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车UX 300e 续航400公里 王俊凯代言 你买吗

2020年04月27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昨晚,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UX 300e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 纯·悦版36.2万元、纯·享版38.5万元,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400公里。同时,雷克萨斯宣布,青年歌手、演员王俊凯成为UX 300e形象代言人。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推出十几年,在电气化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而UX 300e作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产品定位和技术理念自然备受关注。

从产品层面看,雷克萨斯对UX 300e定位比较明确,并没有以高续航里程为核心卖点,而是更多地聚焦与锁定城市出行的“场景”。直白地说,UX 300e是为追求品质但主要用车场景在市区的那部分用户开发的。

此前,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在采访时表示,UX 300e强调的是在城市使用的一款车,希望能够满足中国大城市用户的需求、使出行更加方便。

UX 300e并非不是能够做更长续航里程,而是受制于电池技术的瓶颈以及“边际效应”考虑,选择合适的电池容量与合适的车型。“保证一定续航里程的话,就必须搭载大量电池,而这又势必给整车重量带来更大负担,影响到性能表现“,渡边刚说,UX 300e上搭载了真正所需要的电池量,并且更高效地加以使用。

UX 300e是UX车型的衍生车型,同样源自GA-C平台。但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燃油车型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在产品性能方面,UX 300e完全是重新调校的,力求保证“清澈&深邃”的驾驶质感。

据悉,在纯电动车最关乎驾驶感受的电机控制方面,雷克萨斯萨斯工程师是花了很多心血的。

比如说,电动车加速相应特别快,但松开油门踏板,由于能量回收又会导致很快速的减速,这样一来驾乘者就会容易出现“晕车”。因此UX 300e开发工程师在开发过程中,一方面是追求让乘客感受不到收放油门踏板的变化,让驾驶更加平稳;同时,又要最大程度地保持电动汽车特有的响应速度。

在充电方面,UX 300e支持两种充电方式——理想状态下,使用32A或更高电流的交流充电桩充电,从0充至100%电量只需6.5小时;使用最大125A的直流快速充电模式,50分钟即可从0充至75%。

为保证纯电动车电池在低温下仍然能保证良好的工作状态,UX 300e上专门搭载了针对电池包的稳温度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是在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上就有过使用,效果非常不错。

据渡边刚介绍,温度控制的能源主要用电以及制冷剂,在研发过程中,曾把UX 300e开到了德国的高速公路上进行实际行驶,最终确认在这种情况下加速是仍然没有问题的。

从一定意义上说,UX 300e是跳脱出纯电动车固有的开发思路,也就是摆脱了单纯追求续航里程为终极目标的开发初衷。

相对应的,对雷克萨斯而言,UX 300e所聚焦的用户,并非只是追求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那部分群体,或者单纯以产品为核心诉求的群体,而是更加关注平常的出行场景以及出行品质的那部分人。甚至可以说,这部分人可能并不是为购买一台纯电动车选择UX 300e,而是为了更为静谧的驾乘质感以及力所能及的低碳环保。

雷克萨斯宣布从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向豪华生活方式品牌进化,已经三年。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雷克萨斯一直用更富有温度的方式诠释着豪华生活方式的理念——每一场新品发布会,已经与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侧重产品的迥然不同——雷克萨斯用品牌与产品理念寻找相信这些理念的粉丝。

昨晚UX 300e的发布会以“暂停 继续”为主题,这个主题背后的深意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不得不被迫“暂停”, 但这种不可抗力的“暂停”却给予了人们更多深刻的思考。而当如今再度开始“继续”,很多人倏然发现恰恰是“暂停”积蓄了力量和价值。

昨天发布会嘉宾之一的著名音乐人叶蓓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在“暂停”期,她说她做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尝试”。我想,这大概就是“暂停”所带来的价值和意义。

过去,过于追求“速度”之快,可能并没理解“事缓则圆”的真意;常常为目的地匆匆赶路,而往往忽略了存于身边的平常风景。

显然,雷克萨斯“暂停 继续”的主题,很大程度上在于传递重新审视身边事物与观念的一种态度。愚以为,这似乎也是UX 300e产品所要表达的一种内涵——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并非不重要,但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续航之高、加速之快与更好的价值质感、更好的静谧性,哪些才是你真正需要的。

在这样的一种理念之下,雷克萨斯对UX 300e的营销似乎也就变得更为“人情味”。比如,UX 300e提供整车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和免费保养、三电系统8年或2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

此外,雷克萨斯为更好提高用户出行体验,还推出首批专属充电车位。目前,首批专属充电车位已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该服务还将覆盖多个城市的各大商圈,便于车主享受免费停车、优惠充电等服务。

一直以来,雷克萨斯的服务是有口皆碑的,但从对UX 300e用户的服务上,让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更新的“雷克萨斯服务”。

总的来说,无论从产品层面看,还是从服务层面看,UX 300e都可以算得上是一款特立不独行的纯电动车——它可能不适合与大多数人,但却能满足特定的一部分人的需求和偏好——爱它的买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