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补贴政策30万元的限制,其实是鼓励车企搞换电?

2020年04月27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新能源补贴政策下,我国的电动车有了长足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渐规范,补贴政策也发生了改变。补贴这事,国家原计划补贴逐步退坡,并大概率在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这就意味未来的电动车将不会受到补贴,不过这个情况有了新的变化。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里面核心一点就是将补贴时间延续到了2022年,并重新规定补贴额度和对车价的限制。

政策背后的新变化

一、延长补贴期限

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二、补贴金额再次退坡

电动乘用车方面,300公里以下的车型取消补贴。续航里程在400公里及以上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由2.5万元降为2.25万元。

三、首次提出仅限补贴前指导价在30万元以下

从2020年起,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企业单次申报清算车辆数量应分别达到10000辆、1000辆;补贴政策结束后,对未达到清算车辆数量要求的企业,将安排最终清算。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四、再次设置补贴过渡期

本通知从2020年4月23日起实施,2020年4月23日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20年标准补贴。补贴车辆限价规定过渡期后开始执行。

所以,未来的趋势是推广换电模式?

此次《通知》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对车辆价格设置了门槛,对于补贴前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不再予以补贴,但中间有个例外,就是,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所以"换电模式"的车辆将继续享受补贴。目前市场上只有蔚来车型采用了换电模式,而且价格在30万元以上,所以未来蔚来车型将会继续享受补贴。

国家此举,可否看作国家鼓励"换电模式"呢?这就要从换电模式的好处说起。"换电模式"的好处主要有,1、可节省补电时间;2、可整合电力资源利用晚上的谷电给电池充电;3、可有序安全地利用现有的供电设施集中补电;4、可有效地对动力电池阶梯利用,在有偿回收利用后可降低电池成本,去除消费者对当前动力电池在寿命、经济性等方面的疑虑等积极意义。

采用换电模式,消费者可以不再为电池买单,只需要付费租赁即可。现在主流的电动车动力电池占全车成本的30-40%,这样部分成本没有了,车价也能大幅下降,而且不用担心电池衰减问题,当电池衰减后再次租赁新的电池就好,而且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未来车辆的续航还有可能增加。

"换电模式"可以促进动力电池发展,如果车辆都采用换电模式,那么一辆车可能就会实际使用不止一块电池,到时就会有一辆车实际使用多块电池的情况,就好比以前的手机,在用一块电池,还有一块处于充电或者备用状态。这样对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是有很大的促进意义。

"换电模式"一直没有被推广,其中也是有不少问题的,首先就是"换电模式"电池容量低,受制于车辆形状影响。"换电模式"的电池必须方便取出,这样电池就不能更好地利用车内空间,电池体积小容量就必然会小。电池容量小,续航就短,所以目前采用换电模式的车型就不多,就算是蔚来,目前的ES6和ES8都是体积相对较大的SUV,这样,可以保证有足够体积的电池。

如果对于"换电模式"车辆的补贴,可以维持一段时间,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势必会有更多厂商尝试采用"换电模式"。如果再采用同样规格的电池,加上足够的配套设置,就可以很好地发挥出"换电模式"的优势。

写在最后

这次的《通知》中对"换电模式"有着特殊对待,可以看作国家对这一模式的鼓励,但具体成效还要看市场是否认可,毕竟现在采用换电模式的车型还是太少,如果在这两年出现大量采用换电模式的车型,未来换电就会更加方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