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VC-TURBO超变擎看技术日产 初心从未改变

2020年04月23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因为疫情,无数医护、科研人员化身为战士,前赴后继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防火墙”,而更多的老百姓则是选择“宅”在家里,尽管抗“疫”前线我们帮不上忙,但是不添乱,也是在做贡献。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现在,人们终于可以微松一口气了。如今已是春暖花开时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市区或近郊出行,也已经不再是完全的禁忌。是该出来透透气了。但要出门,公共交通工具还是有点风险,自驾车出行是最稳妥的。疫情期间,人在家里“宅”的同时,车子也在车位上“宅”着,我偶尔手痒,跑下去,坐上车,打着火,静静地呆着,细细聆听VC-TURBO超变擎的“心声”,回忆此前开着车风驰电掣的感觉……

“旧”城市?“新”城市!

“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

生活了多年的城市,在这次疫情之后,竟然觉得有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我可以确认这并不全是盛春时节,绿树芬芳的影响。时间在变,物却依旧;然而,街市上的人,街市上的那些店面,行车略过之际,的确与此前不同。而且,置身于这款配备了2.0T VC-TURBO超变擎的东风日产座驾内,整个的身心尽可以放松,一是街上车辆不多,二是第七代天籁可“文”可“武”,随心驾驭。

在市区的主干道上,油门踏板无需深踩,第七代天籁就能“满血复活”,但这并不意味着这车开起来很暴躁,而是不急不缓,但是转速表在低速情况下,指针一直不超2000rpm,预示着它的潜力是不可限量的。

而一旦开上高架,VC-TURBO超变擎252马力的功底才能发挥出来,但这也并不容易感受到动力的极限,一是高架也是限速的,二是要避免危险驾驶,遇到车流少的地方,可以深踩一下油门,动力输出地的稳健而有力,尽管并不是那种直接而强烈的推背感,但时速的提升,依旧比身体的感知更快,不知不觉车速已攀上100km/h的高驾限速极限。而通常情况下,我全程提速、超车,都不用狠踩油门。

VC-TURBO超变擎,动力的游刃有余是可以清晰的感知的,即便超车也可以“云淡风轻”地完成。而CVT变速箱也很听话,响应积极,但并不突兀,你需要多少动力,它都能从容而及时地给到你,不多,也不少。就连急加速也是从容的,就算副驾驶上有家人在喝水,也不会一下子泼一身。

当下的城市,依旧没有完全摆脱疫情的阴影,但是,身处其间的人们可以隐隐约约的感觉到,城市的“健康”正在好转,城市的活力正在复兴,一如VC-TURBO超变擎,虽然有着深不可测的动力,然而,释放并不激烈,而是从容稳健,这正是“新”城市的气息。一城如此,全国百城、千城、万城尽如此,劫后余生,整装待发。

日产“新擎”太好

皆因“技术日产”初心从未有变

“销售的丰田,技术的日产。”

这是汽车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在发动机领域,日产就是一个传奇,日产研发史上那些闪耀的发动机,已经成为汽车界的神话,从上世纪中期推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A系列发动机,到后来理想主义的RB系列发动机,再到塑造了平顺性传奇的VQ系列发动机,再到今天的VC-TURBO超变擎,日产发动机一直是内燃机领域的标杆和技术引领者,更是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的保持者。而VC-TURBO超变擎在2019年一经推出,就先后荣获2020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和“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足见其强大之处。

日产这款VC-TURBO超变擎独领风骚的可变压缩比技术优势,业内很多专业人士都已经解读得非常详尽了,不消我再重复一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日产在发动机技术领域的强大,我们不妨共同来探讨一下日产那些经典的发动机产品,顺便感觉一下日产的技术精魂和日产工程师对技术的那种执著。

二战前,日产就开始布局动力技术,二战后,随着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日产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动力制造体系。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推出A系列发动机,以其经济、耐用、高效的优势在随后的全球性石油危机中名声大噪,并一举奠定了日产在发动机领域的优势地位。此后,日产又在A系列发动机基础上推出了Y系列、L系列、CA系列以及MA系列。并提供给不同级别的车型搭载。

有以上发动机做基础,日产在1989年推出了被称为“东瀛战神”的GT-R,而这款车上搭载的正是在当时领先了一个时代的RB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除了可以输出强大而又线性的动力之外,其缸体结构的巨大升级潜力更是为业内所津津乐道,比如,RB26发动机曾一度被压榨出超千匹马力的疯狂性能,而且,即便如此,这款发动机还能保持相当不错的耐用性,在业内传为佳话。

此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VQ系列发动机正式登场,该系列发动机集轻量化、平顺性、高效节能于一体,可以同时满足性能车的动力要求和高端车型的舒适性要求,而VQ系列也被公认为当时车辆动力线性输出的巅峰之作。正是这个原因,日产VQ系列发动机从1995年到2008年连续十四年入围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成为一代传奇。

再往后,就是今天的VC-TURBO超变擎了,传承RB系列发动机在高性能领域的突破,再加上VQ系列发动机在轻量化、平顺性方面的积淀,历经20年研发、测试,首家独创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是目前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

VC-TURBO超变擎

真正的独挑大梁

VC-TURBO超变擎的核心亮点,就是实现了可变压缩比技术的首次量产。其优势之具体表现就是搭载了这一引擎的车型,发动机可以根据驾驶员发出的指令以及车辆行驶环境的变化,自动调整活塞行程高度,从而实现发动机压缩比在8:1到14:1之间智能无缝切换。同时,可变压缩比技术还让VC-TURBO超变擎的平顺性大幅提升。

VC-TURBO超变擎其他方面的领先技术还包括:创新结合缸内直喷与多点喷射两种供油模式,并可以在两者之间进行切换,兼顾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同时,VC-TURBO超变擎缸体内部采用镜面涂层技术,进一步提升耐用性。并且活塞连杆与曲轴的柔性连接明显降低了活塞连杆所受到的横向冲击,提升发动机使用寿命的同时提高效能。另外,集成式排气歧管、多路径水冷控制阀等前沿结构,也使得发动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工作温度,减少排放,环保高效。

正因为如此,搭载了VC-TURBO超变擎的第七代天籁才能成为当前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扛鼎之作,可以让驾驶者体验随心所欲的动力之余,也不忘满足严苛的国六B排放,并兼顾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AM车镜总结

人、车、生活,这正是东风日产一直以来坚持的企业愿景,而VC-TURBO超变擎更是东风日产“领先半步”的竞争策略和不甘平庸、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的真实写照。

疫情之后,万象更新。而在汽车行业,日产VC-TURBO超变擎的引入,不亚于内燃领域的又一次革命性突破,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传统内燃机动力的潜力,并将再一次引领新的内燃机技术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