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减持股份 促PSA与FCA合并

2020年04月27日 16:41: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尘埃落定。

4月27日,东风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就此前承诺赞成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公司已于2020年4月27日自控股股东DFM取得股东书面批准,批准有关PSA及FCA合并的DFG/DMHK承诺;及PSA股份回购协议。

东风集团同意减持PSA股份

2020年12月,FCA对外发布公告称,PSA董事会通过了双方的合并计划,双方已经签署了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公告显示,双方业务将以50:50的比例合并,将创造全球销量位列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后第四大汽车集团。

为了让PSA与FCA的合并计划顺利进行,东风集团同意将持股比例降至9.14%(东风汽车持有PSA 12.23%的股份),为此将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票。减持后东风集团将拥有对新集团4.5%的所有权。

此前有消息称,PSA与FCA集团合并或因东风集团“变卦”而无限期搁置。

按照双方协议,出售股票后,东风汽车将获利6.79亿欧元。有分析认为,股份“变现”能够使东风集团获得更多的资金储备以应对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带来的巨额研发投入。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今年4月,PSA集团股份价格腰斩,从此前每股22欧元跌至11.7欧元,若按原计划出让股权,东风集团获得的收益也将减少近一半。

另据PSA集团4月2日公告,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在2020年5月14日召开的PSA集团股东延期至2020年6月25日举行,而关于PSA集团与FCA集团的合并项目,PSA表示将在晚些时日发布新闻。

截至目前,PSA集团并未公布关于合并事宜的相关进展。

全球营收下降,中国市场持续萎靡

4月21日,PSA集团官方发布数据显示,集团1季度实现营收152亿欧元,同比下滑15.6%;集团汽车业务板块1季度营收119亿欧元,同比下滑15.7%;集团整体1季度销量下滑29%。

在今年4月7日,PSA集团公布再融资30亿欧元贷款,以提升集团的整体财务安全性。该笔贷款是在目前尚未提取的30亿欧元信用额度基础上的追加贷款,因此集团可使用的信用及贷款总额度为60亿欧元。

PSA集团首席财务官Philippe de Rovira表示:“这笔贷款将提升我们抵抗本次疫情风险的能力及应对未来的准备,它同样也展现了我们的银行合作伙伴对PSA集团财务能力及业务恢复能力的信心。”

另一方面,PSA集团主席唐唯实表示自愿将其2020年的长期激励薪酬减少五万股,这相当于其2020年个人固定薪酬的35%。此外,PSA集团的前100位高管也希望通过降低他们2020年长期激励计划里所配额的股份数来加入这项联合行动,平均降幅为21%。

然而,对于深陷疫情困扰的PSA集团来说,中国市场对于PSA集团汽车产销增量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数据显示,PSA集团2019年全球销量为349万辆,其中欧洲市场贡献303万辆,占比超86%。而在中国市场,PSA集团在17、18年销量分别为37.8万辆及25.3万辆,同比下滑37%及33%。2019年PSA集团中国累计销量11万辆,同比下滑55%,远低于2019年制定的23.5万辆的销量目标。

为改善这一情况,今年3月PSA集团发布声明,奥立维将接替高恺霖,担任PSA集团中国区业务负责人。PSA认为,奥利维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将为集团提升在华的业绩带来竞争优势。这一优势能否全面扭转PSA在华局势,尚待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