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把ICON当偶像 你们要一起变偶像,吉利ICON试驾体验评测

2020年04月25日 00:19: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吉利缤越之后下一个年轻人最爱的吉利汽车是哪一款?可能很多人在ICON出世之前都没有答案,也许很多人认为缤越已经属于年轻化的上乘之作了,但是谁又会知道,吉利推出了ICON,作为与缤越相同架构BMA模块化架构下的第二款SUV,ICON以高达90%还原度高度还原概念车CONCEPT ICON,并且ICON概念到量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ICON的推出,让吉利汽车的设计和产品年轻化步伐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在5月即将来临前,书戈有幸受吉利西南区邀请远赴云南泸沽湖试驾了这款定位“未来科技SUV”车型,今天,就随书戈一起,看看吉利ICON的表里如一和表里不一。

外观:鲜艳、生动、跳跃

对于ICON来讲,第一眼看去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外观,整体娇小的尺寸和方正的外观都显示这款紧凑SUV的乖巧和气势。对于ICON而言,书戈很难用过去描述其他车型的语言去描述ICON,因为ICON实在太过于特立独行,每一句描述都应该是ICON专属的才对。

ICON的前脸采用了标志性的全新圆角矩形式格栅造型,这种造型继承了吉利其他车型的水滴涟漪式格栅造型,同时采用了独特的分体式双远光灯设计,这种设计虽然并不鲜见,但是ICON第一次让这种设计融合的恰到好处。其与引擎盖融为一体的日间行车灯大气人凸显其科技感,同时让其整个前脸极具个性化、时尚气息。

在车身侧面,吉利ICON采用了平直的车顶和较为方正的设计思路,整体造型工整,尺寸上,ICON长宽高分别为4350/1810/1615mm,轴距为2640mm。是标准的紧凑级SUV尺寸。

同时得益于选装的19寸轮圈和造型别致的轮毂风格,ICON的这几双大脚看上去也是点睛之笔,很好的烘托了ICON科技、年轻的定位。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ICON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当用户与车之间的距离小于等于1.5米时,车门把手便会自动弹出,其不但可以自动伸缩同时也可手动按压撬动打开,整体使用起来的感觉与一般的门把手无异,但是整体视觉效果字再一次为ICON的科技感加分。

本次试驾的这款ICON 2020款 300T i9 BSG车型采用了ICON蓝配色,同时采用了黑色车顶,C柱的还采用了撞色设计,营造出了类似悬浮彻底的设计,其C柱下方的腰线并未延伸整个车身,而是在车门中央“拐弯”到了车门下方,这让整个侧面避免过于刚硬的线条,比如就像过去的大众迈腾和A4一样,贯穿式腰线的确鲜明,但是却出现了割裂感,而ICON很好的避免了这样的效应。

IOCN的尾部与车头也产生了很好的呼应,ICON尾部采用了与前脸的圆角矩形的设计,车牌周围的圆角矩形与前脸进气格栅呼应,而尾灯采用了类似正无穷符号“∞”的设计,整体设计很有新意。

内饰:鲜艳、生动、跳跃

ICON的内饰如同外观一样,处处融合了精致和丰富的设计思维,特别是ICON的专属的正无穷符号化设计以及拼色、对称设计,真三大思路让ICON的内饰十分的鲜艳、生动、跳跃。

在内饰上ICON整体内饰氛围十分科幻和科技,其搭载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都像是“挂”在中控上一样,有明显的分离感,看上去很有科技感。在中控屏同时融入了最新的GKUI系统、而在空调出风口、挡把区域、车门两侧门把手等处加入大量“时间符号”设计元素,同样具有很强的科技感。

在空间上,吉利ICON设置了多达31处储物空间:前排21处、后排9处、后备箱1处。共31处储物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吉利ICON是业界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全新车型,并且新车率先搭载具备车内病毒防范功能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

作为吉利BMA架构产品,吉利ICON搭载了领先的GKUI智能网联系统,其具备对话级别的“AI语音交互”,两块10.25英寸全彩液晶显示屏可通过“三指飞屏”,实现双屏实时交互。除此外还有手机无线充电、手机钥匙、车享家等前卫科技。在操控逻辑上,GKUI设置了很多便利操作例如方向盘控制可以在控制中控和仪表间切换,很多设置可以直接看着仪表完成;三指在仪表上投射地图,能减少驾驶过程中侧头看中控的频率。这些软性的设计无法通过图片一一表达,更多的GKUI设计和简约操作期待你一起去开发。

