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配置“开路”的零跑T03,能不能唤起大家对纯电微车的欲望?

2020年04月28日 15:3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零跑的处女座S01,虽说定位小众,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仅交付了1000多台,但在品牌宣传层面,它的目的达到了。既让外界知道了这个品牌,也了解了其LeapMotor的科技属性。

然后,零跑很自然地带来了能够走量的产品——零跑T03。虽然新车要到5月才上市并公布售价,但官方透露,这款纯电微车将定在补贴后8万元的区间内。

目前,8万元左右的纯电微型车产品不多,但需求并不少——在去年新能源车销量前十里,欧拉R1、奇瑞eQ1宝骏E系列,均为纯电微型车。

按照零跑的官宣,T03将以纯电精品小车标杆的定位下场竞争,它会搭载同级罕见的L2级辅助驾驶系统、车联网等装备,这么看来,也很符合其“科技”属性的品牌形象。

当然,这只是配置表上的一堆数字而已,这款新车的真实表现还有待考究,而在4月23日,《钟叔驾道》测评记者应邀参加了零跑T03的深度试驾会,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款新车型。

便宜,但不廉价

8万元以下的小车很容易被贴上“廉价”的标签。记者试驾过的奇瑞eQ1就有较高的塑料感,难以和“精品”沾边,但零跑T03打破了这一印象。

首先,其非常简洁的外形设计虽然整体造型不过不失,但胜在细节讲究。全LED前后灯组、哑光轮毂、全黑的车顶,再加上一些小尾翼、小包围等点缀,总体来说比较讨巧,算不上惊艳,但大部分用户都能接受。

内饰是零跑T03跟竞品拉开差距的地方。和对手同样受限于成本而大幅采用硬塑料材质包裹不同,零跑T03的纹理、配色和钢琴烤漆面板搭配出来的效果,营造出了同级最好的品质感。

另一方面,8英寸的液晶仪表、10.1英寸的中控大屏在显示质感和操作反应上也非常不错。且中控系统集成了语音控制、导航、在线音乐等一些主流的车联网功能,流畅性和功能丰富度会比奇瑞eQ1更好。

L2级辅助驾驶、整车OTA,难得的高配置

事实上,高配置是零跑T03的首要亮点,毕竟要“精品化”,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同级罕见的功能搭载。

比如说主驾一侧A柱上的两个小圆孔,这是人脸识别功能和疲劳驾驶提醒、危险驾驶提醒的摄像头。这套功能一来实现人脸识别解锁启动等,二来通过AI技术监测识别驾驶者开车过程中打电话、打瞌睡状态,作出声音提醒。

另外,零跑T03还配备了自动大灯、全景天窗、车载行车记录、胎压监测、ESP等等,这样的配置领先了同级整整一个身位。即使放在10万元级别的市场,拥有这样配置的车型也不多。而且别忘了,零跑T03还塞了整套L2级自动驾驶辅助。这样的高配置水平,让人想起之前罗胖直播带货时的Slogan“不赚钱,就交个朋友”。

作为同级唯一一款搭载 L2 级辅助驾驶的微型车,零跑T03在硬件上配了一颗前置单目摄像头,1 个毫米波雷达,11 个超声波雷达(前 6 后 5)。其中,前置摄像头用于辅助驾驶的车牌识别,同时兼顾行车记录仪功能。

事实上,L2级辅助驾驶我们已经在很多中级车上看到过,其具有多达10项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包括APS智能泊车、CCS定速巡航、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T03还是同级中唯一一款具备整车OTA的车型,支持远程自主完成车机升级更新,让车机系统保持最新状态。

目前,整车OTA领域最被大家熟知的是特斯拉,这也意味着零跑T03的智能化程度相当高。比如上面说的L2级辅助驾驶系统,目前零跑还未开通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但未来可通过OTA进行升级。

动力、续航“越级”

零跑T03的配置和质感都不错,那开起来怎样?

首先,在动力输出上,零跑T03搭载一台55kW的永磁同步电机,电池容量是36.5kWh,这是什么水平?第一是加速,比起奇瑞eQ1的30kW加速更强一些,0-50km/h为5秒,在城市里游走相当敏捷。

第二是续航,相比起同级大约33kWh的平均水平,零跑T03的电池容量更大,达到400公里的最大续航里程,这也是同级唯一超过400公里的车型,日常使用的话,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行驶的范围半径,降低续航焦虑。

不过,零跑T03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驾驶感,有了S01运动型车的经验和思路,零跑继而在T03延续富有操控性的城市代步用车概念,底盘重心低且配重均匀,整车操控感非常灵巧。

对此,厂商还特意安排一个封闭的试驾场地,测试T03在一些八字绕桩、蛇形绕桩、紧急变线等一系列考验操控的项目。而这款车的灵巧度和操控度的确让人满意,配上迅猛的动力加速,零跑T03在城市穿梭非常灵动。

空间布局更适合家用

最后说一个不是太明显的亮点——空间。零跑T03的车长和轴距在同级中属于中上之列,车内有足够的空间设置兼顾舒适性四座布局,而且其采用5门4座设计,相比起三门车型的家庭实用度更高,比如说家用代步、接送小孩等等,零跑T03的布局会更加称职。

在四座情况下,它有210升的尾箱空间,如果把二排放倒,还可扩充到508升。

钟述

产品力足够优秀的零跑T03在市场上有赢面吗?目前,市面上同类型的三大车型——欧拉R1、奇瑞eQ1以及宝骏E系列,按照销量数据,去年三者都在前十,但今年一季度只剩下了宝骏E系列。与此同时,更高端的Model 3、蔚来ES6、理想ONE等车型销量均上涨,这说明经济型微型车的需求在下滑,无论是为了“占牌”还是代步使用,人们似乎更愿意选择更大更贵的中端纯电产品。因此,零跑T03将要面临的挑战也将显而易见。

这对于定位精品的零跑T03来说是个机会,其以8万元内的价位,打造出性能、配置都越级的水平,价位和体型是入门级新能源车,但配置和性能却达到中端车水准,这足以再次唤起这个价格区间的购车需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