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企业不务正业发射火箭放卫星,为的啥?

2020年04月29日 10:54:13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车企造车并不是什么奇怪事情,有时候为了生意做大,车企们还会在其它行业上“不务正业”,像是什么大众卖香肠、奔驰卖游艇开餐厅,日产卖办公座椅……这些都可以理解,卖东西挣钱嘛,多赚一点是一点!

但有点不太好理解的是,这两年汽车企业们开始抬头往天上看,造火箭!特别是这两年的自主品牌,像是上头有命令似的,扎堆一起造。

都来一发!但都不是自己造的

说起造火箭,去年这枚“长安欧尚汽车号”火箭算是最重磅了,这是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在去年7月25日发射的同时,长安欧尚也将自家X7车型与火箭一起搭载“上天”,进行了一项太空实验。

但当然,长安欧尚其实只是冠名,火箭并不是自己造的。但作为汽车行业首枚民营火箭,长安欧尚也是包揽了当时汽车圈的所有热点,且顺势将2020款科赛上市,算是给自己打了一次广告。

无独有偶,在推出“长安欧尚汽车号”的当月,长城旗下高端SUV品牌WEY也与中国航天大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难道WEY也要造火箭了?

不要误会,WEY同样也是打了次广告,在去年6月初,这枚名为“CZ-11 WEY号”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海上升空,同样可以发现火箭身上,也有“中国豪华SUV”的广告字样,但这次跟长安欧尚不同,这是国家级火箭首次与企业品牌合作,分量感更重。

而“造火箭”的热点最近又落到了吉利这边来,吉利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招聘信息,准备招聘火箭总师。

随后便有许多网友问道:吉利也要造火箭?而杨学良回应火箭其实是买的,卫星则是吉利自己做,招火箭总师只是为了卫星和火箭的融合工作,并不是自己造火箭。果然这颗卫星才是吉利的重点。

吉利3月就在台州正式启动卫星项目,旗下的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时空道宇)也自主完成两颗低轨卫星的鉴定试验和测试,今年年内将会完成运载发射。

除了长安欧尚、长城吉利之外,红旗也有同样的操作,今年一次火箭发射任务中,红旗刷了一波火箭广告。这次是全球首颗亚米级别超大幅宽遥感卫星,火箭上联名红旗的豪华车型H9,该火箭也命名为红旗1号——H9。

说白了,造火箭是被误导的噱头,这是部分车企们的一场营销活动。而我在想,都有这么多先例了,接下来比亚迪奇瑞、广汽、上汽……是不是也准备整一个?

不止国内,国外也有。

特斯拉早在2017年发射了枚运载火箭,埃隆·马斯克在Ins发布一组照片,他将自家的电动跑车ROADSTER放在运载火箭的整流罩当中,准备一同送入太空中,次年发射成功。

按照他的设想,未来这台特斯拉ROADSTER将有可能被外星人发现,车内还有一名叫“Starman”的假宇航员,以及车内循环播放英国摇滚歌手大卫·鲍伊的歌曲《太空怪人》,整台车将作为人类的“名片”。而这一波操作之后,特斯拉果然股票暴涨大卖!

难道都为了打广告?

车企造火箭,一个在地上跑,一个在天上飞,这原本就是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况且现在都不是自己造的,大部分人更加认为,车企与火箭“结缘”,就是为了打广告。

的确,“造火箭”本身就是一个营销噱头,比如长安欧尚在去年愚人节那天就放出消息称:长安欧尚要发射火箭,网友基本不太相信,过了两天之后,长安欧尚真真实实发射了中国首枚民营火箭。

这下子网友炸了,所有热点都被长安欧尚包揽,这对换标不久、从长安商用转型到乘用市场的长安欧尚很关键,毕竟品牌需要得到“新认识”。

在此之前,长安欧尚围绕火箭的的营销活动更是多种多样,像是“5亿火箭补贴”等,在我们看来,虽然是成本花上不少,但营销效果达到了,那这枚火箭的钱的确不白花。

其实它们不止打广告!

长安欧尚就表示,自主品牌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与国际大厂明显存在差距,目前国内90%的自动变速器都是进口,93%的无级变速器链条也是进口,94%制动装置还是进口……

它们发现航天科技许多技术还可以应用到汽车领域,一旦掌握,除了技术上不用受制于人之外,甚至还可以领先国际水平。

WEY在冠名火箭之余,还与中国航天联手打造了“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它将在质量体系与试验、自动驾驶技术、新材料应用以及氢能源四个领域开展合作研发,同样也会利用到许多航空技术资源。

吉利这次就认真了,火箭虽不是自己造,但卫星是自己的,技术探索都落在这颗卫星上。它背负的任务很多,像吉利目前科技转型、未来出行、出行生态建设、大数据计算以及AI智能,都免不了这颗卫星的辅助。

而埃隆·马斯克(SpaceX创始人)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星链”计划,目的是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星座。同时准备在2024年将4425颗卫星送达轨道平面,除了带来高速的互联网服务之外,特斯拉未来更高阶的自动驾驶也能尽快落成,这一切都是依靠卫星带来的技术革新。

其实都很好理解,你看国家级卫星火箭发射,哪一次不是为未来新技术做铺垫?而且每次发射完成,没过多久,许多行业便有新的变革,比如GPS导航、数字电视等等,所以汽车行业发射火箭,道理是一样的。

对于我们来说,有啥好处?

我认为目前最贴近的消费者的,应该当属GPS导航以及自动驾驶。

无论是长安欧尚、红旗、还是吉利,它们发射、或者准备发射的火箭都是属于民营火箭,在太空中运行的高度要远低于国家级火箭的高度,这会带来什么?

这意味着在卫星定位上更为准确,低轨道运行可以更详细捕捉到地面信息,也就是消费者可以享受更为精准的导航定位和导航信息。

而自动驾驶,WEY的“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已经表明,火箭控制系统已经进入到“智慧火箭”的阶段。

它已经可以涵盖感知和理解、规划和决策、学习和适应、运动与控制、沟通与协作等等功能。这套系统正好是后面高级别自动驾驶所需要的。而吉利今年的L3级自动驾驶也准备测试,有这枚卫星的高度运算能力,也意味着消费者将享受的自动驾驶,智能化相当高。

最后

所以说,造火箭已经不是简单在广告层展示品牌,我们能享受到汽车的新技术,其实许多都来自航天,譬如航空座舱、轻量化技术、线控转向、抬头显示、空气动力学等。这都还是小部分,想要更多,那目前应该也就从“造火箭”这里突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