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钱的拜腾汽车:没钱发工资,还要员工掏腰包融资?

2020年04月23日 16:16: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还未“出生”的拜腾,再度陷入窘境。

据媒体报道,拜腾汽车部分员工今年3月的工资至今未发放。该公司此前承诺先发3月一半的工资,至今仍未兑现。

一位拜腾内部员工表示,目前仍在正常上班,暂时还没通知(3月工资)何时发放。

有趣的是,拜腾方面对欠薪一事的回应。

据拜腾汽车回应称:“由于‘中间沟通环节’出现了问题,目前公司员工3月工资还在解决中。同时,公司核心管理层已经明确将降薪80%,并出资参与C轮融资。”

这个回应背后,透露出两个信息。

其一个是拜腾的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工资都发不出来了。其二是C轮融资仍未到位,甚至还需要内部员工“自掏腰包”。

1、悬而未决的融资,让员工“顶上”?

早在几日前,拜腾CEO戴雷在某社交媒体发布了一组M-Byte的照片,预示着拜腾有可能已经恢复生产。

这位严谨沉稳的德国人似乎有点急于向外界证明,拜腾活得很好,有钱有人,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中。

实际上,拜腾的运营情况与此相反。

据electrek报道,拜腾汽车于本周“暂时”解雇了其位于美国圣克拉拉研发中心的数百名员工。

加之此次的“欠薪事情”,这一切都在无声暗示着拜腾的资金链已然出现问题,需要“开源节流”。

而拜腾资金紧张背后,是其C轮融资情况一直存疑。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拜腾就曾对外宣布5亿美元C轮融资即将落地。

两个月后,拜腾CEO戴雷透露C轮融资的一部分资金已经到账,一部分还在走流程,很快就会完成。

今年1月,拜腾方面再度称C轮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

来到今日,拜腾汽车却表示:“资金方面最近没有得到更多确定的消息,目前公司仍在“接触几家投资方做尽调”。

接连的回应都在证明着一个事实,本应在去年落地C轮融资,至今仍悬而未决。

而从拜腾方面今日的回应来看,似乎也有一股让管理层“自愿顶上”的意思。

这样的举措,且不谈是否合理,但也进一步证明拜腾已然开始承受不住资金链压力,要为“保命”而焦灼了。

2、没钱,那还怎么量产?

事实上,此前的融资节奏没跟上而导致的“缺钱”窘境,已然令拜腾的量产计划多次被迫推迟。

2018年1月,拜腾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首款量产版样车BYTON Concept。

当时宣布这款车2019年初量产,但时至今日,量产进程已经几度延后。

而这笔拖延许久的融资所产生的时间落差,更令拜腾错过一个“风口期”。同行特斯拉国产Model3已然落地大卖,蔚来、小鹏也迎来第二个量产车型…

不管从量产进度,还是融资效率等方面来看,拜腾目前已完全掉队了。

此外,据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4万辆,同比下降48.8%。

可见,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持续走低,虽然相较于2月(同比下降75.2%)已经明显好转,但依旧没能摆脱自去年6月补贴大幅度退坡过后,新能源车市连续下滑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车企难以独善其身。传统车企如此,造车新势力更如此。拜腾前面已经交付的前辈们各有各的窘迫,均是有苦难言。

可以想象,在此环境下,如果这笔C轮融资再度“迟到”,拜腾的量产进程或许将无法如期推进。

同时,此前向外界宣称的首款量产车M-Byte年中上市计划,也将随之成为泡影。

3、写在最后

拜腾目前正处于首款车型M-byte量产及交付的关键节点,亟需外部融资支持,确保不拖累量产进度。

而如若按现状发展下去,跳不出“上市-量产-交付”的关键一环,拜腾也将跟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般,“泯然众人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