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的智能网联如此发达,为什么偏偏要选长安UNI-T?

2020年04月23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15年,汽车新四化的概念被首次提出。

伴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已经成为当年汽车行业的主要方向。而这其中,汽车智能化,除去让我们的用车行为、用车环境发生质的变化外,其实也在重新定义着“汽车”二字。

那,何为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又是什么?在百度中,智能化只这样解释的:智能化是指事物在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所具有的能动地满足人的各种需求的属性。紧随其后的,则是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例。

显然,在智能化时代,智能出行,通俗点说也就是汽车智能,已经成为消费者认识智能化、去理解智能化的一个典型案例。

科技的大潮中,必然少不了汽车的身影,就中国自主品牌而言,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向来有着不错的建树。而在前段时间刚刚亮相的长安全新紧凑型SUV车型UNI-T上,刷新了大家对于未来出行的想象。

人有五感,长安UNI-T满足其四

人的五感包括,听觉、触觉、视觉、嗅觉、味觉,但长安这台最新的车型长安UNI-T已经可以满足其四,分别是体现在听觉、触觉、视觉、嗅觉方面的智能。

先来说听觉,这个很好理解,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语音系统”。

长安UNI-T搭载了梧桐车联TINNOVE智能系统,简单概括就是车联网,和其他互联系统不同的是,长安这套系统由长安和腾讯联合研发,这是个什么意思呢?腾讯的大数据库呗,依托腾讯生态系统,这套智联系统集成了电台、音乐、电影票务、洗车、小游戏、智慧停车等各种增值服务功能。

当然了,最有趣的是,这套车联网系统可以实现多场景语音控制,除去常规的导航、音乐、车窗升降外,我们上述提到的功能,甚至是座椅加热这些功能均可实现。那么问题来了,这不就是一套“语音控制PLUS”嘛,除去功能多点哪里像人了?

注意了,这套语音系统除去相比其他车机系统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外,最重要的是“免唤醒”功能,再也不用说“你好XX”了,而是系统对驾乘人员的话直接进行判断,看看哪些是你的需求,哪些对它来说是“废话”。

这还不够,长安UNI-T支持车载微信,当然不仅是在大屏幕上能够下载使用微信这么简单,这还不够麻烦的,而是用户全程可以用语音完成微信消息播报和发送、接听微信电话等功能。

甚至,当你在路上驾驶车辆时收到朋友发来的位置分享信息,只需动动嘴,系统可以直接从车载微信快速发起导航,进而跳转到导航界面,全程动动嘴就可以实现阅读并回复微信信息。

要说语音系统谁都有,但这是一套可以完全解放用手去操作的、高效的语音系统,你能说它不智能么?说完听觉,来说视觉。

常规意义来讲,都是我们对车辆进行动态监控,然后进行操作,但长安UNI-T这套系统有意思在于,它能够“观察驾驶人员”。

长安UNI-T打造出了一个真正的“未来智慧驾舱”,这不仅是设计超前这么简单,通过 AI 摄像头汽车可以实时感知车内场景,进而识别用户的场景化需求,这和我们观察汽车完全不同。

生活需要仪式感,当驾乘人员上车时,长安UNI-T会提供专属问候,别说没用,当你体验到“尊贵”后可不这么想。除去专属问候语外,AI摄像头还会主动识别用户表情进而判断情绪,提供一个更为人性化的语音服务。

来说点实用的,如果系统判断到驾乘人员在接听电话,系统会自动降低多媒体音量,在你接听电话完毕后,音量再自动恢复。以后行车中接电话时再也不需要用手去扣中控台或方向盘的音量按键了。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中控屏处于熄屏状态时,注视屏幕 1s 即可唤醒屏幕,无需动手,细微的便携性体验简直优秀。此外,当用户在高速导航中接近下道路口,但是系统识别到驾驶员视线没有注视下道口或是没有进行变道或转向灯等操作时,长安UNI-T会通过声音和图像不断提醒驾驶者,避免错过下道路口。

长安UNI-T的视觉,确实颠覆了我们对常规驾驶行为的认知,除去我们上述提到的功能外,识别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等等功能也同样具备,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至于嗅觉嘛,其实很好理解。

当AI摄像头和系统检测到驾乘人员抽烟时,会启动自动换风,在开启车窗的同时打开空气净化系统,这里必须要说的一点,为了进一步证明它的智能,车窗开启程度会根据车速来进行调整,车速快就开个小窗,车速慢就开大窗,够不够智能?

