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确诊人数破百万,在美车企5月初复工难

2020年04月29日 10:21:04
分享到:

4月28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取消了本周让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部分员工复工的计划,改为在当地政府解除“就地避难”(shelter-in-place)命令的次日再复工。

特斯拉加州工厂

加州位于旧金山湾区,是继纽约州之外的第二个疫情严重的地区。4月28日,旧金山湾区的6个县联合发布声明,称“Shelter-in-place”(就地庇护令)将由原定的5月4日延长至5月底,以避免过早解除限制而导致新冠肺炎病例大幅增加。

因此,特斯拉的复工计划被迫叫停。

4月24日,特斯拉曾要求数十名工人于4月29日返岗报到,为5月份复工做准备。但一名特斯拉油漆部门主管向员工发出电子邮件称,本周他们不需要返厂工作,直至居家令解除。

特斯拉内部留言板上,一名人力资源部员工也写道:“根据执行领导团队的指示,我们将不会在4月29日(星期三)重返工作岗位。请忽略本周有关重返工作岗位的通知和指示。”

按照就地庇护令,居家令延长至5月底,从3月23日停工后,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已暂停一个多月。若到5月底,特斯拉加州工厂的停产将超过两个月。对于蒸蒸日上的特斯拉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损失。

弗里蒙特工厂主要负责生产Model X、Model S、Model 3以及最新车型Model Y。根据计划,今年夏天Model 3和Model Y的装配的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现在看来,特斯拉今年是否完成50万的目标,已成悬念。

多家车企希望下周复工

而除特斯拉外,还有几家汽车制造商的目标也是5月初即下周开始恢复美国工厂的生产。

大众汽车将于5月3日重新启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工厂。丰田5月4日将在美国复工。底特律三巨头: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预计也在5月4日开始重启美国工厂生产。

但是,这三家还没有得到美国工人联合会的应允。据了解,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已有24名工会工人死于新冠病毒肺炎相关并发症。

而今,为了复工,他们还在和工人联合会谈判。通用负责全球制造的执行副总裁杰拉德·约翰逊(Gerald Johnson)4月23日向彭博社表示:“我们已准备好各种防疫措施和安全规范,我们对复工有信心。与此同时,我们还与供应商伙伴进行沟通,他们和我们一样坚定,随时准备恢复业务。”

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认为,5月初复工对工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来说太早,也太危险了。他们在上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工会成员重返职场是否安全,这件事科学数据尚无定论。我们没有做足够的测试,以真正理解员工可能面临的风险。5月初复工对工人来说,还是太早太危险了”。

其中,工人联合会的主席Rory Gamble更是坦言:“随着危机的持续,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又有兄弟姐妹感染这种病毒的消息。”因此,他们反对5月初复工。

疫情严峻,下周复工或不可能

事实也是如此,美国是目前疫情最为严峻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占据全球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多。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8日9时,美国新冠病毒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100万,达到1004942例。美国疫情的情况,可见一斑。但对通用这样的巨头而言,多停工一周,就意味着更多的损失。

研究机构AutoAnalysis测算,北美工厂每关闭一周,经济损失也高达75亿美元。在这样的损失面前,车企寻求早复工合情合理。再加上部分在欧洲的企业已经开始逐渐复工了,在美车企越发着急了。

而欧洲部分车企能复工,则因为部分地区的疫情已经得到良好的控制。根据世卫组织的说法,西欧可能已经挺过了新冠病毒传播最严重的时期。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公开表示,“我们已经看到,西欧疫情稳定或呈下降趋势。”其中,德国的新增病例已经有效减少了。德国《每日镜报》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8万例,较前一天新增1352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系3月22日以来最低。

因此,4月27日,大众在德国狼堡的工厂开始复工。大众汽车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是非常明确的重启信号。随着欧美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人数放缓,从三月开始停工的汽车工厂,近期陆续复工。”

但如上文所述,美国的疫情比较严峻,车企复工的条件也更加苛刻,下周复工或不可能 。正如大众旗下负责电动汽车的董事会成员吴博锐所言,“健康比速度更重要。”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的复工情况可能要比欧洲晚一周多。而加州,纽约等疫情重区,情况还更复杂,具体复工时间还须待疫情控制的情况而定。

作者:王玉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