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探岳GTE,1.4T的发动机为何比2.0T动力强,油耗低?

2020年04月27日 17:25:07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提到一汽大众探岳,相信很多消费者都知道这是一辆中型SUV,如果是探岳GTE,估计有人心里就会犯嘀咕了,其实GTE是大众汽车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品牌,而探岳GTE正是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既然是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探岳GTE肯定在动力总成上和普通版探岳有区别,比如搭载1.4T发动机的它,综合油耗只有2L,而最高时速能达到200km/h,而这些数据大多和GTE有关。

什么是GTE?

GTE是目前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代号,之前推出的蔚揽GTE、高尔夫GTE以及迈腾GTE都是这个系列的车型,GT是大众高性能家族产品序列,同样也继承了GTI/GTD的性能基因,而E代表“electric”,是大众目前新能源家族的身份标识,GTE可以理解为性能出众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探岳GTE就是其中一款,作为一汽大众首款GTE系列的SUV车型,探岳GTE到底是如何兼顾高效率和高性能的呢?

什么是探岳GTE?

探岳GTE采用P2混动架构,电动机位于变速箱之间,构成了发动机+电动机+变速箱的三位一体的结构。探岳GTE搭载代号为EA211的1.4T 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压缩比为10:1,为了更好的提升效率,这台发动机除了在硬件上进行加强外,还可以使用低粘度的0w-20机油来改善排放。

和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大众专门为PHEV车型开发的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电机正好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通过三个膜片离合器来进行分离,高明之处是这三个离合器都可以依靠燃油来运行,效率大幅提升,驱动电机可实现峰值扭矩330N.m和持续扭矩170N.m。发动机和电动机综合功率可以达到155kW,峰值扭矩4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4s,加速时间已经可以和330TSI的燃油版探岳相媲美了,而且油耗也可以做到百公里最低2L的水平。

探岳GTE动力系统有何特点?

众所周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需要在车内放置电池包和电驱系统,所以前后载荷就成了问题,头重脚轻和头轻脚重都会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探岳GTE将较轻的电驱系统布置在了前仓,较重的电池包则放置在了后部,使前后载荷保持了平衡,所以在行驶质感方面,探岳GTE和普通燃油版的车型并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值得一提的是,探岳GTE共提供5种驾驶可选,以满足不同的用车需求,首先是纯电模式,也就是常说的EV模式,在此模式下,车辆可以依靠纯电来行驶,不耗油,探岳GTE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5km,如果平时上下班的半径在20km左右,驾驶探岳GTE就可以实现通勤零油耗。

然后是混合动力模式,此模式下,探岳GTE可以将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系统会自动分配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工作,达到高效率的目的,即便是在没有充电的情况下,探岳GTE也要远低于传统的1.4T燃油车。

还有一种是电量保持模式,这种模式一般用于无法充电的情况,车主可以选择在路况较好的情况下使用发动机,而在拥堵路段使用纯电驾驶,在此模式下,发动机将会成为驱动车辆的主要动力。再来看充电模式,此模式用于车辆高压电池耗尽且无法找到充电桩充当的情况下,探岳GTE可以调动发动机来给电池充电,并强化动能回收。

最后来看运动模式,也被称为GTE模式,这是探岳GTE高性能的直接体现,在此模式下,探岳GTE可实现综合扭矩输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4s,并且可以达到200km/h的最高时速,值得一提的是,探岳GTE在运动模式下,还可模拟V8引擎的声浪。

阿川评车

作为一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探岳GTE的优势在于节能减排的同时,又能提升整车的性能,从而直接提升驾驶质感,而这样的体验也最贴近日常的用车需求,4月25日,探岳GTE将正式上市,假如对探岳情有独钟,又不像被限号所束缚,不妨可以考虑一下探岳GTE这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