作为一款不到13万元的车型,吉利ICON采用了电子挡把设计,同时还提供乐三种驾驶模式,而在这款顶配i9 48V轻混车型上,其还配置了L2+级智能驾驶功能、全新一代APA全自动泊车系统、540°全景影像、360°行车记录仪、带行人识别保护的AEB,BSD盲点监测等科技驾控极致体验。行程安排提醒,手机钥匙寻车、开车,自动挂P档,车控家功能、让车机控制家居,远程开空调、座椅加热,72色氛围灯等配置,整体配置水平完全满足当下年轻人的需求。

在做工用料上,以这款红黑配色的吉利ICON来看,只要是红色的地方都是皮质包裹,只要是黑色的地方都是软质材料,加上各种双色缝线和炭纤维的饰板,ICON内饰的品质感和设计感是比较突出的。如果非要说遗憾,那么ICON的撞色设计可能对于某些人群来讲一时半会儿是无法接受的,不过看看上市至今已累计的三万定单,ICON主打年轻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换一个角度,ICON的内饰氛围主要来源于撞色和时间对称元素设计,加上两块“挂在”中控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ICON的内饰以纯原创的设计打造了吉利思维下的年轻化和时尚感。

空间和后排上,作为一辆尺寸不到四米四的SUV,ICON的内部空间是紧凑但却有余的,书戈身高180cm,正常坐在后排腿部依旧是有富余空间的,头部上得益于这个延伸至后脑勺的大天窗,ICON的头部空间比一些中型SUV更佳。当然,ICON的后排座椅的确有点偏硬,这算是一个小缺点吧。

动态表现:轻柔驾驶细腻,粗暴驾驶狂野

动力方面,书戈驾驶的这台ICON搭载了一套1.5T发动机+48V系统组成的动力组合,变速箱搭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55牛米,加上48V轻混后综合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这个动力参数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很强的,何况ICON尺寸仅为4.35米,重量也仅为1.4吨,这个重量水平与奥迪A3这样的紧凑级轿车很接近,这为ICON带来了7.9s的百公里提速时间,因此从动力上来讲,当激烈驾驶ICON的时候,其动力输出是十分迅猛且线性的,并且后段劲头也是足够的,可以这样讲,这套动力放在ICON上是绰绰有余的,丝毫不用担心其动力的缺乏。

在日常的舒适性驾驶方面,只要你能够轻踩油门,轻柔转向,ICON能给你带来丝滑般的驾驶体验,其油门调教做到了即踩即有的动力输出,响应速度不输合资品牌车型,动力不粘滞,不拖沓,很果断。加上48V轻混系统的加入,ICON日常驾驶相当平稳,给人CVT变速箱的感觉很明显,这都得益于48轻混系统的功劳。

而在底盘调教上,在日常轻柔驾驶中,ICON的底盘是舒适而有韧劲的,这得益于后独立悬架的配置和调教,加上整体隔音的优化,在轻柔驾驶中,在平坦路面条件下,即使ICON本身底盘足够“刚硬”,ICON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却也能非常舒适,而这依旧得益于48V轻混的融合。

而在激烈驾驶中,ICON的动力持续性更强,底盘则会降低侧倾,这样偏硬的调教带来了在弯道过加速带时让车型略微有些横向摆动,这种感觉略显缺乏信心,不过好在ICON的定位主要是精致的驾驶质感,过于冲动和暴力的驾驶并不是适合这辆车身短小宽度较小的高底盘SUV。

刹车方面,ICON的刹车前半段偏软,制动力不足,但是后半段制动迅猛,这带来了百公里刹停36米左右的成绩,算是非常的不错,不过如果初段也分配更合适的制动力也许更好一些。

IOCN,本身是偶像的意思,但是书戈认为,不要单单把ICON当偶像,如果你喜欢它,你完全可以和它一起成为众人和路上行人的偶像。据悉,在目前3万多订单中,男女比例十分协调,并且70%左右的订单都是顶配,这是因为即使是顶配,ICON的价格也才12.88万元,这是尺寸带来的优势,但是ICON在配置、品质上一丝一毫也没有妥协,因此,只要你想,得到它并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