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评测欧尚X7:月销过万真不是靠运气

2020年04月24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vince,车辆主观评价工程师。

多品牌战略悄悄的又开始在国内车市找到一些出路,比如长城旗下的魏,奇瑞旗下的捷途,以及我们今天要说的长安欧尚。虽然他们扩展的领域不太相同,有向高端扩展,有向单一车型猛攻,但都小有成绩。欧尚的崛起还属最近上市的欧尚X7居功至伟——在紧凑级这个市场,月销过万的成绩,刷新着欧尚在大家心中的存在感。这次我拿到了主销的1.5T手动豪华版以及自动豪华型来进行测评。

外观内饰这个事并非我擅长的评价领域,就只说下我个人的感受。中网是我唯一不能接受的部分,有种甲虫贝壳的即视感。内饰简洁协调,没有过于夸张的设计。空调按键虽然没有采用自家CS75 PLUS那个带振动反馈的触摸按键,但是增加了温度调节按键,对于欧尚的用户来说,可能更实际一些。内饰的用料在同级中是比较下本的,软质材料使用较多。座椅做工有些粗糙,手上的这两台欧尚座椅缝线都非常不整齐,皮质在缝线处有明显的凸起和凹坑,有些拉低了整车的档次感。

动力部分,欧尚X7采用了长安的蓝鲸系列发动机,131kW的功率和265Nm的扭矩在同级中都是领先水准,匹配6MT和7DCT变速箱。

先来说说MT的表现。有些换挡器追求咏春的干脆,有些追求武当的刚柔并济,这台欧尚X7则是追求绵柔。空挡位置换挡器的前后间隙稍大,用手指波动换挡杆就会前后移动一小段行程。左右拨动换挡杆的选挡力较为合适,但是前后拨动想进入挡位时,力非常轻柔,阻尼感不明显,峰值力很小,度过峰值力之后也没有明显的吸入感。挂入挡位后,止位的刚度很低,让你怀疑自己是否已经真正的将挡杆拨动到位。这套换挡机构还有一点我不太适应,换挡的横向行程非常短,但是纵向行程很长,好处就是2挡切3挡,以及4挡切5挡的斜挂非常顺畅,不会有任何的卡滞,坏处就是容易挂错挡位,挂5挡容易误挂3挡。

动力方面,蓝鲸发动机的百公里加速能将这台1.5吨的车型,拉到10秒左右的一个加速成绩,倒是没有发动机参数看上去那么亮眼。实际驾驶过程中,离合结合过程的发动机扭矩平稳,没有小排量增压那种奄奄一息的感觉。离合结合的行程适中,结合过程线性,除了离合结合点稍高以外,起步表现不错。动力响应上,发动机的发力区间在1700转到来,涡轮介入在响应速度和平顺性之间取得了平衡,介入不算突兀。平顺性上车辆对于驾驶员的操作过滤得比较彻底,大部分阶跃操作都会被忽略,沉稳有余灵动不足。

7DCT的版本则是欧尚更主销的车型。还是老方法,对于自动变速箱我们按照速度段表现来说。起步阶段,这个DCT的离合结合很慢,松开刹车后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车辆才会开始蠕行。蠕行加速和在蠕行加速过程踩下油门,控制得很平稳,基本上会“搁置”一下驾驶员的操作,按照自己的步骤平稳的将离合结合之后再响应驾驶员操作。

市区行驶,为了响应速度考虑,这台DCT会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500转以上,相对较高的转速,这样非常接近发动机的增压区间。实际的响应速度还是令人满意的,涡轮迟滞感较小,动力较为直接。拖累响应的因素主要是换挡,变速箱降挡非常平顺,但是从离合脱开换挡到离合结合的时间对于DCT来说过长。高速巡航7挡的速比是能将巡航经济性有不错的保证,动力的储备使高速再加速能力也不弱。

这是一台非常平顺的DCT,个人来说我并不喜欢这样的调教,丧失了DCT本来的风格,不过对于欧尚X7的目标人群来说可能更为适合,想要运动直接,还是给他大哥CS75 PLUS来完成。

两台车的制动部分表现区别不大,日常使用上,制动空行程合适,制动初段制动力输出适中介于德系和日系制动之间。踏板力支撑感好,踏板力随行程的增加线性,同时中后段没有出现踏板力过大的感觉。中后段制动力的输出也依旧保持了不错的线性,属于很好掌控的类型。紧急制动的过程,车辆的姿态就比较难看了,且随着ABS介入导致制动力的改变,车辆还会有前后摇曳的感觉,动态上不够平稳。从CS35 PLUS开始长安找到了一套家用非常合适的制动曲线。

底盘部分,最近的SUV都中了毒一般的追求硬朗,这里面的精髓“朗”不确定各家有没有到位,“硬”这方面倒是实实在在的达到了,新势力那些追随特斯拉的品牌把SUV调得都没有侧倾了。欧尚X7则是最近少见的柔和型,底盘的评价按照输入的不同分为车身运动、冲击、隔振三个方面。

先来说说欧尚X7表现最好的隔振部分,当车辆受到如粗糙的水泥路面,或是碎石路面这样高频的输入时,底盘对于震动的过滤非常优秀,你感觉不到高频震动带来的酥麻感。降低一些频率,冲击感部分,小冲击是非常柔和,但是一旦冲击到达一定的能量,悬架阻尼不够的弱点就会暴露。冲击没有能很好的被弹簧和减震器吸收,悬架行程也较小,这种冲击很容易撞到底盘的缓冲块上,此时冲击就会显得非常生硬,和小冲击的感受判若两车。

车身运动上俯仰运动较明显,前后悬架的平衡感不足,侧倾摇晃同样也较为明显,在坏路上这样欠缺控制的车身运动不够舒适。看到悬架舒适性的表现你应该能想到悬架的操控表现不会很好,车辆的侧倾幅度较大,即使是小的侧向加速度输入,车辆的侧倾也显得较为明显,侧倾倾倒速度稍快,阻尼感不足。转向响应中位较空,非中位转向的响应表现稍好一些。这种柔和的风格,与换挡、驾驶性是非常匹配的,个人认为这套底盘需要调教出更强的阻尼。

NVH是这台车的亮点。先说动力总成,蓝鲸发动机不仅在动力性能上有进步,NVH方面表现也非常不错。3000转以内声音平顺无杂音,绝对声压级别也较低;3000转以后发动机的声音稍显松散,高转速状态下会与车辆产生一些共振,不过这部分对于普通驾驶员来说极少的一个工况,常用工况区间表现优秀。风噪是NVH的方面的另一个亮点,通常紧凑级SUV较大的迎风面积会让风噪普遍比较明显,而欧尚X7没有出现明显的尖锐啸叫,风噪比较均匀。路噪相对同级别SUV车型来说就没有绝对优势了,破损路面车内轰鸣声会让耳朵有不舒适的感觉,这部分是欧尚X7需要优化的NVH性能模块。

在10万这个级别,欧尚X7的综合表现有亮点同时也有瑕疵,这个区间的用户不算挑剔,不弱的性能,新颖的外观内饰,已经足够打动消费者。

文、图|vinc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