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燃油车快,比电动车还省钱,这台SUV可以闭着眼睛买

2020年04月29日 09:16: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作为一个7代高尔夫车主,其实我当年最想买的是一台高尔夫GTI,这可是家喻户晓的小钢炮;后来我又听说国外还有GTD,是柴油版车型,按理说柴油机应该比汽油机更“有劲儿”,于是“GT”这两个字母在我心里的分量又重了些;再后来我又去参加了迈腾GTE的试驾会,这个插电式混动车加速够快,油和电之间的动力切换也特别顺,关键是它还特别省油,当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当探岳GTE推出之后,我就马上拿到了试驾车,并且按照有车以后PT8-120新车评测体系,给它做了一个全方位的测试。

正在加载中...

车型信息

油耗测试:

综合油耗低至1.54L/100km

探岳GTE与普通燃油版车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搭载了插电式混动系统,这种动力形式最初的目的就是省油,所以我们首先来测测它的油耗。在油耗测试中,我们采取先测纯电续航,再测亏电油耗的方法,最后通过工信部的规则计算得出综合油耗。

探岳GTE搭载的是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匹配的是6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变速箱中集成了一个驱动电机,最大功率有85kW,最大扭矩330N·m,动力电池容量是13kWh。

在驾驶过程中我们先在EV模式下行驶,此时只有电机驱动。当小计里程达到59km时,探岳GTE的发动机介入,纯电续航测试结束,成绩超过工信部给出的54km,可见续航能力很真实。而且59km的纯电续航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也已经能够满足一天的通勤需求了。

当动力电池电量耗尽之后,系统进入了混动模式,此时我们将探岳GTE加满油,继续做亏电状态下的油耗测试。

在结束了120km的测试路程之后,补满油箱一共用了6.25L燃油,所以亏电时的油耗是5.2L/100km。即便是不充电,探岳GTE也比很多轿车都要省油。

如果按照工信部的计算方法,假设插电式混动车型在电量耗尽之后,25km范围内即可找到充电站,那么综合百公里油耗的计算公式为:综合油耗=25*亏电油耗/(25+纯电续航)。这样一来,计算后的综合油耗仅为1.54L/100km。

在纯电续航和油耗测试的途中,我们经过了一部分城市拥堵路段,在车辆频繁的走走停停时最适合使用EV模式,不但红绿灯起步快、用电驱动更经济,而且避免了发动机长时间怠速或低速运转,减轻积碳问题。而在长途旅行中,即便没有充电条件,依然可以在混动模式下,依靠汽油作为主要能源,这就避免了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同时,我们也分别对EV模式和混动模式下的车内噪音进行了测试,结果如下:

【EV模式】

【混动模式】

这台经过优化后的1.4T发动机噪音控制非常好,即便是怠速状态下,车内噪音也要比同级别车型更小。在行驶过程中,混动模式与纯电模式下的车内噪音相差不大,发动机的介入并没有对乘坐环境产生太多影响。

性能测试:比很多燃油车跑得还快

这套插电式混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到155kW,综合最大扭矩为400N·m,相当于一台2.0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插电式混动车型与普通燃油版车型的加速测试方法不完全一致,只需要打开GTE模式,然后一脚油门跺到底,这是最快激活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工作的方法。

经过多次测试,在满电状态下,GTE模式下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7.82秒,比很多同级别的2.0T车型还要快。

【GTE模式下满电加速测试】

我们将电池组电量耗尽之后采用相同的方式又进行了一次测试,探岳GTE取得了8.05s的破百成绩,与满电状态下成绩仅仅相差了0.23s,主观动力感受上几乎没有什么差距,完全不必担心电池组的电量会影响加速性能。

【GTE模式下亏电加速测试】

虽然电机和电池的存在增加了探岳GTE的自重,但39.1米的制动距离也属于良好水平,如果想获得更短的刹车距离,直接换一套抓地力更强的轮胎就可以了。另外,同很多德系车一样,探岳GTE的制动踏板开度与制动力输出之间的匹配非常线性,即便是轻踩刹车也有制动效果,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15米绕桩测试能够很好的体现车辆的操控性能。在测试前,我们关闭了车辆ASR(牵引力控制系统)。经过多次测试,探岳GTE最大绕桩速度为51.37km/h,处于中等水平,车辆整体操控表现很好,只是由于该车ESP不能完全关闭,在车轮出现滑动时,电子系统的干预很大,导致速度受到一些影响。

