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复苏来得更稳健一些

2020年04月25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路由君 编辑 | 老司机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控制,但是它在全球的流行仍未消退,对于未来的影响更是尚未全部展开。

由表及里,它改变的不止于人们具体的生活习惯,还有预判经济走势的心理预期,以及看待世界的方式。

譬如,本周一,美国原油价格历史上首次进入负值,一天内从17.85美元下跌到负37.63美元。类似于此前数次美股熔断,这一轮油价暴跌的原因之一是部分交易员的信心崩塌。他们担心未来原油需求下降导致价格走低,为了减少可能出现的亏损从而提前抛售大量原油期货。

譬如,疫情也在悄然改变国人的消费和生活习惯。一份由西南财经大学和蚂蚁金服联合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显示,疫情让中国家庭普遍增强了对风险的认识,也增加了储蓄的意识。同时,一份由社交平台陌陌发布的《2020网民阅读报告》则显示,疫情正在大幅提升中国网民的阅读量,接近四成网民每天读书超过两个小时。

一斑窥豹。

“新冠肺炎——第一个现代大流行病——也将重新定义我们这个时代。”正如比尔·盖茨在一份最新的备忘录《1号大流行病将重新定义这个时代》里所总结的那样,疫情过后,作为大宗消费品和出行工具的汽车,同样也会被重新定义。

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过去这一周,有哪些车市的消息和变化值得回顾。

01

新闻回顾:4月24日,吉利控股发布消息称,时空道宇自主研发的首发双星将于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预计年底前在酒泉双星齐发。

目前,首发双卫星已完成各分系统正样产品生产齐套,关键载荷地面应用验证,性能指标满足设计预期,随后即将转入卫星装配后的各项环境试验。吉利方面还表示,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是开启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系统商用验证阶段的开端。如果成功,吉利有望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发射卫星的汽车制造企业。

作为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应用最火热的市场,据普华永道预测,2030年,中国将有50%的汽车实现无人驾驶。

吉利的卫星发射和立体出行布局,究竟是对特斯拉的有意效仿,还是搭上今年“新基建”政策的再度起飞?角度不同判断也会不同。但是,吉利对智慧出行的布局,对数字科技领域的加码投入,还是让公众看到了一家自主车企对未来出行的想象和另类逆袭之路。

02

新闻回顾:4月23日,中央四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

针对疫情以来的汽车消费下行,四部委新近下发通知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期两年的同时,这项国家层面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也有一些新变化。一方面,是补贴门槛的继续提高,取消了对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下电动乘用车的补贴,同时仅限于对指导价3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乘用车给予补贴;一方面,补贴退坡也是大势所趋,不仅补贴金额退坡(400公里及以上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下降2500元),也再次设置了3个月的补贴过渡期。

相比之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此次的力度不能说有多大。尽管,对于处于销量下行,以及仍然处于政策依赖期的各路新能源整车厂商而言,补贴的延续仍然是利好,但是,想要迎来私人用户的消费爆发,新能源汽车厂商既要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以满足门槛不断提高的政策,同时也仍然需要熬过一段黎明前的黑暗。

03

新闻回顾:4月23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六条新政,以提振消费者信心,释放汽车消费需求。

此次推出的新政,力度大、涉及面广,涵盖牌照额度、新能源汽车使用补贴、以旧换新、充电设施建设、智能汽车消费环境营造等多个维度。一些和个人用户息息相关的条款,更是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包括年内新增4万张沪牌额度,购买新能源汽车额外补贴5000元充电费用,新能源出租车给予0.4元/度的电费补贴,免费新能源牌照继续不限量发放,燃油车置换新能源汽车,允许保留之前的燃油车上牌额度,等等。

从3月开始陆续增加的牌照额度,到5月1日起执行的新能源车充电设施一揽子支持政策,上海推出的汽车消费新政,是截止目前地方汽车消费刺激新政的标杆。首先,它是一个立体解决方案,既解放了当下消费的瓶颈,又兼顾长远的基建和消费环境营造;其次,它也是一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配套方案,确保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并非求一时之效。

04

新闻回顾:4月22日,沃尔沃汽车官方消息称,自科学部署复工复产以来,销量正快速回升,订单量较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长近30%,环比增60%。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进入4月,展厅日均客流量增长近三成,环比上月更是增长了六成,终端消费回暖呈现强劲的势头。究其原因,沃尔沃官方认为离不开三重利好因素:一、仅次于奔驰宝马奥迪的品牌价值,在后疫情时期得到凸显;二、提前布局和开展的数字营销业务,占比订单数总量近五成;三、官方通过提供多项金融政策、牵头合作银行,加大对经销商复市的支持力度。

在上海市场的火热行情,是否和沃尔沃XC60车主网红医生张文宏的带货相关,因为没有直接的统计数据,我们不好贸然下结论。但能够推测的是,沃尔沃能够扛住疫情的市场压力,率先逆势反弹,这是一种可持续消费观的正反馈,也是一种品牌特性在市场下行阶段的价值抄底。

05

新闻回顾:4月2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预测,2020下半年车市情况或将有所好转,但后市不会迎来报复性增长。

2020年一季度的销量态势和板块轮动,成为此次“中国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市场的显著变化包括:上汽集团降幅最大,东风一汽之间的差距继续拉大;吉利长安先后杀入了3月狭义乘用车销量前三甲,其中,豪华车市场恢复势头最猛;特斯拉热销带动了纯电动新能源车的销量,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下降,压力进一步增大。

对于后市走势,流通协会预测需求仍然存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但很难迎来报复性增长;同时建议消费税后移,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参与鼓励汽车消费,打破地方保护,释放更多潜力。

自疫情全球大规模流行,严重抑制了汽车行业的生产销售,疫后有望迎来“报复性消费”一直是一种主流观点。乐观的心态当然是必要的,但也要基于客观基础,要不然也经不起事实检验。流通协会的预判无疑是有依据的一种谨慎态度。

最后,再分享一点个人的体会。

伴随后疫情时代到来,遭遇创伤和打击的人们,除了无法忘怀的身心痛苦,还有悄然改变的习惯,包括捂紧钱包、量入为出,如何在点滴的日常生活里寻找确定感、幸福感。

诗人里尔克曾说过,如果我们顺从地球的规律,我们就能植根挺立,像树。

对于消费市场的复苏,对于生活秩序的恢复,我们同样应该尊重规律,尊重现实,理性以待。毕竟理性、稳健的复苏才是可重复可持续的复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