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未来路在何方?

2020年04月26日 12:17: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降价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过去努力维护的价格体系、品牌形象将会分崩离析。

4月22日,上汽大众斯柯达举行了一场线上媒体沟通会,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宣布针对中国市场产品进行全系官降。

本次的指导价调整涉及旗下9大车型的所有车型,其中科迪亚克车型最高下调2.45万元,柯米克系起步价调整到8.99万元起,明锐的起步价调整至9.99万元起,具体请看下表。

为何要官降?

降价本来是市场行为,一件物品的价值,应该由市场来确定,里面包含非常多的因素,例如库存、产品力、品牌……所以大家会发现,同一车型在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售价。另外,站在品牌的角度而言,无论是加价还是降价,最好还是市场去确定,不要插手,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卖不动的车让4S店降价,降到一定的价格之后一定能卖出去;非常好卖的车4S店也会自动自觉加价销售,提升利润的同时平衡供求关系。

至于要出动“官降”,那么肯定是在释放信号,斯柯达需要放低身段活下来。

据了解,大众目前正制定一项全新计划,以重振斯柯达品牌在中国日渐低迷的销量。公开信息显示,大众汽车已经与上汽集团结束了谈判,进一步确认了商讨帮助斯柯达走出困境的更多事宜。

究竟斯柯达的经销商有多惨?继续看一组数据。

斯柯达品牌2015年在华销量为281,701辆、2016年销量为330,088辆、2017年销量为334,517辆、2018年销量为344,776辆、2019年销量为276,866辆。虽然这四年时间里面,中国汽车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倒退,但合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销量还是会有一定的增长,可惜在这四年里面,斯柯达不仅不是原地踏步,销量还倒退了一些。

由于斯柯达在华销量下跌,大众集团在去年只有斯柯达品牌的销量同比下降,虽然只有-0.9%,但也足以给大众集团敲起警钟,就连西雅特的销量也同比增长10.9%。

斯柯达的短板毫无疑问是在中国,2019年的销量同比下降17.3%,但除去中国之外,斯柯达在全球的销量同比增长5.3%,欧洲市场增长5.8%,俄罗斯市场增长8.8%。虽然是这样,中国依然是斯柯达最大的单一市场,必须拯救。

大众汽车中国总裁斯蒂芬·沃伦斯坦(Stephan Woellenstein)对外表态称,斯柯达的复兴计划将借鉴该集团此前扭转其它核心品牌市场颓势的成功模式。“早在2016年,我们起草了一个计划来振兴大众品牌,包括一系列的提振细节和战略规划,这一计划被市场证明是非常成功的。”斯蒂芬·沃伦斯坦希望能让斯柯达也遵循上述的复兴轨迹,少走弯路。

被贴上“廉价大众”标签的斯柯达

1991年,斯柯达正式被大众收购,成为其子品牌,本来以为背靠大树好乘凉,结果却并非如此。

众所周知,大众收购了斯柯达之后,斯柯达的车型、品牌几乎完全丧失斯柯达原本拥有的品牌魅力,甚至连平台、发动机、变速箱、车机系统都是使用大众的。本来这件事并没有问题,斯柯达可以乖乖做一个“廉价大众”,懂车的人都选斯柯达,那也是一个极好的标签,为大众集团扩大市场。

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大众品牌能站稳市场和价格,可惜市场竞争实在太大。

大众品牌汽车的终端价格在疯狂下探,当真正平民大众——捷达品牌诞生,这一切都在疯狂侵蚀斯柯达的市场。试想一下,大众斯柯达车型价格大幅重叠,大家还会选择斯柯达?当捷达品牌诞生之后,价格接受能力更低的消费者,还会选择斯柯达吗?

再说,一个形象弱势的品牌,将如何吸引消费者?

降价真的只是为了能拯救斯柯达

一件正常的商品,价格和销量之间的关系相信不需要笔者再多讲,正如前文所说,市场会自动调节价格,所以斯柯达的所谓官降,真正的目的是要对品牌进行改革,向外释放信号。再讲,斯柯达此次官降之后,售价依然高于市场价,以科迪亚克为例,北京的降价幅度基本都在2.7万元以上。

关于斯柯达的品牌调整,官方似乎已经有了一点头绪。“价格调整只是为斯柯达125周年庆生的序曲,上汽斯柯达接下来将由内而外地展开与大众品牌的明显区隔。”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如是说。

据贾鸣镝介绍,斯柯达将会就个性化、人性化和设计化是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全新品牌定位,但欧洲血统、大众品质依然是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特点。未来产品上,斯柯达将从设计上变得更加年轻、魅力、夸张和氛围等将成为新的设计语言;配置上,斯柯达车型未来将更加智能化,会搭载迭代的斑马智行系统,实现远程控车、车内支付、场景化地图、在线短视频等数字化驾乘体验与互联化服务生态。

根据贾鸣镝的描述,此次斯柯达的变化将会更加极致,甚至将会朝着更简洁、更具视觉冲击的二次元方向发展,以此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前沿君

不能否认斯柯达是一个有历史沉淀的品牌,但是被纳入上汽大众之后,过去的一切犹如梦幻泡影,但也未至于病入膏肓。只要它未来是更年轻的斯柯达,而非更年轻的大众,或许还有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