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30万元补贴门槛提醒新能源车企 要对电池全生命周期心里有本账

2020年04月24日 20: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 ● ●

4月23日,四部委推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分别对补贴退坡延迟、补贴产品价格门槛以及优化技术指标提出了新的规定。其中,30万元补贴门槛成为舆论关心的重点。

为什么会在价格上设定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有人说是要让财政补贴真正刺激大众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避免将纯电动汽车变成富人的“玩具”;也有人说,设定价格门槛目的是让企业将重心放在电动技术开发上,真正实现节能环保,而不是单纯地用数据糊弄事,打着电动车的旗号提高自身产品溢价和利润;还有人说,价格门槛就是变相少补贴……在我看来,这些有一定道理,但还不全面。

解读这次四部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千万不能割裂看待,而是要把每一条新规定结合起来。首先,延迟补贴退坡表明,主管部门希望通过这一行为刺激终端消费,不能再让补贴退坡向已经不景气的市场“火上浇油”,这一点很好理解。不过在随后的技术优化指标细节中,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车电分离、推动换电技术等关键词不断出现在《通知》中,而且明确指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这说明国家对换电技术以及车电分离有了重新思考,也指明了下一步补贴重点支持的技术领域。

众所周知,换电技术从纯电动汽车兴起一开始就一直存在争议。支持的一方认为,这一技术是解决充放电效率的好技术;反对的一方则表示,由于电池统一性和换点技术密闭等问题,换电技术存在安全隐患。早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纯电动公交与郊区纯电动出租的换电车型大批淘汰,舆论一面倒的反对换电,这一技术也进入蛰伏期。

在外界看来,换电技术与车电分离又一次被舆论关注,是蔚来汽车再次开始推动换电技术。但是在采访中了解到,真正重新理解“车电分离”是从财务分离计算开始,而且部分商用车企在车电分离上早就算清了这笔账,只不过在乘用车领域,蔚来汽车在国内是独一份而已。

很多专家告诉我,过去大家说换电技术走不通,原因是很多电动汽车产品是逆向开发,现在很多车企电动车底盘是全新开发的,因此实现车电分离不会出现过去担心的安全隐患。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车电分离不是单纯地将车辆和电池分离,而是企业从财务角度将车辆和电池进行分离计算,通过租售形式分离“车”与“电池”的成本,实现电池批次利用、淘汰,最终将电池回收储存电能等。

举例说明,过去一辆纯电动汽车销售价格是30万元,车企一次性卖的是车辆和电池。虽然享受一定补贴,但电池衰减监管、批次利用、最终回收的问题谁也不想管,也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诟病电池衰减的问题,既浪费了电池原材料,也造成了使用不好的效果。但是从财务角度将车辆和电池进行分离计算,车辆的价格是一回事,电池的价格是另外一回事。把电池成本核算到未来5-10年的使用过程中,整车价格自然下来了,5-10年后,电池还可以批次利用,最终用于储电和回收,这种形式基本打通了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全生命周期,这也是此次四部委推动30万元补贴以及车电分离的中心思想。

就在这次《通知》发布前,有人注意到,特斯拉把国产版车型价格降了下来,有人说这么快做出降价行为,特斯拉的目的就是不惜一切拿补贴。其实在专家看来,特斯拉降价一点都不难,只是从财务角度将车辆和电池重新算了一笔账。

除了对电动汽车企业发展有影响,在我看来,此次政策推动车电分离对消费者也有五个优势:第一、由于车架与电池分离核算,消费者购车首付更低;第二、月供更少。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从过去传统金融36期变更为车架36期限+电池60期限;第三、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高、使用成本低,车电分离将一部分购置成本融合到使用成本中,更迎合消费者需求;第四、车电分离能够解决消费者担心的电池寿命与回收问题,通过第三方监控,保证了电池的充放电安全;第五、车电分离更加场景化,目前很多电动汽车消费者一般使用在城市,对续航里程的要求不高。车电分离能充分细化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下的续航需求。

从长远来看,这次补贴真正指明了未来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车企不仅要单独开发纯电动汽车平台,实现“车电分离”,而且要对电动汽车生产、租售、使用、回收等多链条思考,对电动汽车电池全生命周期心里有本账,不能“一卖了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