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罗志祥凉凉!请代言人的电动车品牌赶紧测下你家“炸弹”的引爆风险

2020年04月24日 18:50:06
分享到:

娱乐2.0: 找明星要擦亮眼睛

娱乐圈向来不平静。罗志祥的分手大瓜网友们从昨天吃到了今天,依然没有平息的意思。

作为营销人,我们对明星的娱乐绯闻可能并不感兴趣,然而作为明星代言的品牌却对此无法忽视,意味着一场场商业危机在上演。

毕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道理谁都懂。

不论是哪个行业哪个品牌,对请代言人这种事情只分为两种:请得起和请不起,绝对不存在不想请,但是请得起也不代表就能走上一条康庄大道,比如此前的肖战和今天的罗志祥。

在电动车行业,就在去年年底收官之际,一众品牌不论大小纷纷砸重金请明星代言人,这些明星的确给品牌们带来了短期流量,但在明星不断“暴雷”但今天,企业估计全都为自己的代言人捏一把汗!

如何最大程度规避代言人负面事件给品牌带来的不利影响,或许是如今品牌们需要提上公关备案的紧要议题。

无数品牌成功实践表明,选择明星代言的背后更多的是获取价值共振。但如今社交媒体时代,危机爆发的一切方式都不再按常理出牌,品牌变成了弱者。

最好的应对之策永远在事前

面对如今的危机2.0时代,其实当真正的代言人危机出现,品牌能做的其实很少,消除负面影响是不可能的,只能尽量减少负面影响。

就像此次罗志祥事件,即使蒙牛的反应已经很及时,但合作之前的大量准备工作已经打了水漂,后续更是个头疼的大麻烦。

所以,最好的应对代言人危机之策,是把功夫花在选择代言人之前。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所说:从专业角度而言,在选定代言人之前,企业需要从三个方面做风险评估:

其一,品牌代言人是否与所代言的公司业务或主要产品有一定的契合度,契合度越高就越具有商业价值,即容易引起越高的传播效应,反之则代言风险较大。

其二,代言人在代言之前是否已有相应敏感新闻,若有就需谨慎对待。同时,要注重防范代言人未来负面新闻风险,代言人自身的负面或敏感新闻被媒体曝光得越多,被代言的公司商业价值就容易受损,甚至适得其反。

其三,代言人历史上,是否有碰触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行为,因此非常有必要对代言人进行背景审查。

只有从这三个方面出发,把危机扼杀在源头才是最好的策略。

明星的流量是双刃剑,在其负面缠身的时候,绑定的品牌一定深受其害,会承受连带的风险。尤其是近几年,明星形象相关的意外事件越来越多,不可控性也越来越大。

这更提醒品牌们要把功夫花在选定代言人,并在事前做好相应的代言人危机公关预案。

当然,越发频繁的代言人危机之于品牌更大的意义还在于,或许调整本身的营销战略,降低代言人在营销中的比重,比如很多知名品牌通过品牌挚友、品牌大使等方式与明星建立短期合作,以降低风险或许值得借鉴。

当然最本质的品牌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毕竟,营销向来都是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