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大数学天才入美国籍,称在中国无法专心搞研究,宁可在美国刷碗

2020年04月28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看这篇文章前,小编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是愿意在异国他乡送外卖、洗盘子;还是愿意回国担任数学教授?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然而28年前,一位数学天才却选择了前者,并且一干就是7年,他甚至落魄到在车里过夜。

他是谁?到底为什么会说出“在中国将无法专心搞研究”,宁愿在美国刷7年盘子?最后结果如何?

1955年,一个男婴在上海呱呱坠地,父母为他取名为张益唐。由于张益唐的父母都是当时不可多得的知识分子,所以他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天资聪颖的他尤其喜欢数学,等到高考恢复以后,张益唐轻松考入了北京大学数学系。

即使在人才济济的北大,张益唐仍然是个无比出众的人,他不但成绩名列前茅,同时还热爱生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并且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就连北大数学系的主任丁石孙,都对这个学生疼爱有加,认为他以后必定会有一番大作为。

后来张益唐在北大本硕连读,为自己日后取得的数学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5年的夏天,彻底改变了张益唐的命运,这一年,我国著名代数专家莫宗坚受邀来访北大,丁石孙主任立马向他推荐爱徒张益唐,希望莫宗坚可以带着他去美国普渡大学读博深造。(莫宗坚是普渡大学的老师)

了解过张益唐情况的莫宗坚欣然同意,于是张益唐在30岁这一年赶赴美国留学,在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的导师便是莫宗坚教授。

当时张益唐将雅可比猜想(多变量多项式的著名问题,由数学家Keller在1939年提出,多年来很多人试图解决它,均失败)作为自己博士论文的选题,导师莫宗坚认可他的选择,并且给予了他很多支持,这时候师生二人关系融洽。

仅仅2年后,张益唐就完成了这篇难度极大的论文,若他的想法正确,那么雅可比猜想就能被证实。然而当全世界的数学家都蜂拥而至,争相研究张益唐的论文时,一件糟糕的事情发生了——张益唐博士论文中存在多处未被证明的地方。

然而这些没被证明的东西,都是张益唐直接引用的导师莫宗坚的研究成果,于是师生之间爆发了巨大的矛盾,因为这些矛盾,张益唐竟然被故意拖了7年才毕业,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莫宗坚竟然没有给他推荐信。

在国外,推荐信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若是一个导师不给自己的学生推荐信,往往意味着“学生品行不端”或是“该生在学术上存在重大问题”,对于一个搞学术的人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即使你真的很优秀,也找不到工作。

果然,美国的各个研究机构都不愿意收他,得知张益唐的遭遇后,北大数学系丁石孙主任立刻联系他,表示他可以回北大当执教教授,这无异于雪中送炭。

但是张益唐拒绝了,他选择留在美国,为了活下去,张益唐开始在美国一家快餐店打工,他洗过盘子、送过外卖、当过收银员,这一年张益唐已经37岁。

然而即使生活再艰难,张益唐都没有放弃过数学,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会跑去附近的图书馆寻找代数几何方面的书、期刊杂志阅读,晚上就住到他的房车里,这是他的全部家当,这位惊才艳艳的数学博士,竟然终日过着这样的生活。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99年,在张益唐昔日的北大校友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新罕布什尔大学给张益唐谋得一份讲师的工作,其实以张益唐的资质和水平,完全可以当上教授,但能够重回校园当老师,总比送外卖好,毕竟他也不年轻了,于是张益唐开始做讲师。

别看张益唐以前在快餐店打工时话不多,整天就是抱着书看,但来到课堂上,他却像变了个人似的,幽默风趣、侃侃而谈,无论学生提什么数学难题,在他这里都能轻松解决,学生们非常喜欢这个“牛哄哄”的老师,张益唐非常开心,并且有了更多的时间研究数学。

2013年,张益唐将自己的“孪生素数猜想”(数学领域最著名的猜想之一)论文寄给了世界数学界最负盛名的《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数学年刊》阅读完他的论文后,被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数学讲师震惊了,甚至为他打破了自己百年来的审核时长记录——仅仅3个星期就通过了论文审核并发表,当年张益唐的论文一经发表,轰动全球数学界,随后他被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聘请为终身教授,这一年张益唐已经58岁了。

等他一举成名后,很多人跑去采访他,当被询问到当年为什么不回国时,张益唐表示,如果自己当年回国,根本无法潜心搞研究,因为别人都会关注他“什么时候发表论文”、“取得了什么头衔”等等,而在美国刷碗,没人会管他是不是“浪费时间、浪费才华”,这样他才能专心自己搞研究。

对此,一部分网友认为,张益唐说的确实没错,国内很多人都会在乎所谓“头衔”之类的东西;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你要是那么专心搞学术,难道会在乎别人的说法?对此,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