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SUV的历史 你就知道谁走得最快

2020年04月25日 07:29: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30年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回答一个相反的问题:30年前发生过什么,才让人们的生活变成现在的样子?

1990年,手机还是极少数人才拥有的"炫富"顶配,谁也不能想到,30年之后的手机不仅人手一部,还变成了玩具;那一年,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谁也不能想到,30年后的今天,北京不仅举办了"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中国还即将再次承办亚运会和奥运会;那一年,报社还是新闻传播的重要途径,谁也想不到,那么多家当年看来闪着光环的纸媒,在30年后会销声匿迹。

虽然时光荏苒,却依然不能阻挡岁月和时代的快速变幻。

但是,如果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会发现:那些失败或者崛起,原因或许并不一定出现在自己身上,而是时代演化出一种新趋势,而每次引领巨变的趋势,都是从一款产品开始的。

汽车行业同样如此。

在"得SUV者得天下"的汽车市场中,有没有人想过,究竟是怎样的历史境遇下,才会出现这样一款车型,改变了汽车行业几十年的格局?

当我们把时间拉回到80年前,就会找到关于SUV的一丝蛛丝马迹。

当时美国招标生产一款能够在战场上驰骋的全地形车辆。为了提供足够的驱动力来越野,这款车型必须拥有强悍的四驱系统,必须皮实可靠。这款车型官方统一称为Command Reconnaissance,其实由威利斯和福特汽车两家共同生产,分别称作威利斯MB和福特GPW。

福特GPW的生产过程中,福特汽车不断改进自己的设计,做出了许多创新的优化。比如其竖向9孔格栅,便是为了优化通风,方便大规模生产而设计,这款车也是所有SUV车型的鼻祖。

福特GPW

后来,美国经济复苏,黄金年代开启。多功能越野车也随之不断进化。婴儿潮成长起来后,消费者更加偏爱个性好玩的车型。福特利用自家成熟的皮卡底盘推出了Bronco,以满足需要一台可日常使用的越野车型的需求。这也标志着专业越野车型开始向运动多功能车型转变,福特Bronco应运而生。

Bronco是首台在宣传时使用"Sport Utility"称谓的车型,成为市面上最早的SUV车型之一,宣告了福特SUV的领导地位。再后来,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个人电脑和万维网开始兴起。技术的变革带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开始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者需要一台更加偏向公路行驶,能提供宽大空间和舒适配置的家用多功能车型,同时,也能在周末带上一家驶离城市高速,跨越多变路况充分亲近自然——福特在1990年给出了答案,一款基于非承载式后驱平台打造的四门大型SUV,并给它取了一个足以让大部分消费者都产生共鸣的绝妙名字——探险者。

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能够历久弥新的东西,或长或短,一定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对于一款车来说,30年的沉淀,足以将它打磨得更加圆润和细腻,探险者便是如此。

第一代福特探险者正式问世

尽管Bronco作为SUV的雏形,让消 费者接触到了SUV这一车型,但是在第一代探险者之前,大多数消费者对于一辆纯正SUV应该具备的素养,还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当一款车拥有比轿车更大更舒适的内部空间,有着堪比皮卡的载物空间,同时还拥有真皮座椅、HIFI音响等功能的车问世之时,对于当时的市场冲击是难以想象的;更何况,它还 具有福特的核心基因——充沛多样的动力选择,以及强悍的通过性能。

1991年,第一代探险者

这让探险者初出茅庐就获得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上市当年的1991年,探险者在多功能车销售榜上名列第三,达到249640台!这个销量,在现在看来,都是一个多数车企难以企及的销售成绩。但它更深层次的意义不止于此,凭借一已之力,探险者将SUV从小众品类转变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直接推动SUV成为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从探险者问世的90年代起的10年间,美国SUV的销量首次超过了轿车,成为了一款"现象级"的产品。

第二代探险者:多个行业首次

福特探险者之所以能够成为美国SUV市场的领军者,成为"现象级"产品,不仅源自它对强悍、性能和安全这些福特品牌最为人认可的核心基因的传承,也在于它在操控、舒适和智能上引领时代的先锋进取态度,而第二代探险者,就在多个方面,进行了SUV的首次尝试。

1995年,第二代探险者 EBauer

比如,第二代福特探险者率先在同级车型中搭载双区安全气囊;也在SUV领域首次搭载四轮盘式及四轮防抱死系统,远不止于此,它还有很多个行业首次,比如先进乘员约束模块、端碰撞双感应探头,、五级前排乘客感应系统, 主动式负载限制安全带收紧器7项安全配置等等,探险者承前启后,开启了SUV的新时代。

