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必看!这些新规将与你息息相关

2020年04月23日 23:08:07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对于车主而言,违章是一件非常让人恼火但却难以避免的事情,特别当驾驶着自己的车辆去了外省或者别的城市,因为对于当地的道路不熟悉而违章,总会显得有些无可奈何。 但相比较起违章本身,更让人感到恼火的或许就是车主在处理违章事项时,因为各种的限制而导致处理违章之时显得非常麻烦与不便。

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施行时间为2004年5月,在2008年进行了第一次修订,而在这十多年过去的时间里,随着全国的汽车保有量不断地增加,信息渠道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现有的《规定》显得有些老旧, 因此在4月份,公安部正式发布《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以图广大车主在处理违章和保障自身权益时有更为便利的渠道和方式执行。

至于修改后的《规定》全文在此不详细说明,但简单来说,“异地办理”、“消息透明”、“消除处罚”等关键项目在这一次修改《规定》之后有了更为明确的指示。

//

异地办理

//

这一点堪称是自驾游爱好者和“长途刚需”车主的福音。在以往,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只能在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进行处理。 举个例子,广东广州牌的车在广西桂林超速行驶被扣分罚款,车主只能在广州或者桂林进行处理。但新规实施后,车主既可以在这两个地方进行处理,也可以选择在任意城市的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 比如广州牌的车在桂林违章,但车主又驾驶着车辆去了湖南长沙,同样也可以在长沙进行这一次违章的执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行政处罚按照交通违法发生的处罚标准执行。这是由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可以自行制定处罚标准,所以有可能在异地城市中,同样的交通违法行为有不同的处罚细则,所以依旧按照违法发生地进行处罚。

//

消息透明

//

其实包括小编本人在内,有时候自己并不知道在某个时候发生了违章。 往往到了快到年审之前才发现自己有违章尚未处理,这其实就是往期由于信息渠道相对闭塞的环境而导致的消息告知不及时。

修改后的《规定》明确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审核录入时间将会从10天缩短到5天, 并且法律文书也将包含寄送、电子形式、公告形式向车主送达,既提高了时间效率又提升了消息的透明度,更方便车主对自身的驾驶行为有及时的认知和处理动机。

此外,手机软件“交管12123”APP也将进一步的优化囊括的功能。包括对现在非常时兴的租车行为也做出明确的规定。租赁汽车如果在使用过程中有违法行为,承租人和汽车租赁企业皆可以通过这个软件进行查询,而经过交管部门核实之后,该租赁车辆的违法记录将会转移到当时使用租赁汽车的承租人名下。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也规范了汽车租赁市场中比较让消费者和汽车租赁企业都觉得棘手的用车问题在发生之后的处理方式。

//

消除处罚

//

最近几年总会不时看到类似“出租车搭载病人紧急送医被迫超速”、“为消防车辆让出车道而被迫闯红灯”等消息。当时网络上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主要集中在两点, 一点在于赞扬好人好事,点赞正能量,但另外一种就是对于车主或司机的担心,这种“被迫违章”该怎么办。

这次《规定》修改过后,对这类紧急状态的违章行为也有了明确的指示标准。 只要当事人可以提供报案记录和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的证明材料,可以申请消除交通违法行为,而前文提到的手机软件,同样也可以进行类似事件的线上处理。

//

便捷只为了更好的交通环境

//

“交管部门全国不联网”,这种现象对于有过异地违章经验的车主而言想必是印象深刻。而新修的《规定》最主要的改进点也恰好是针对这一点进行了着重优化, 而新规的实施将在5月份开始由湖南、广西、四川、贵州和云南这五个省份(自治区)进行试点,在6月底正式全国施行。

但小编还是善意提醒一下,违法处理方式的便捷主要是为了提高交通违法处理的效率,为广大车主提供便利,但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国的道路交通法规, 作为持有合法驾驶证的我们而言,更需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的出行既是对自身负责,同样也是对家人与社会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