至于触觉嘛,这里就不多说了,更为便携的操作按键等等,总的来说,就长安UNI-T来说,它想给你诠释的其实是“尽可能的人性化”,让驾乘人员面对的不是一台冰冷的机器,也不是一套用起来繁琐复杂的“车机系统”。

科技的彩蛋遍布全车

就当前消费群体来看,大家似乎都喜欢“被制造小惊喜”,也就是彩蛋。看电影有一群人等待彩蛋,就连买个盲盒不都是冲着隐藏版本去的么?汽车这种大物件,又何尝不是如此?

在去年上市的长安CS75 PLUS上,长安就推出了一套非常好用的系统——In Call 车辆远程控制系统,按字面意思大家可能猜到了:不就下载个APP嘛,有啥特别的,别的车不是也有?但是长安这套系统在满足随时获取汽车健康状况、车辆控制等行为的同时,还可以把车辆当作一台“摄像车”。

在“人车交互”的同时,长安UNI-T其实也可进行“车人交互”,除去我们可以给汽车发送指令外,我们同样可以通过车辆来远程查看其360°全景影像,从而获知车辆周围的环境,就日常用车来说,直接就把停车位标识给你发到手机上了不是么,也能看看到底是谁不小心“剐蹭”了我。

除此之外,长安UNI-还配备了手机蓝牙钥匙,手机解锁并不陌生,手机蓝牙钥匙可不仅是解锁这么简单,通过手机APP即可实现车辆的解锁、寻车、开后备箱,甚至是遥控泊车等,让你享受“遥控车乐趣”的同时还不用带那么大的车钥匙,是不是爽歪歪?此外,如果家人用车的话,也不用来回取钥匙,只需要将蓝牙钥匙权限分享出去即可,哦对了,分享权限可以远程操作。

停车问题永远值得讨论。“自动泊车”这项技术我们并不陌生,但伴随它的更多的是吐槽,“没用”、“鸡肋”我相信是绝大多数车主对这项配置的描述。虽然确实鸡肋,但我们不可否认目前确实还没有一个“还算好用”泊车系统。

长安UN-T给我们的彩蛋之一,确实和泊车系统有关。长安UNI-T搭载了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上面我们说了,用手机可以在车外对车辆进行遥控停车,这是一项功能,除此之外,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遥控进出功能等等全部都能实现,而且均为主动识别。

还有一个更为逆天的操作,如果你到达了一个停车场,懒得找停车位或者停车场内太过混乱的话,开启代客泊车系统即可解放双手。这套系统会让你的爱车自动搜寻20m以内车位进行泊车、入库并完成驻车,要问我遇到别的人或者车怎么办?车上那么多探头这时候不就发挥作用了么。

提到智能出行,又怎么能不提“自动驾驶”,长安UNI-T支持L3级别的自动驾驶,是目前国内极少数提供了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智能化的意思,不就意味着“解放双手”么?当然,美好的愿景还需要更多的车企去一起努力。

写在最后

在传统汽车领域,并不存在聪明这个词,毕竟仅是导航这一项常用功能都谈不上好用,更别提其他配置了。就目前来看,人和车最好的互动,其实还是这个冰冷的方向盘。

自从智能汽车开始发展,越来越多的车企就在尝试造出一辆“功能像人"的车。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智能出行”已经成为消费者认识智能化、理解智能化的一个典型案例。就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中,长安给出了新的答案——“功能像人,还远远不够”。

汽车的未来,智能化因为意味着"是人",就像在长安UNI-T科技体验活动中它所说的那句话一样——“已经拥有3岁儿童的智力”,当然还有潜台词:未来它会像人一样学习和成长,变得更加智能。这,即是长安汽车对于未来出行的最新愿景,也是UNI-T作为“未来科技量产者”的底气之所在。

在汽车技术迭代升级的大浪中,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中国车企终于有了一席之地。从2009年团队的组建到2020年技术搭载到量产车型,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方面,长安汽车当之无愧成为了先行者。

如果说中国自动驾驶看长安的话,那2020年的智能汽车,就要看长安UNI-T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