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级德日家轿对决!谁能让你更满意?

2020年04月29日 11:08:1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国内10万级家轿市场,最热门的车型要数丰田卡罗拉大众宝来了,两车不仅价格相似,而且去年的销量也基本持平,所以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都会把两车拿来对比。但作为德系和日系的典型代表,两车侧重点又有所不同,一个沉稳空间大,一个省心油耗低,那作为消费者,究竟该怎么选?今天买买君将从产品层面对两车对比,看看哪款更适合您。

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宝来,采用了大众全新设计语言,之立体的线条外加全面升级的车身尺寸,所以视觉上比老款更显沉稳大气。

全新一代卡罗拉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同样采用了丰田最新的设计语言,相比老款车型,外观设计感增长了不少,变得更加年轻运动。

宝来扁平的格栅很大众,大灯与进气格栅融为一体,营造出不错的整体感,起到视觉拉伸的效果;卡罗拉大嘴式的进气格栅辨识度较高,颇具视觉冲击力。

大灯方面,宝来全系LED光源,值得点赞,而卡罗拉低配为卤素光源,中高配为LED光源。不过卡罗拉全系配备自动头灯和自适应远近光灯,而宝来只有高配带有自动头灯,全系不带自适应远近光灯。大灯配置上各有千秋。

从侧面来看,宝来突出的腰线充满力量感,细节的处理与老大哥迈腾有几分相似;而卡罗拉则相对要简单些,没有过多的装饰线条。

从车身尺寸来看,卡罗拉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有优势,而宝来车身更宽,所以视觉上,卡罗拉更显修长,而宝来则更显沉稳。

轮胎方面,两车低配车型均采用15英寸铝合金轮毂,中高配车型上,宝来为16英寸,而卡罗拉则有16和17两种尺寸,选择更多。在中高配车型中,宝来轮毂的造型富有运动感,卡罗拉则相对比较普通,一副普通家用车的作风。

车尾造型均比较沉稳,层次分明。两车均使用了隐藏式排气管设计,不过卡罗拉或许是考虑到混动车型所以看上去更干净,而宝来则用镀铬饰条划出了两条假的排气口,增添了一定的运动气息。

宝来沿用了大众一贯简约的风格,或者说很“大众”,一眼就能看出是大众车型,但相比老款,层次感增强,并且采用米/灰的双色搭配,看着也比较舒服。但用料不是它的强项,中控台几乎都是硬塑料,不过由于配色和塑料纹理装饰的缘故,所以看上去倒不显廉价。

卡罗拉整体的设计感和质感要比老款车型增强不少,看上去不那么“丰田”,双色的内饰搭配看起来更有层次感,并且为讨好中国用户,专门搭载了一块悬浮式中控屏幕。用料方面,也有不错的进步,整个中控台几乎都是软性材质,并且加以缝线点缀,突出质感。

两车低配车型均采用了塑料方向盘,高配则为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并且均支持上下、前后四向调节。

仪表盘均采用了传统的机械式指针加液晶显示屏的搭配,其中宝来的采用了大众经典的设计,双实体仪表盘中间夹一块彩色显示屏;而卡罗拉的两块实体仪表盘则在显示器一侧,科技感略显不足。

配置方面,两车均全系标配车身稳定系统、自动驻车、上坡辅助、胎压监测等,但整体来说,卡罗拉安全配置更丰富,全系标配8安全气囊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而宝来只有中高配车型才配有侧气囊和头部气囊,而且没有配备ACC自适应巡航系统。

不过宝来全系标配后倒车雷达,中高配车型配有倒车影像,而卡罗拉只有中高配车型配有倒车影像。另外,宝来全系配备前排2个/后排2个USB接口,而卡罗拉低配车型只有前排1个接口,中高配车型则是前1后2。整体而言,宝来配置比较偏实用,而卡罗拉安全配置则要丰富不少。

单从轴距上来讲,卡罗拉比宝来更长,但因为卡罗拉采用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而宝来为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所以卡罗拉后排的空间并没有因为轴距上的优势而占到便宜。

动力方面,两车均提供两种动力,其中宝来搭载1.5L和1.4T两款发动机,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13马力,与之匹配5MT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与之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卡罗拉提供1.2T和1.8L混动动力系统,其中1.2T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与之匹配CVT变速箱;混动车型搭载由1.8升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22马力。

从动力来讲,搭载1.4T发动机的宝来动力要更充沛,而从油耗上来看,卡罗拉双擎更有优势。

宝来开起来还是熟悉的味道,底盘的调校体现了大众的功底,而MQB平台的加持则让整车的行驶质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处理细碎路面和连续的颠簸更加得心应手,并且大量底盘覆盖件的使用让路噪降低了不少,所以坐起来更加舒适,简单来说就是更“高级”了。

TNGA架构下打造的卡罗拉在动态方面的提升同样可圈可点,更低的车身重心和四轮独立悬架的加持,让其行驶质感有了一定提升,底盘的运动气息略有提升,再加上更精准的指向,所以开起来不再像以前那样“索然无味”。但毕竟动力摆在那里,所以本质上来说仍是一款不太偏向于运动的家用车。

在后期保养中,宝来1.4T车型因为需要添加全合成机油,所有每次的保养费用相对高一些,按3年6万公里计算,总费用约为5610元,每年平均1870元。而卡罗拉则相对要低一些,1.2T车型每年平均1147元,混动车型每年平均1312元。但整体来看,差别不是很大。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作为10万级家用车的热门车型,两车各有特点,宝来成熟稳重,没有花里胡哨的设计,配置和用料以实用为主,给人一种比较接地气的感觉,没有太过明显的特点,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是一款比较综合的产品,还是熟悉的大众“味”。当然MQB平台的加持让其行驶质感有了一定提升,所以“高级感”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而卡罗拉则试图做出改变,更加运动的外观,更具设计感的内饰和讲究的用料,不再那么老气横秋,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口味,变得老少皆宜。而安全配置则是卡罗拉的优势,全系标配8气囊+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同级车型中恐怕找不到第二个。当然这一代卡罗拉因为采用了全新的架构,降低了车身重心,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架系统,所以行驶质感也有了一定提升,开起来也更有乐趣。

至于两车怎么选,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追求沉稳、均衡,对动力要求更高的选择宝来1.4T。注重安全配置,追求年轻、运动,但又比较在意油耗的,那么卡罗拉双擎就更适合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