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过后汽车市场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不存在的

2020年04月24日 23: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像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与其称之为“报复性消费”,倒不如说是“补偿性消费”,而念及当下的车市大环境,期待“恢复性消费”或许更切合实际。

随着国内疫情渐入收尾阶段,复工复产成为主旋律,车市也逐渐回暖。此前有观点认为,鉴于今年的剧本与2003年相似,疫情结束后中国汽车市场将出现“报复性消费”。

那么,所谓的报复性消费真的会到来么?近日,业界媒体发起了线上调查,主题是:汽车报复性消费真的会有吗?问卷结果显示,71%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报复性消费。当被问到“你是否今年考虑或购买新车”,参与调查问卷的20%的人称会放弃或者延迟初次购车计划。

虽然受限于样本等客观因素,但是这一结果却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很多民众对未来的一种焦虑。实际上,像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与其称之为“报复性消费”,倒不如说是“补偿性消费”,而念及当下的车市大环境,期待“恢复性消费”或许更切合实际。

拿什么报复?别天真了

当然,乐观的想法也有先例可循。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后,人们出于对公共交通的担心,由此带来了私家车消费的报复性增长。对车市持乐观态度的群体可能将其作为今年车市走势的一个重要参照。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贝恩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销量接近200万辆,较2002年增长了四分之三。据瑞银分析师估计,与本世纪初中国汽车销售年复合增长率(约30%)相比,2003年的汽车销量增幅要高得多,达到60-70%。

路透社此前分析称,未来几个月,类似的增长可能出现在像印度那样的市场,但是对于更发达的市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在过去17年里,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显而易见,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也不可与非典过后的汽车市场相比较。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来看,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阶段。上世纪90年代汽车开始进入家庭,现在我国的汽车年产量和销量从原来不足100万辆左右持续增长到近年来的2800万辆,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大约2.6亿辆,或将于今年年末超过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已从原来的10辆以下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而在东部发达地区,比如苏州,千人保有量在2018年就已经超过350辆。

简而言之,报复性消费需要考虑消费者需求,但是现在拥车量上去了,需求自然会减弱,尤其是首次购车需求。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房地产套牢购买力,从而导致终端需求消费减少。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虽然我国家庭债务风险可控,但近六成债务集中在房贷上,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伴随着贸易战和经济不景气,再叠加突如其来的疫情,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增加的信心不足,进而削减消费。中国人民大学对工薪阶层金融健康的分析结果显示,疫情冲击了工薪阶层的收支预期,且应急资金储备不足。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70%的工薪阶层预计疫情后家庭收入将减少;其二是近六成工薪阶层手中的应急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以内的疫情前同等标准生活。

恢复性消费可以期待

乘联会零售销量数据显示,3月全国零售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下跌40.4%。虽然这一跌幅仍较大,但与2月相比已是云泥之别。这意味着,随着各大零部件和整车企业恢复生产以及经销商门店陆续复工,当下国内汽车的终端零售亦缓慢恢复。

换而言之,尽管所谓的报复性消费没有到来,但是汽车消费正在逐步恢复,考虑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救市举措,接下来的态势应该会越来越好。

在中央层面,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条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即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从地方层面来看,广东、浙江、江西和重庆等省份的部分城市纷纷跟进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包括增加限购指标、发放购车补贴以及开展“以旧换新”补贴等。可以预见的是,地方消费刺激政策还会陆续出台以稳定各地方市场,政策不会一次性打完手里的牌。

只不过,目前从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方案来看,刺激消费的措施基本都基于一定条件,即要购买新能源车型,或者当地品牌。比如宁波的规定是,自3月25日至9月30日,消费者购买宁波本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销售6000辆。另一方面,“简单有效”的补贴方式或许会激起消费者购买或置换意愿,但持续的高折扣会减弱相应的效果。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中国车市,都不能完全依赖政策救市。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无论是补贴再削减的“雪上加霜”,还是补贴再延长的“久旱逢甘霖”,都必须要切换意识,摒弃昔日的“拄拐心理”。

对中国车市来说,治病已经不再是一针鸡血可以解决,这需要综合化、前瞻化的全面方案,政策仍然还是药方中的一味材料,但地位和作用早已不复当年,所以业界不宜过度乐观,恢复性消费的持续恐怕还需更多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