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销量再破万辆,力压宝马5系,这匹黑马究竟有什么魔力?

2020年04月23日 13: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经历过2月份的最低谷,3月份中国车市迎来了一定的曙光,当然还是无法跟去年同期比,故整体表现可归结为“同比暴跌,环比大增”。

犹记得2月份时,特斯拉Model 3以3900台的销量取得了高端轿车(指导价30万元起)排行榜第一名、新能源轿车排行榜第一名的惊艳成绩。

不过当时,疆哥其实是不看好特斯拉在车市复苏后的排名表现的,这种“屠榜”行为应该只是特殊市场情势下的昙花一现。

然而,在3月份,特斯拉Model 3竟然取得了售出10160 台、环比大增160.5%的成绩,再次席卷了各大榜单!要知道国产Model 3一月份才交付消费者。我们来看一下其具体表现:

1.在新能源轿车市场,排名第一,销量为第二名(比亚迪秦EV,5066台)的两倍;

2.在中型车市场,排名第四,销量领先君威(8631台)两千多台,仅比雅阁(10621台)少不到五百台;

3.在豪华轿车市场,排名第一,力压宝马5系奥迪A6、奔驰C级等BBA悍将;

在三月份轿车销量总榜,排名第十一,证明特斯拉Model 3哪怕与传统燃油车同台竞争,都丝毫不怵……

说实话,对于一款高端纯电车型而言,这样的成绩还是有些惊人的。不可否认,特斯拉Model 3三月份的销量暴涨,也得益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复苏,但上市不到一年来,其销量的确节节攀升,最终成为了让BBA都无法再轻视的对手。那么,特斯拉Model 3逆风上扬的底气究竟何在?这匹“狼”对于国内自主新能源的发展是威胁更大还是机遇更大?

在疆哥看来,特斯拉Model 3之所以接连取得好成绩,是产品力+品牌力+性价比多管齐下的结果。不论是外型还是技术,特斯拉Model 3都有其卓越之处。

一方面,特斯拉Model 3追求极简设计,外观、内饰皆相当简约却营造出了出色的未来感,这正好符合时下年轻消费主力对新潮科技感的追求。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技术实力始终是其最大王牌,且不提445km起步的纯电续航里程足以让许多造车新势力望尘莫及,特斯拉在智能配置方面同样一骑绝尘。

在电气化智能化核心领域,特斯拉掌握了包括AI计算芯片、ADAS、车联网、先进摄像头等全套技术,还自造了自动驾驶AI芯片,是这些东西保障了用户的“科技体验”。说实话,外观设计、内饰都好模仿,但智能技术才是评判一款电动车型的关键。有核心技术在手,或许就是特斯拉“傲慢”的底气。

同时,特斯拉的品牌光环也相当突出。虽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传统车企也纷纷向新能源转型,但特斯拉在业界仍然是标杆般的存在。得益于产品性能本身及高调的营销,特斯拉积累起了相当高的品牌知名度,为了标榜自己的“新潮”、“精英”,特斯拉成了许多人的新能源首选品牌。

而对于国产特斯拉Model 3来说,在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加持下,其甚至有了一定的“性价比”。在今年1月份,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3.2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正式低于30万大关!当然,仍有不少消费者觉得以近乎30万的价格去买一台电动车,与性价比仍沾不上什么边,但这已经是特斯拉的“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特斯拉Model 3零部件的国产率只有30%左右,随着未来零部件国产率的提升,国产Model 3还有广大的降价空间。不指望特斯拉把这部分利润完全释放出来,但只要再多让几步,特斯拉Model 3是有很大机会“亲民”化的。持有二三十万元的购车预算,在这个BBA成为“街车”的时代,特斯拉由于新鲜感反而可能更具吸引力。

综合上述几点来看,特斯拉Model 3未来的销量表现仍然大有可为。在4月份,特斯拉Model 3还正式新增了两款新车型——售价36.66万元的长续航后驱版和售价41.98万元的高性能全驱版。这两款新车型有着更为强势的性能表现,续航里程分别达到530km与668km,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

面对特斯拉Model 3的来势汹汹,本土新能源车企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向新能源转型的传统车企,大多难以复制出特斯拉的品牌效应及科技感,消费者在提起“电动汽车”时,下意识地总会想到特斯拉,这无疑是一个复杂的讯号。传统燃油车仍是市场大头,新能源市场尚在培育之中,又被特斯拉等外来品牌挤占份额,留给本土车企的蛋糕更加有限。

其实,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最为关注的就是其技术可靠性,谁能免除用户的续航焦虑、为用户提供更先进的智能体验,谁就能获得市场认可。但实际上,除了比亚迪等底蕴较强的龙头企业致力于技术创新,不少车企都局限于低端新能源的制造,靠成为“网约车”等方式来拉动销量,自然不可能在智能化汽车时代占据主动,又何谈让消费者建立品牌忠诚度呢?

不过,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攀升,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认可度、接受度的提高。最早,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还持有不屑、不信任的态度,但随着车企技术的成熟和用户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人愿意顺应汽车新能源化的趋势。整个市场蛋糕做大了,每个品牌可以争夺的份额也就更多了,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此外,国家政策越来越鼓励新能源车发展,在屈指可数的选择下,特斯拉Model 3无疑是最具备性价比和牌面的选择。

特斯拉Model 3毕竟定位高端,车型有限、价格较高,不少想尝试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总会多加斟酌。所谓“货比三家”,也许目前自主新能源的品牌号召力不如特斯拉,智能驾驶技术也比不过它,但在配置丰富性、综合性价比等方面都可以发挥优势。只要性价比突出,就不愁没有用户买单,这也是任特斯拉销量冲刺,秦EV、E系列等自主车型始终稳定地榜上有名的原因。

总之,特斯拉Model 3上市不到一年,就以如此强势的姿态迅速打开了市场,这匹黑马着实是有些魔力的。不过,虽说未必“爬得越快摔得越狠”,但特斯拉未来想要持续领跑市场,还是要加强品控,避免再度陷入“减配门”等舆论漩涡。丰富了阵容的特斯拉Model 3此后还能继续“屠榜”吗?值得观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