以上都是探岳GTE在极限条件下的动态表现,在日常驾驶中,它的脾气相对温和,油与电之间的动力切换十分平顺,如果不是刻意观察转速表的动作,甚至发动机的介入与关闭可能都不会引起你的注意。

另外,大家可能会有点担心纯电模式的驾驶感受会不会跟普通汽油车有很大的区别?开过德系车的人都知道,它的踏板和方向盘都会比较“沉”,这一点在探岳GTE上是一样的,你也会很快找到那种熟悉的手感。

在油耗和性能测试中,我们使用的都是比较极端的驾驶模式,比如纯电行驶时我们使用的是EV模式;亏电状态下,系统进入混动模式;需要尽数激发最大潜能时,我们用GTE模式。实际上探岳GTE还有另外两种驾驶模式——电量保持和充电模式,这两种模式一是为了保存电量,这样在堵车的时候可以用纯电驱动,更经济;二来也是给GTE模式维持能量储备。

接下来我们就重点说说GTE模式,它可以理解为探岳GTE的运动模式,当电量高于50%的时候,它就是一个智能混动模式,起步和低速的时候用电,急加速的时候油和电一起上,动力更强;当电量低于50%的时候,系统会让发动机多出点力,保持电量,以便于再次激活这个最强动力模式。

底盘滤振性测试:燃油版成绩更好,体感差别不大

探岳GTE所采用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形式在同级别车型中十分常见,它除了操控性比较好之外,也更容易通过调校获得良好的舒适性。而且探岳GTE的悬挂调校并不是一边倒地向舒适性妥协,而是适当保留了一些路感。

在底盘滤振性测试中,探岳三次通过连续减速带后,车内量杯平均颠出50ml水,与燃油版车型相比多了10ml,但是体感上区别不大,富有韧性的悬挂调校不管是在路面信息的反馈,还是乘客的舒适性方面,都表现良好。

既然说到了底盘,那就不得不说说探岳GTE的车身布局。首先它并不是纯电动车,动力电池没那么沉。电机也仅有34公斤重,集成在车身前部的变速箱内,车辆载荷分配更讲究前后均衡,操控性自然不会差,底盘质感也一如既往拥有德系车的紧致感。

空间测试:电池不影响车内空间

探岳GTE的车身尺寸、轴距与燃油版车型基本一致,车内空间理应也相同。不过考虑到它的动力电池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有可能侵占车内空间,所以我们还是对乘坐空间进行了仔细的测量。

实测探岳GTE的乘坐空间与燃油版车型完全一致,后排850mm的纵向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或许并不出众,但结合2730mm的轴距来看,车内的空间利用率非常不错。

在储物空间方面,由于电池包占据了油箱的空间,所以油箱就被放置在了后备厢地板下方,于是探岳GTE取消了备胎,改为随车附送补胎液和充气泵。

做工用料测试:一贯的家族标准

在以往的测试中,我们接触过绝大多数主流品牌的热销车型,其中大众品牌的先进工艺一直都是值得表扬的,激光焊接车顶、一体式车门框、锻造车门铰链等等也都用在了探岳GTE身上。107.92微米的平均漆膜厚度和3.71毫米的车身平均间隙也都跟我们测试过的一汽-大众车型保持在同一水准。

当然,车内的“装修”也有着合资车该有的讲究,中控台大面积的搪塑软质材料覆盖体现出了用料厚道,蓝色氛围灯则是GTE车型特有的身份象征。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全液晶仪表自然不能缺席,对于能量的动态显示从这块屏幕上就能一目了然。

8英寸的中控屏虽然没有搭载最新的众行家车载互联系统,但它也可以使用众行家手机APP,或者是CarPlay、CarLife,实现手机映射。

看清楚,我是探岳GTE

所有测试结束,你是不是还没有看清楚这台大众家族最新的插电式混动SUV?没关系,只要看到保险杠两侧镶嵌的GTE家族专属C字型日间行车灯、低风阻轮圈,还有这个星辰蓝的车身颜色,就知道它是探岳GTE了。

如果你够细心,就能发现探岳GTE中网车标右侧隐藏了一个充电接口,这也是它“双擎多模”的证据。

好吧,就算你是个特别粗心的人,也无法忽略它周身多处显眼的GTE标识。

总结

通过PT8-120的全套测试,探岳GTE百公里7.82秒的加速成绩和综合1.54升的百公里油耗的确是比汽油车跑得快,比纯电车还省钱,关键是它有59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基本上能满足一天的通勤需求,再次降低了用车成本。当然就算不够也没关系,它还有多种混动模式可选,加油就能跑,没有里程焦虑,在现阶段的新能源车当中绝对是个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