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前浮想联翩,买车之后就后悔,7座SUV的弊端,不开不知道

2020年04月23日 09:16:01
分享到:

之前几年,随着国内SUV市场的极度火热,7座SUV似乎也一夜之间成为了很多厂商关注和发力的新类型,不仅很多国内生产的合资/自主中型SUV产品纷纷上马7座车,甚至还有一些车长不足4.7米的紧凑型SUV也要“强凑”7座车的热闹,比如奇骏。不过很多风口式的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最近一两年时间,整个7座SUV市场就相对冷静多了。从销量水平来看,目前似乎只有上汽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的销量比较好,其他不管是中型7座SUV还是紧凑型SUV产品的7座车型的销量都很一般。

事实上不仅7座SUV在市场层面整体销量似乎在萎缩,很多购买了7座SUV产品的车主们似乎也后悔了。我们周边有很多购买了7座SUV车型的车主,现在基本上都开始自己给自己的车挑毛病了,并且有很多车主表示,下一辆车一定要换一辆5座车,哪怕它是车长5米的中大型SUV也是一样。

很多朋友当年购买7座SUV或者说看重7座SUV产品的主要优点,其实就是它的7座设计,字面意思也是这样。毕竟7座SUV要比5座SUV多两座,那就意味着很多时候,一辆车出行,可以拉上7个人,不用再开第二辆车,所以相对方便很多,这可能是7座SUV的唯一优点了,很多朋友在买7座SUV车型之前,想象的也是一家老少出门的温馨画面。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很多买车7座SUV车型的车主们都后悔了呢?

首先就是使用便利性。自国内开始实行7座以下乘用车6年免检以来,的确是帮很多车主免除了不少麻烦,至少不用像以前一样,一年一回上线验车,不仅耗时耗力耗钱,而且暴利年检对于车辆的负面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那么7座SUV在这个过程中的弊端就体现了,同样是价格相当的SUV产品,人家开5座车的,坐在家里用交管APP就可以实现两年一次的免检认证,花十几二十块,检验标志就邮寄到家了,但是7座车车主,每两年一次,必须开上车上监测站上线检测,费时费力还花钱,关键对车子一点儿好处也没有啊。

当然了,同样尺寸大小的SUV,7座车比5座车的保险等费用也要高一点。比如交强险,一般5座车的交强险为950元/年,而6座以上车型的交强险却是1100元。与此同时由于多了两个座位。所以商业险中的座位险,也要多付两个座位的保费。

不过最核心的问题还是,7座车相比于5座车有上述至少两个缺点,但是在很多时候,优势却发挥不出来。就拿载人比较多这一优势来说,其实很多时候,车主们都是把7座SUV当5座SUV来开的,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的7座SUV第三排座椅拉起之后,后备箱空间基本上就不剩啥了,很多常用的工具就没地儿放了。而需要乘坐7人的时候,又得把后备箱里面的东西搬出来,想想看,如果在外面,或者大家没有自己的车库,这些东西放哪儿?

当然,就算全家出行,其实7座车也是相当尴尬的,一般情况下,都是中青年男女开着带着老人孩子一块出行,那么谁坐第三排?让老人坐?7座SUV上第三排基本上都是要将第二排座椅前移,然后从第二排座椅和C柱之间的“缝儿”上去,老人腿脚不方便,上下车不容易,而且第三排座椅一般腿部空间都比较挤,好意思让老人遭这个罪吗?让小孩坐第三排,更不可能了,一般的小孩都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扎,给TA“发配”到最后一排,10个有8个小孩都不干。所以其实很多车主想象或者厂商广告中展示的那种其乐融融的场面,在现实中的7座SUV中,基本不可能实现。

因此其实从使用体验中来看,大多数的7座SUV产品的实用性并不强,尤其是和7座MPV产品相比更是如此,那么既然使用体验并不好,还要忍受一些7座车在税费、检验过程中的不便和多余花费。所以其实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车主买到7座SUV之后,很快就后悔了,当然更理解了为什么7座SUV的销量除了两款不拿7座为主要产品核心的车型,其他7座SUV销量普遍不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