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启品牌新十年的启辰星,凭什么重塑A+级SUV竞争新格局?

2020年04月26日 13:49:0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2年4月23日,公司成立两年之后,东风启辰正式上市了首款新车——启辰D50。如今,依然是4月23日,东风启辰推出了另一款全新力作——启辰星。这不是巧合,而是东风启辰将以这款新车为起点,正式开启品牌新十年的新篇章。

据了解,此次启辰星共推出了五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96万-14.96万元,并有六重购车大礼,如2-3年0息或0首付、动力总成终身质保、前10000名首任车主畅享5年不限流量车联网服务等等。

启辰星定位于“A+级SUV”,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91/1905/1706mm,轴距2756mm,将与哈弗F7传祺GS5荣威RX5 MAX等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它们的价位区间也高度重合,甚至,启辰星的起步价还要低于这些竞品。

动力方面,启辰星搭载一台190马力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260N·m,与之匹配的48V轻混系统可以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数据显示,启辰星的百公里油耗最低仅需6.1升。

显然,无论马力还是油耗,启辰星都有领先于同级的优势。不过,它足以“自豪”的卖点还不仅于此。

联盟技术背书

据介绍,启辰星诞生于VSA智能模块架构,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优势于一身。

该架构涵盖VSA-L(中大型平台)、VSA-C(紧凑型平台)、VSA-E(电动车平台)三大平台矩阵,以智能模块化平台解决方案,带来智能化、高效能、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五大全新造车特性,全面满足未来智能时代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该架构不仅可实现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动、纯电等全动力布局,还可以匹配快速迭代的智能网络与智能驾驶,逐步带来L2乃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体验。更重要的是,它的延展性极强,打造的车型在车宽、前后悬、轴距方面均灵活可调,带来同级领先的大尺寸车内空间与后排膝部空间。

并且,该架构可实现多种类型悬架的灵活适配,并搭配更先进的EPS技术、底盘安装布局,带来更好的车身稳定性与行驶安全性。

启辰星是VSA-L中大型平台的首款新车。作为东风启辰的一款重磅战略产品,它是品牌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据悉,以“星”为起点,未来东风启辰还将导入一系列全新的产品。

合资制造品质

启辰星的生产基地是日产郑州工厂,与东风日产奇骏共线生产。

据了解,该工厂是日产旗下的一座世界级标杆工厂,曾荣获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授予的“2019年中国最佳工厂制造质量卓越奖”等诸多奖项,这也为启辰星的制造品质提供了坚实保证。

东风启辰介绍,从启辰星正式上市开始,广大消费者可以在东风启辰全国各专营店,通过店内的DCA互动屏实时观看启辰星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制造流程,见证其完善的品质管控和精细的生产细节。

依托合资背景,启辰星还可以共享联盟的全球供应商体系,诸多核心零部件均来自于全球顶级品牌,如百度、博世、大陆等等。

安全方面,启辰星采用了中高级车标准打造的Zone Body区域组合车身,乘客舱高强钢占比达94%,乘客舱关键零部件全部使用1.2GPa以上钢材,占乘客舱骨骼件 37%,为行业领先水平。此外,独特的多通道区域车身撞击缓冲结构设计,能高效吸收冲撞力,减少车体变形,带来更高的主动安全性。

中国专属定制

启辰星的产品亮点中,有许多“中国定制”。

比如在造型方面,为了充分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启辰星采用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混元美学”设计理念,强调形体、型面、细节的和谐统一。

V-Galaxy星空前脸造型、双子星LED大灯、19英寸双色大轮毂、以及全新星级车标等,都极大提升了该车的设计感和品质感。360度智能环抱式座舱、全面屏智能触控、智能触控真皮方向盘、钻石绗缝真皮包裹、天幕式全景天窗等,也带来了极高的科技感和舒适体验。

依托于2756mm超长轴距和1905mm同级最大车宽,启辰星的肩部、肘部及后排空间均为同级领先。此外,后座全平的地台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后排经常乘坐三人的使用场景和驾乘需求。

据说,启辰星整车配备的是零重力座椅,模拟太空状态,能有效降低疲劳。并且,其“女王副驾”座椅具备了按摩、两向腿托、四向腰托,支持座椅后滑、语音控制等多项功能,堪称同级别车中独树一帜的设计。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满足中国用户多样化的用车需求,启辰星积极挖掘VSA智能模块架构下的底盘潜力,针对中国复杂路况进行专业舒适化调校,确保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比如在城市道路上,启辰星的方向盘质感轻盈,悬架滤震充分;上了高速以后,操舵就会变得稳重、转向响应及时,指向精准,侧倾小,抓地力好;而到了颠簸路面时,它又能带来平稳的通过性,左右晃动小,颠簸冲击化解柔和,给前后排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

钟述

“榕树从主干衍生出来的新干,向下生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就能变成新的树干。”

关于启辰品牌,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的这段表述堪称精准。虽然脱胎于东风日产,但经过十年积淀,东风启辰已经顽强生长为中国乘用车品牌中不可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

然而如今,当中国车市步入存量变革期,消费升级的浪潮将不断搅动市场格局演变,自主品牌需要凭借更高的技术、更好的品质与更加深入人心的细节设计,去满足越来越“苛刻”的消费需求。

启辰星的到来正是基于此。而它也将用实力证明,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在A+级SUV市场与自主乃至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