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要消息!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正常管理,继续免费通行

2020年04月26日 23:07: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4月初时,我们曾经预测过高速公路收费与限行限号或提前恢复,网友们也在评论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这里看看大家对高速提前收费的不同观点。

而就在昨天,南哥在走高速时突然发现,原本“抬杆”高速入口,已经开始进行疫情之前同样的操作:“落杠”,扫TEC或持卡入高速。

许多车主因为没有提前插ETC卡,导致需要退车变道或停车找卡等等操作,造成了高速路口的拥堵。南哥本人也因为ETC设备没电,无法进入,被后车“哔哔”了两分钟。

而在昨天晚上,南哥终于在ETC助手的公众号看见了“重要通知”,今天马上和大家进行分享: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 自2020年4月25日0时起,高速公路将全面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并实施常态化管理,所有收费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由现在的“抬杆”通行恢复到正常的“落杆”状态。

//

暂时继续免费,何时收费未知

//

而在官方发出的通告中, 没有再次明确停止免费的时间 ,而是很隐晦地用了这样的表达字眼:温馨提醒各位车主朋友,在宣布停止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前,测试工作不会影响车辆继续免费通行。 如此一来,不管是提前收费、还是保持原暂定的6.30后收费、抑或是继续免费,都留有了余地。

//

ETC收费显示将更明确

//

在此前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及ETC系统改革后,不少车主就因 错收费、收费不明确、分段收费不可查、多次收通知、多段发票 等原因大吐苦水。也有人质疑不明确收费,将系统及查费方式搞得更复杂是“暗箱操作”,“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如 果不用阴谋论来去看待ETC改革,也就证明此前的系统升级是不完善、不完备的,那也能送上四个字——“劳民伤财”。

而到昨天,官方终于表示:

为适应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广大ETC客户的需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道及时准确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实现“ 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

虽然在南哥的实际体验中,没有看到扣费金额设置为0元,而是用一张白纸挡住了收费显示金额,但总体来说,“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是民心所向。 广大车主终于把自己的日常行车付费体验拉回了正轨,值得庆幸。

//

最大问题仍未解决

//

在此次的通知中,官方对收费系统的信心是明确提出了“及时、准确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但是除了费用之外, 车主们或许对高速出入口的通行效率仍有疑问

推行“全民ETC”,原本的目的就应该是为了加强通行效率,减少人工通道排队导致的城市运营效率降低。但在推行途中, “一刀切”、“DA跃进” 的方式仍然是某些机构依赖的方式,导致了新规在某些地区的“适得其反”。 此前高速路口拦车装ETC、年检车必须装ETC、教练车都得安装ETC等乱象层出不穷。我们甚至还看见不装ETC不欢迎上高速的标语。

但就南哥的真实体验来看,部分地区仍有个 最大问题:人工收费通道减少,导致大车、小车左右变道排队的形成的拥堵

在南哥经常路过的广东增城永和济广高速入口,每天就有各类货车,因需变道到人工窗口称重、取卡而横跨三车道,导致进入高速的辅道拥堵,进而导致周边的路口相继拥堵。 即使是ETC有了较高的识别率及准确收费率,如何顺利进入到高速路口仍是个大问题。

虽然这种特定的丁字路口且货车相对集中的地点不多,但是,每天花十几二十分钟的车主们应该都是苦不堪言。 不知道相关部门,今后能否摆脱“一刀切”的执行方式,抑或是能够授权 每个收费出入口站点,让工作人员能够因地制宜。

毕竟“ 透明收费,提高效率,平安回家 ”,才是民心所向。

//

给车主的五个提醒

//

此前有不少车主笑言“ 疫情拯救了ETC ”,指的是疫情让高速暂停收费,从而让ETC系统调整有了几个月的喘息空间。当国内疫情情况渐趋稳定,高速公路提前收费已大概率势在必行,而ETC系统调试、高速公路恢复日常管理,也意味着 提前恢复收费或许进入到了最后的准备阶段

当然了,换个角度来看:相比起国外的疫情肆虐,那些让我们会冒出“黑人问号”的外国政府操作及外国人迷之行为,我们能够平安、顺利回归正常生活,找到生产秩序,已经是强大的国之力量。 每个人都该为我们在疫情前的团结一致,以及基本控制疫情而感受到鼓舞。

最后,送给大家几个高速恢复收费行车的注意事项,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车主指南,每天中午,一起聊聊新车、侃侃汽车圈那些事。 喜欢南哥的分享,也可以每天点亮“在看”,让更多朋友知道。而在五一假期期间,高速路还是会持续免费,希望大家坚守好最后几天的工作岗位,平安出门,平安回家。

五个提醒

1、ETC设备该充电了,此前因想避免免费期间仍被扣费的车主,卡片也可以插回原处。

2、ETC车辆可从ETC入口车道或ETC/MTC混合入口车道不停车正常驶入,通行门架时正常计费,出口车道进行0元卡面扣费(或者收费会被遮挡,即不收费)。

3、MTC指人工半自动收费车道,就是现有的人工收费系统。现在一般都和ETC入口混合使用。

4、卡友们注意,货车将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禁止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5、在官方宣布停止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前,测试工作不会影响车辆继续免费通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