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传统元素×汽车,这种风格你能接受吗?

2020年04月28日 11:08:0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需要承认的一点是,在现在的流行时尚大潮流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复古潮流: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中性着装,在近些年伴随着“女权主义”的兴起重新开始流行;

由故宫团队结合历史设计的故宫联名款口红,一夜卖爆。

重点来了,此类复古元素的传承并不只出现在女性领域之中,在汽车设计领域里对经典元素的传承也一样让人感叹。

甲壳虫作为大众最为经典的车型之一,坚持了70年可爱、圆润的设计风格,并将这种设计印入了几代人的脑海之中,一度被冠以各国“国民家用车”的雅号。

可惜的是,英雄也有迟暮时,随着全世界各品牌在紧凑车市场的深入耕耘,尤其是大众自家高尔夫的强力表现,逐步压缩着甲壳虫的潜在消费群体。

逐年下跌的销量,已经不足以让大众为甲壳虫换装上最新的MQB平台,而PQ35平台无法电气化的属性,最终导致大众集团在2019年做出了停产甲壳虫的决定,最后一辆甲壳虫在2019年的7月10日驶下了位于墨西哥的生产线,一代传奇就此落幕。

但甲壳虫的生命却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甲壳虫的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在创作保时捷车型时参照了甲壳虫的设计语言,并延续至今。于是,即便甲壳虫已然走入历史,但现在一代更比一代强悍保时捷家族车型,依旧能让人们在看到它们的同时,回忆起曾经辉煌的甲壳虫。

仅仅是一种有着80年历史的设计元素,就能在汽车史上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记。那么生命力更为持久且经典的中国元素,在与现代汽车设计相结合之后,又能迸发出怎样的魅力呢?,

最近上市的GL8 Avenir家族,其中就体现了一种奢华与厚重的结合。作为别克冲击高端MPV市场的选手,GL8 Avenir自然是在外观和内饰上做出了很大的升级。

通过新样式的LED矩阵大灯、贯穿式尾灯以及侧门处的迎宾光毯,GL8 Avenir在面子上的确营造出了足够的气势。

同样的在底子上,GL8 Avenir也没有落在下风,中控区域大面积的皮质包裹、A柱顶棚的翻毛皮材质等高级面料,让车内质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更让人感叹的是,GL8 Avenir推出的四座版本有着更为惊艳的设计,首先是4张Nappa皮覆盖的座椅能给人一种舒适的第一观感。

而后排座椅上,那些灵感来自于《山海经》,名为“方胜纹”的缝线,将后排座椅营造出奢华氛围的同时,还添上了一丝历史的厚重感。

这种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结合的例子,还出现即将上市的红旗H9上。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首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大型豪华轿车,红旗H9在多种设计细节上都致敬了中国传统元素。

首先是在车头比例上采用了1:1.414的白银比例,借鉴了中国古代建筑师在建造建筑时常用的设计比例。前进气格栅在样式上采用了“直瀑”式,灵感也是来自于中国从古至今流行的山水画中的瀑布景观。

在车内,红旗H9也隐藏了一些小惊喜,譬如无处不见得红旗新LOGO,以及暗藏了山水画山影轮廓的音响盖板。

这一切不显山不露水的精心设计,都为的是让人能够在如日常使用中,不经意间就被这些源远流长的中国元素所触动,无时无刻都能提醒着驾乘者其国产车型的身份。

近年来大热的中国传统元素,的确焕发出了比大多时尚元素多面化的适配性,让各行业的设计师们在把古典文化玩出花样同时,探索出了传播中国文化的新思路;而新兴起的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车辆设计,也可能成为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方向,或许会发展成输出中国文化的一条康庄大道。

而在汽车设计中,这种好比中国传统元素一般带有鲜明特色的设计,在现在流行的液晶大屏、镀铬饰条等设计元素中,可以说是脱颖而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