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真是来挑战特斯拉的吗?

2020年04月28日 18:16:06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不得不说,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确实成为了鲶鱼一般的存在。

今年1月开始刚刚开始交付,3月的上牌数便达到了11925辆,同时成为当月的纯电动车销冠,领先位列第2名的宝骏E100超9000辆,几乎是搅乱了整个新能源市场。

然而,考虑到目前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高端纯电动车基本都是SUV,国产Model 3似乎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不过近日上市的小鹏全新纯电动轿跑车型P7貌似可以打破这一局面。

毕竟其补贴后售价22.99-34.99万元,恰好覆盖了国产Model 3补贴后30.36-34.41万元的售价区间,因而很多人认为售价相近的P7或许会正面迎战国产Model 3。

只是,国产Model 3真的是小鹏P7最直接的竞争的对手吗?

是也不是。

01

最像特斯拉的纯电动车

在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中,小鹏算得上与特斯拉相似度最高的品牌了,这点从小鹏的第一款车型G3上就能看出。

不少人认为G3与特斯拉Model X颇为相似,而且G3身上也配备了很多黑科技,并搭载了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实际使用表现也与特斯拉比较接近。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G3不仅支持自动泊车,还可实现“无人自动泊车”,站在车外看到驾驶座空无一人的小鹏G3自行停进停车位时,那场面确实很震撼。

而这次上市的P7由于售价比G3更高,自然应该拿出更高级更富科技感的东西。

因此我们看到P7的设计风格与G3进行了很大的区分,前脸贯穿式日间行车灯配合分体式前大灯的设计颇具未来感,轿跑的身姿和尾部的贯穿式尾灯则进一步显示出了更多的高级感,而2998mm的轴距也保证了车内的空间。

此外在科技配置上,P7这回也升级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加入了防加塞功能,而且在内饰氛围和音响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因此,倘若单从新车所呈现的质感和科技感来看,小鹏P7确实是足以与国产特斯拉Model 3掰掰手腕的。

而在发布会上,小鹏也常常把特斯拉拿来作为对比的对象。

如真实续航PK国产特斯拉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性能和操控对比的则是价格贵一倍多的特斯拉Model S、保时捷Panamera宝马M4等车型。

看得出,小鹏想尽可能将P7提升至豪华纯电动轿车的定位,而从小鹏所公布的数据来看,P7在面临诸多实力强劲的竞品时,也的确能够在很多项目上占优。

但根据眼下的趋势来看,小鹏的想法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达成,而这似乎也证明,P7未来在中国市场的真正竞争对手或许并不是Model 3。

02

小鹏P7真正的对手是谁?

不同于小鹏这些“后起之秀”,特斯拉算是最早让纯电动车进入公众视野的品牌,而且从第二款量产车Model S开始,就已经用上了在当时显得特别先进的黑科技,并具备了媲美超跑的性能。

虽然包括小鹏在内的许多造车新势力及传统品牌如今在科技配置和性能上已经能够接近甚至超越特斯拉,但毕竟不是“首创者”,在很多人眼中,它们其实更像是特斯拉的“追随者”。

因此在没有大幅超越特斯拉的前提下,包括小鹏P7在内的多数全新纯电动车型,都很难再给人以第一次接触特斯拉时那样的惊艳感。

另外一个事实则是,特斯拉前期的几款车型大多售价较高,历经多年已经在公众心目中形成了与主流豪华品牌相当,甚至更高的定位,随后才推出售价较为亲民的Model 3。

尽管其30万元左右的价格仍旧不低,但由于豪华纯电动品牌的观念已经形成,在大多数人心里已经把Model 3放在了与宝马3系奔驰C级等相近的高度,因此Model 3的真正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近似价位的燃油车。

那么回过头来,小鹏P7真正的对手又是谁呢?

是它自己。

毕竟小鹏首款量产车G3的补贴后售价是14.68-19.98万元,小鹏P7的上市相当于向上拔高品牌,而从低往高走自然不会像特斯拉那样从高往低走那么容易。

因此,即便实力已经相当不错,但P7在上市前期或许不会太走量。

其更大的意义应该在于要熬过时间的考验,并像当年的特斯拉Model S一般,逐渐将品牌定位提升至更高的高度。当日后人们一看到小鹏就能联想到宝马奔驰特斯拉等品牌时,小鹏P7的任务也算圆满完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