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为人知的汽车谎言,“忽悠”了我们很多年!现在还有人信以为真

2020年04月28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大明。

不久前在后台收到了一个小伙伴的提问,他说,老款途观的定位是紧凑级SUV,为什么换代后的途观L就变成了中型SUV呢?

很好的问题,那么今天,就和大家探讨一下关于汽车级别划分的问题。

汽车的级别是如何划分的?

聊之前,先来说说关于汽车级别的划分的知识。

国内早年的标准

早些年,国内是按照一套代号为GB3730.1-88的统一标准来划分的,主要是依据排量来定级。

在80-90年代,我国的汽车工业处于初期阶段,所以,这套标准制定的并不算完善、科学,很多企业也没有按照这种方法来划分。它最大的作用是方便国家进行数据统计。

美国的标准同样参考排量

在汽车工业发达的美国,也是按照排量进行划分,主要参考通用汽车的划分策略。

日本的标准涉及范围广

相比之下,日本对于汽车级别划分的种类较少,但涉及的项目多。以轿车为例,主要分为轻乘用车、小型乘用车和普通乘用车。

日本的考核范围比较宽泛和严格,其中任何一项数值,超过了上一级别的数值,都将被归类到较高的级别中。

德国的标准更被国内主流媒体认可

国内主流媒体对德国的划分标准认可度比较高。早间年在德国本土,他们按照排量和轴距两个维度划分,并用A00-D等字母来表示。

但如今,国内主要参考轴距,因为像奥迪A8、宝马7系这种旗舰轿车,都已经推出了2.0T的版本,排量的参考价值不高。

之所以国内媒体通常用德国的标准来划分级别,是因为大众进入国内市场早,产品比较丰富,这套标准就更容易参照。比如曾经的A级车捷达、B级车桑塔纳、A0级的Polo等等。

反观日系品牌,同时期引入国内的车型不多,仅有雅阁和飞度比较常见,所以很难建立一套适用于国内的标准体系。

迈腾就是一台典型的加长B级车

车企的级别划分标准严谨吗?

如今,大家买车时从宣传单、广告语上看到的车型定位,大多是依托于销售需求而来的,虽然也会考虑到轴距信息,但有些时候和媒体的标准不太一致。大家要谨慎对待。

容易让消费者误解的级别划分

车企容易让消费者误解的级别的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1.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 提升级别

或许车辆的轴距与自身的级别并不相匹配,但是车企为了提升车辆的竞争力,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刻意把级别定的高一些。

最典型的例子是雷克萨斯的ES,它的定位是一台中大型轿车。但和它出自同一平台、轴距完全相同的亚洲龙,定位就是一台中型车。

另外就是丰田卡罗拉,官方宣传其为中级轿车,目的则是为了让它看上去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

大家要注意,日系品牌比较喜欢采用错位竞争的手段,所以官方宣传的车型级别往往会更高一些,购买前,最好再参考一下媒体对这台车的定位。

2.高级别车型 空间未必大

一般来说,高级别车型轴距长,纵向空间会很充裕,但也有例外。

比如凯迪拉克CT5它的轴距和竞争对手相比优势很明显,是一台非常标准的中型车,但由于采用纵置后驱的布局形式,传动轴等部件的布局侵占了一些乘坐空间。

3.加长轴距的车型,空间表现一定好吗?

如今有很多加长轴距的车型,车内纵向空间的表现都非常不错。比如国产加长后的宝马3系,腿部空间的表现甚至已经超过了进口版的5系。但整体舒适性依旧无法和5系相提并论。

因为决定一台车豪华感、空间的因素,并不仅限于纵向或者说腿部空间。而是由长、宽、高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宽度和轮距也应该被重视。肩部和横向舒展的感觉,对于提升舒适性很重要。

拓展话题:加长轴距车型腿部空间为何那么夸张?

此前在体验长轴版3系时,腿部的空间表现真的很惊人,甚至标轴5系都不如它。

原因是:在全球化车型的轴距变化中,车型大一个级别,假定轴距加长10mm,这10mm或许不全体现在腿部空间,而是在整个车身的布局等方面。

但国产加长轴距的车型,假定轴距加长10mm,基本上全都作用在腿部空间上。

汽车级别划分的根本原因

不同级别的车型,差别不仅仅是在空间方面,而是用途上的差异。在开发之初,车企会先为即将研发的产品定级别,然后根据这个级别用户的需求和用途,制定舒适性、动力和配置的标准。

一般来说,紧凑级轿车可以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而舒适性没有那么强;

中级车型对舒适性有了一定的要求,所以空间表现更出色,隔音等细节的处理更到位;

中大型车除了进一步提升舒适性外,还会带有更多具有科技感和人性化的配置;

而到了大型车这个级别,就相当奢侈了。即便某一天,迈腾或者帕萨特把轴距加长到3米,也不会超过辉腾当年的整体表现。

所以回过头再看看那些国产加长的车型,他们开发之初的定位就不相同,无论低级别车型的纵向空间表现如何,和高级别车型整体的综合表现一定是会有差距的。

说在最后

最后总结一下今天的重点。

汽车级别的划分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因为级别往往决定着这台车最初的开发取向和工艺制造的水平;

第二就是,小伙伴们买一定先了解车辆的平台,如果遇到“低级别顶配和高级别低配”这种情况时,尽量选择高级别的车型。

第三,如果对空间有需求,不要一味的关注轴距,车辆的宽度和轮距也很重要。

好了,关于级别的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聊这么多。欢迎各位在后台给我们留言,说说你的看法。我们明天见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