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被“霸凌”这一年

2020年04月26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霸凌,什么是霸凌?从英文“bully”一词中音译过来,通常指人与人之间权力不平等的欺凌与压迫,是一种有意图或无意图单独习惯性的攻击性行为;多数时间看到霸凌这个词的时候,通常发生在校园霸凌事件中,然而这个词最近似乎又被应用在一个新的语境中。

4月25日,小鹏汽车发布了一份严正声明,声明的主要内容是对特斯拉提起民事诉讼之后的众多不合理诉求予以驳斥;值得玩味的是,小鹏汽车在这份声明中,将特斯拉与小鹏的长达一年时间的僵持称为霸凌行为,而小鹏汽车究竟经历了什么?使得官方用如此严厉的词汇来形容特斯拉一年来的行为,引人深思。

案件回顾

说到小鹏汽车和特斯拉的这场恩怨,还是要从去年的3月说起,彼时的特斯拉对小鹏汽车提起诉讼,这场诉讼的核心人物叫曹光植。

时间回到三年前的2017年4月24日,曹光植正式入职特斯拉,任职计算机视觉科学家,正如很多正常的员工一样,曹光植在特斯拉工作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18年11月,曹光植便开始寻找下一份工作,并在当月26日前后收到了小鹏汽车的口头Offer;12月初,曹光植回到中国,来到小鹏汽车总部参加面试,获得了小鹏汽车书面录取通知。

18年12月26日,曹光植断开了个人iCloud账户与特斯拉发型账户的链接,并在19年1月宣布离开特斯拉加入小鹏汽车。

加入小鹏汽车后,本来应该一切照旧的生活却在19年的3月被特斯拉打破,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起诉曹光植窃取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源代码,并要求展开第三方发证调查。

同月,小鹏汽车针对特斯拉提起的诉讼做出回应:“在曹光植入职前后,小鹏汽车都没有发现存在特斯拉所声称的任何可能违规行为。”

2019年6月,小鹏汽车应对方律师请求,提供了曹光植在小鹏汽车工作期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法证图像,并自愿提供了涉及曹光植的电子邮件以及其他文件。

尽管外媒报道,在7月8日的法庭文件中曹光植承认,曾在2018年底向个人的iCloud账户上传了包含Autopilot源代码的zip文件,彼时他还在特斯拉工作,但他否认自己曾滥用知识产权,或者以任何方式将其转让给小鹏汽车。

7月10日,小鹏汽车同意提供曹光植自入职之日至同年3月21日期间的所有相关文件;同月,特斯拉便“狮子大开口”向小鹏汽车提供了一份搜索关键字列表,而这份列表中的搜索关键字总数竟然超过了5万。

虽然提供了上万页的相关内容,但小鹏汽车还是在19年11月6日收到了来自特斯拉的第一张传票,要求小鹏汽车提供相关文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整理,小鹏汽车在12月中旬的十多天里,先后提供了:曹光植在特斯拉以及小鹏汽车工作的相关微信聊天记录;19年1月1日至12月6日的公司电子邮件、个人邮箱与小鹏汽车任何人的往来邮件、所有钉钉聊天记录、撰写或参与的所有演讲稿;曹光植薪酬相关文件;18年11月至今所创建及修改的与特斯拉和Ap相关的文档等相关内容。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在今年1月17日再次收到了来自特斯拉的传票,特斯拉方面要求小鹏汽车提供包括:何小鹏在内的管理层以及曹光植所有上下级员工的工作电脑法证调查电子版;小鹏汽车自18年11月1日起所有与自动驾驶相关源代码的起草、测试、更改、更新、使用记录等相关内容;曹光植18年11月1日至今所编写、审核、评估、展示、沟通、转移、测试过的所有自动驾驶及辅助驾驶源代码;曹光植工作期间所产出的一切文件;曹光植与猎头公司及其员工的所有沟通记录;小鹏美国自动驾驶部门的雇员名单等一系列相关、不相关内容。

人们常说事不过三,特斯拉第三次无理所求甚至触及到了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的所有源代码,这也许是小鹏汽车决定拒绝的主要原因,也是这场为期一年的诉讼的转折点。

强势的特斯拉

当小鹏汽车应特斯拉要求首次开始披露相关信息时,曹光植的律师便对外表示“这是一起关于员工日常离职的诉讼,特斯拉本可以、也应该通过自身的人力资源或信息技术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

从律师的角度看,这是一场关于员工离职的普通诉讼,但特斯拉却将这样的劳动诉讼上升到公司层面,令人费解的操作之中似乎又有许多必然的因素。

纵观特斯拉长达一年的“搜索”工作,基本的操作就是从怀疑曹光植到调查曹光植,然后没有结果,深度调查曹光植,又没有结果,最后调查小鹏自动驾驶,被拒绝。

然而,一直以来都声称被窃取情报的特斯拉,究竟又被窃取了哪些情报?被窃取的相关资料特斯拉方面为何不主动提供给小鹏汽车,反而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对方持续披露相关内容,特斯拉的强势多少缺了点互动感。

另一边的小鹏汽车,不知道是不是出于行业年轻人的姿态,面对特斯拉的强势追问,一直采用这种服从的态度,但冷静下来细想,特斯拉三次提出披露信息要求,是否是法院所需要的,如果并非法院的必须材料,那小鹏汽车又能不能拒绝披露相关信息?

对于初创型公司来说,知识产权保护固然重要,面对特斯拉长达一年的强势追问,小鹏汽车在这份声明中将其称为“霸凌”,无论霸凌是否是准确的法律用语,此时将特斯拉的行为定性为“霸凌”能否帮助小鹏汽车打赢官司?恐怕对于小鹏来说,只有在法律的框架下用足法律条款,将法律当武器,才能赢得官司。

再次回到这份声明,无论称其为回击也好、喊冤也罢,总而言之至少说明了小鹏对于此事的态度;然而,在小鹏P7即将上市的前两天,选择公开发布这份严正声明,究竟是巧合还是小鹏汽车试图一箭双雕的有意为之?经过一年的同特斯拉的“你来我往”,围绕在特斯拉和中国初创公司之间的官司疑云究竟真相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