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级打击还是惨遭反杀?对比小鹏P7和国产版Model 3

2020年04月29日 07:5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从第一季度的销量表现来看,Model 3以16680辆的累计销量稳坐新能源市场的头位,抢尽了风头。在国内的纯电动中型轿车市场上,Model 3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自主品牌中的比亚迪吉利等虽然都有纯电动轿车产品,但定位均没有Model 3高。不过,这种情况或许很快会改变。

就在昨日,小鹏汽车首款轿车——小鹏P7上市,售价区间为22.99~34.99万元。新车定位为四门纯电动中型轿车,主要优势是长续航能力和智能驾驶。这个主打优势与特斯拉一致,而小鹏P7的价格和定位又与国产版Model 3有一定的重合。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这两款车型,看看孰优孰劣。

科技智能跑车和极简家用轿跑

小鹏P7采用了"星际"的设计语言,分体式大灯组配合封闭式前格栅设计,极具科技感。新车的溜背式车尾增添了运动气息,尾灯采用的是贯穿式设计,与前脸相呼应。流线型动感姿态的轿跑车身,拥有国产量产车中最低的风阻系数:0.236Cd。 (比亚迪汉为0.233Cd,但仍未正式亮相)

国产版Model 3与进口版Model 3的设计基本一致,做到了原汁原味的继承。整车沿用了特斯拉惯用的小掀背设计,整体主打简洁风格,但尾灯缺少了那么点辨识度。

两者虽然都展现出极其极简、前卫的感觉,但呈现的氛围又有一些不一致。小鹏P7的设计有点像跑车,极简风格让其看起来更加前卫;Model3在不断做减法,更有极简家用轿跑的感觉。

另外在车身尺寸方面,小鹏P7的各方面数据都比国产版Model 3要多,甚至逼近Model S。这也就意味着,小鹏P7的后排乘坐空间和后备厢空间会稍突出一些。

小鹏P7智能系统亮眼,但仍有进步空间

内饰上,小鹏P7小鹏G3都采用了横贯式设计,没有利用太多的线条来烘托科技感,看起来非常简约。但与小鹏G3不一样的是,小鹏P7的中控屏显得低调了许多,方向盘也改成了双辐式。

但说到简约,Model 3的内饰才是简约的极致。中控台就只有方向盘和一个中控屏,查看车辆行驶信息、空调出风口的控制等各种功能都集中在15英寸的中控触控屏上。对于年轻人来说,屏幕的操控会比较容易上手,但不习惯使用大屏的人还是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

在智能系统上,特斯拉的Autopilot可谓是行业中标杆级的存在。国产版Model 3除支持目前已实现的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外,还能通过 OTA 软件更新,不断完善功能,在未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目前,Autopilot已经能对红绿灯和停车标志进行识别并自动停车。

既然对标Model 3,小鹏P7在智能系统上自然也不能落后。小鹏P7搭载了XPILOT 3.0系统,并专门针对中国路况开发,自动驾驶辅助级别由小鹏G3的L2.5升级到L3,能够对路况进行识别并自主作出反应,但驾驶员仍需全程接管车辆。更重要的是,小鹏P7还能通过OTA逐步实现高频的变道场景全自动化,找到了追上Model 3的一条路。

小鹏P7续航无敌,但加速逊于Model 3

动力部分,小鹏P7和国产版Model 3均提供后驱和四驱版本。在功率的输出上,小鹏P7略逊国产版Model 3一筹。因此,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上,无论是后驱还是全驱,国产版Model 3都比小鹏P7的成绩要好一些。

在续航能力方面,根据两者的官方数据,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本的NEDC续航最高能达到706km,而国产版Model 3最高只能达到668km。在这一点上,小鹏P7扳回一局。

综合来看,小鹏P7和国产版Model 3的动力性能和续航能力都处于领先的水平,均能满足日常出行所需以及强劲的动力需求。在动力方面,国产版Model 3的高性能四驱版本确实能带来不一样的驾驶感受,而小鹏P7的NEDC续航最高达到706km,这个续航版本的补贴后价格为25.49万元,这个性价比可以说吊打所有同价位纯电动车。

小鹏P7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唯一一款中型纯电动车,其设计、智能配置和动力表现都有亮眼的表现,尤其是续航能力,完全有能力傲视所有对手。但相比特斯拉Model 3小鹏P7在智能系统和动力输出上还有追赶的空间。

另外,2020年补贴新政已经公开。国产版Model 3目前的价格仍处于30万元以上,但随着国产化的深入,国产版Model 3的起售价有望进一步降低,下探到30万元以下。得益于品牌影响力、智能系统以及动力输出三大优势,小鹏P7未来的竞争压力会变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