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蓝谷2019年增收三成,补贴占比达18%

2020年04月22日 17:14: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北汽蓝谷仍面临补贴占比偏高,私销占比不足等问题。

补贴占比仍然较高

4月21日,北汽蓝谷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该报告,北汽蓝谷2019年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30%。尽管营收破百亿,公司归母后净利润仅为920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共亏空8.7亿元,较之去年同期亏损7.2亿元,亏损额有所增加。

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补贴,2019年间,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业务共获得41亿元补贴,补贴占比达到18%。

补贴退坡对北汽蓝谷业绩带来影响。2019年间,有关部门加大了补贴退坡力度,北京蓝谷在年报中表示,补贴退坡政策对新能源产业当期发展速度产生一定影响。

具体影响体现在,企业降本幅度不及补贴退坡的幅度;同时由于退坡政策在年内分阶段实行,导致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如电池资源上半年供应严重不足,内外因素叠加造成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多个经营环节面临了比以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与此同时,北汽蓝谷亦在报告公布利好消息,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至2022年12月31日。该政策一方面能够有效缓解疫情对国内汽车产业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有效降低了产业链成本压力,给予具有核心研发技术的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

发力高端产品攻克C端

除依赖补贴外,北汽蓝谷还面临B端销量占比偏高等困境。北汽蓝谷2019年年报中透露,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13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59%,通常情况下,大客户都为B端渠道。

北汽蓝谷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曾公开承认,纯电动乘用车在公共领域市场销量非常突出,从目前来看,电动乘用车私人购买和运营车辆比重大概是4:6。

对此,北汽蓝谷计划拓展私乘领域以改善局面。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将强化市场开拓能力。针对消费群体进行良好的商业策划,保证客户获得满意的体验和市场效果,做好新能源汽车对私销售渠道和商业策划,使私人客户更加关注公司产品并获得满意服务。

发力私销渠道同时,北汽蓝谷计划以降低成本减少对补贴依赖。公司在年报中称,将完善降本增效的考核机制与激励机制,塑造全员降本的文化氛围,从研发、制造、销售各环节制定降本目标和落实方案。

推广重点产品,亦是北汽蓝谷2020年经营主要任务。公司将对ARCFOX品牌的产品按计划完成验证和生产导入,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ARCFOX品牌基于IMC平台打造,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等公司共同参与平台开发。4月22日,该品牌ARCFOXα-T已开始接受预定,售价28万元起。

据悉,与ARCFOXα-T售价接近的特斯拉Model 3,今年3月销量达到11280辆。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显现出高端化趋向。

北汽蓝谷认为,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退出进入到“后补贴时代”,外资品牌车厂的优质供给推出、及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竞争加剧,将加速行业向高端升级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