第三代探险者:传承之上的再超越

第二代探险者成为了历史标杆,这对于后者来说,绝对是个挑战,但是第三代探险者不负众望,在经典之上再次进行了超越。第三代福特探险者是同级首款采用3排7座设计的SUV,在悬挂方面,它也首次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

第三代的福特探险者,已经完全没有了工具车的特质,变成了一款专门为了乘用而打造的中大型SUV,而因其首次采用的3排7座的配置,也让这款车为SUV开创了另一种可能性。

2002年,第三代探险者

为了匹配其全能的定位,在这一代车型上还提供了全时四驱作为选装,而侧倾稳定控制系统这样的电子设备也开始进入到福特探险者的配置之中。

第四代探险者:技术和细节的再次更新

每一代的探险者,都会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惊喜,而第四代探险者,同样如此。

第四代探险者的上市,悬架得到了重新的设计与强化,而一直沿用的4.6L V8发动机的动力也被提升到了292马力。最激动人心的是,这代探险者的Sport Trac拥有了SVT高性能版本,在动力上,这个低调的实力者再次引领SUV领域。

2009年,第四代探险者

同时,这一代探险者还拥有一个亮点,就是全新改变的内饰。白色的内饰氛围使得车厢更加宽敞,内饰材质及做工更提高一层,此外,新增的第三排电动座椅,也成为了引以为傲的卖点。

第五代探险者:更适合家用的警方御用车

2011年,第五代探险者上市。中国消费者真正有更多了解的探险者,也从此开始,正式因为进入了中国市场,探险者变得更居家,更舒适。

这一代的探险者,在内饰和做工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无论是接缝紧密的做工还是软性材料的应用,它都更细腻、更智慧。其搭载的全地形控制系统和智能四驱模式,革命性地进行了再次创新,而这样的创新不仅得到了市场的欢迎,还获得了警方的青睐。

2012年,第五代探险者

由于其出色的动力性,从第五代车型起,探险者就已经是美国Interceptor Utility警车的御用之选。而福特警用车辆的的人气和热度已经持续了近七十年。2017年,福特Interceptor Utility警车一款车型就占到了美国所有警车销量的一半以上,超过所有其他警车车型的总和。

历史证明,每一代探险者,都为时代和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变革和新局面。

在经历了5代30年的更替之后,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即将上市,而这一次,它也将带来新的格局。

六代探险者全家福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不妨先从这款车最突出的三点入手,看看它的改变。

首先,第六代探险者无论是在设计元素上,还是豪华品质上都得到进一步升华, 在遵循着美式硬派SUV一贯阳刚的线条设计的同时,国产探险者也专为中国消费者进行了一系列本土化设计。

比如推出了更符合中国审美的六边形前格栅,具有更大的纵向高度,营造出大迎风面造型,带来更为厚重的大气质感。

第六代探险者,即将在6月上市

其次,基于全新的CD6平台,第六代探险者全系拥有纵置后驱动力布局,前后轴静态配重比50:50 ,这是什么概念?这是在宝马X5奥迪Q7等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中才会出现的配置,而这些车的售价,几乎是其两倍以上。

第三,第六代探险者继承了福特的优秀基因,在动力上,绝对笑傲同级。 它提供了第四代EcoBoost 2.3T 直列四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荣获了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最大功率为304马力,峰值扭矩为42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第六代探险者

当我们横向比较时,会发现第六代探险者的配置比同级别的途昂、奥迪Q5高出整整一个档次;当我们纵向比较时,会发现第六代探险者已经将豪华高端SUV的价格拉低到了一个新低。

作为40万元以内唯一一款拥有70万元豪车标配后驱的大型SUV,第六代探险者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第三极时代。

何谓"第三极"?如果我们将以大众途昂为代表的、满足空间需求的合资中大型SUV作为40万以内SUV的第一极,将以奥迪Q5L为代表的品牌出众的豪华中型SUV作为该价格区间内的第二极,那么以第六代探险者为代表的后驱大型SUV,就成为了更具实力和性价比的第三极,因其超越同级,与更高一级比肩的实力,第三极的出现,势必会掀起40万元以内SUV市场的新格局,消费者也势必会被这样的产品,打开对于SUV市场的新认知。

写在最后:

以历史为鉴,第六代探险者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自己带来了全新的高度,而这也是家用SUV的新高度,今年6月,第六代探险者上市之时,就是家用SUV格局改变之时。

2020年注定不平凡,而2020年的SUV市场,将以第六代探险者为起点,开启全新的局面。

记者 | 莉莉满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