喷出玻璃水来判定,所以最好办法是在后备厢内携带一瓶玻璃水。

轮胎检查

出行前还需要对轮胎进行检查,主要的检查方向是伤痕和磨损。磨损可以通过观察轮胎上的磨损刻度线,如果已经磨损到了刻度线就需要进行更换。检查伤痕时要清除轮胎上卡住的小石子,观察有没有尖锐物品刺入轮胎,但尚未扎穿轮胎,同时还要观察轮胎有无鼓包。轮胎作为橡胶制品,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就算没有磨损严重,也需要定时进行更换。橡胶是否老化,可以通过轮胎上是否有细小的裂纹判断。

胎压也要记得检查,现在不少车辆已经自备胎压监测装置,可以查看胎压,如果车辆没有胎压监测装置,也可以自行用胎压表检查,车辆正常胎压值在车辆侧面的标识牌上有标注。

同时记得检查备胎的情况,和随车工具是否齐备。

电瓶检查

由于疫情原因,不少人的车辆一直未动,这时电瓶是以处于一个缓慢放电额过程,所以在启动车辆前可以先检查一下电瓶。

我们可以通过电压表来检查电瓶电压,正常情况下,电瓶的空载电压在13伏左右,满载电压一般不会低于12伏,启动电压不要低于9.5伏。如果电瓶电压偏低,也代表电瓶的性能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还有就是在晚上可以打火不挂挡让发动机怠速运转,看汽车的灯光是否能维持正常的照明,如果灯光明显变暗,这表示电池电压不足。

可以让车辆运行半小时以上为电瓶充电,如果车辆运行无法为电瓶充电,则代表电瓶已经老化,需要更换,或者发电机出现故障,就需要去专业的地方检查维修。

空调系统检查

五月开始不少地区的温度都开始渐渐升高,到了需要开空调的时候,这时无论五一假期是否出行都需要对空调系统进行检查,检查分两个方向,一是空调滤芯,二是制冷剂和压缩机。

空调系统检查方法比较简单,只需要将空调开到最大,看看制冷效果,闻闻有没有异味。如果吹出的风有异味,则表示空调滤芯需要更换或者风道需要清洗;如果制冷效果不好,则代表制冷剂或者压缩机出了问题,这就需要到专业的地方进行进一步检查。

刹车片检查

刹车片厚度一般在1.5cm左右,随着使用中不断摩擦厚度会变薄。当肉眼观察刹车片厚度已经仅剩原先1/3厚度(约0.5cm)左右时,就要增加自检频率,随时准备更换了。当然个别车型由于轮毂设计原因,不具备肉眼查看的条件,需要拆卸轮胎才能完成。

每个刹车片的两侧都有一个突起的标志,这个标志的厚度在两三毫米左右,这也是刹车盘最薄更换的极限,如果刹车片厚度已经与此标志平行,则必须进行更换。

物品准备

除了车辆检查,自驾出行还需要准备许多物品,今年除了常规的吃喝用品还需要准备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之类的,最好再带上消毒物品,做到及时为车辆和人员消毒。

写在最后

只有车辆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才能保证我们出行无忧。这种时期,最好还是去一些开阔的地方旅行,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