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车企掌控电池自主权是行业共识 大众入主高轩高科却成谜

2020年04月24日 06: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4月21日,国内财经媒体爆料大众战略投资国轩高科事宜取得新的进展,拟出资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4亿元)以股票增发方式先行获取国轩高科30%股份,而后大众将建仓继续收购国轩高科股票,目标为在未来3年内逐步增持其股份,直至成为控股大股东。

消息不胫而走,国轩高科应声涨停。目前,深交所已向国轩高科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上述消息是否属实进行官方确认,如否,敦促其做出澄清说明。然而,截至4月22日中午,大众与国轩高科双方“当事人”仍未做出官宣,大众意欲入主国轩高科的真实性尚是个谜。

虽未有定论,但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大众做出这样的选择,完全符合逻辑,理由有三。

在广东佛山和上海安亭,两座基于MEB平台生产线的工厂早已拔地而起,这也意味着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拥有了每年生产30万辆电动车的产能,ID系列早已过了“初见”的状态,正紧锣密鼓地安排投放中国市场; 加之PHEV技术路径在途观、迈腾、探岳等主销车型上的跃跃欲试,大众在华的电气化野心昭然若揭——在最畅销的车型上推出插混版,凭借市场认可的优势将新能源推广的力度瞬间推至最高点。

在短暂的1-2年内于新能源市场实现爆发性增长,也许是大众现在最迫切的愿望,一方面是顺应市场趋势,更重要的动因则在于应对双积分政策的严峻考验。

仅通过粗略估算便可得知,60万辆纯电动,加上主销车型的插电混动版本,大众有能力在未来1-2年内一口吃掉40GWh的动力电池产能。 目前,大众在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在整个2019年一共才有31.71GWh的装机量,其合作伙伴争相抢货、排队等电池的桥段不断上演。 可以预见的是,如若大众“狮子大开口”,宁德时代的年度装机量被大众“独吞”都嫌不够,所以单纯依赖宁德时代,大众必定在装机量、议价能力、供应安全等方面受到掣肘。

电气化极速扩张当然需要电池“特供”能力,所以大众打造电池自主供应链条,已是迫在眉睫的必修课。

实际上,电池供应犯难并非大众的“假想敌”,此前,在欧洲依赖LG化学的大众已经吃过苦头——由于大众与SK Innovation建立合作关系,计划在德国共建电池“超级工厂”,引起大众欧洲电池供应商LG化学的强烈不满,曾以停供电池来“威胁”大众

当然,这也让大众集团CEO迪斯更加坚定了自建电池供应链的决心,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萨尔茨吉特,大众已经开始的建设自有的动力电池产能,且产能规划已在今年2月从原先的16GWh提升至24GWh,但无奈的是该工厂最终投产仍待时日。

实际上,掌控电池自主的“觉悟”并非大众的专利,但凡有一定体量且对电气化予以足够重视的主机厂,都已经着手自建电池供应链。

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比亚迪

以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机缘巧合般在汽车与电气化的不期而遇中乘上了电池业务强项带来的东风,不仅在新能源整车制造上先发先至,率先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如今更以开放心态,欲转变身份,将弗迪电池打造成面向全行业的电池供应商。 优异成绩和业务自信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电池业务完全自主这一先决条件。

当然,比亚迪的这条“自强路线”并不适用于其他主机厂,更靠谱的方法还有合资,丰田就走了这条路线。

丰田与松下结缘,要追溯至23年前,为了普锐斯车型,丰田与松下早在1997年便以合资形式建立电池供应企业;然而,真正让松下吃到to B电池供应甜头的却是特斯拉,由于从混动到纯电汽车在电池装机量上的飞跃,松下的电池业务正在逐步成为集团内部的营收支柱;再后来,“老伙计”丰田则再次“示好”,以合资方式深度捆绑松下电池业务,将松下5个动力电池工厂收入囊中。于是,以丰田为首,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等日系车企共同参与的e-TNGA平台共享计划,彻底解决了动力电池供应难题。

大众在中国采取了第三种获得电池自主权的办法: 收购。

如前文所提到的,大众在欧洲选择了合资自建电池产能的路线,但从计划、建设到投产,必定耗费至少三年光景。 而在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背景下,三年时间,电气化发展这盘“黄花菜”自不会凉,但市场份额被大量瓜分的灾难性后果,大众显然无法接受。 所以,无论在市场端还是双积分政策端,大众都拖沓不得,于是收购成了大众的最佳选择。

如若牵手成功,大众与国轩高科将迎来双赢局面。

先来关注一下2019年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货量数据,如表格所示,国轩高科虽然位列季军,但其装机量、市占率均大幅落后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名列前茅并不能掩盖其落后竞争对手两个梯队,且市占比不断下滑的现实。相应的,在2019年第三季度已经承受净利润下滑14%、现金储备下跌30%,加之疫情影响之下,国轩高科正饱受发展前景受阻的挑战。

现实情况是: 第一(宁德时代)不会卖自己,大众也买不起; 第二(比亚迪)搞开放,大众无从下手; 第三(国轩高科)则是个最为合理的选择。

大众而言,在能买到的里面挑个最好的,而且也是最经济实惠的,何乐不为?

于国轩高科而言,装机量少、市占比低的难题,大众参与后均可妥善解决,简直是雪中送炭。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传闻成真,有大众做背书的国轩高科恐怕要从“着急找客户”的状态演变至“着急扩产能”,而大众也可放开手脚,在电气化的道路上火力全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