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车上的"运动模式"居然是个摆设?

2020年04月29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当你需要更多的动力来超车的时候,你可以切入运动模式,车子就会变得更快。"类似这样的话,相信在各位买车的时候,都听到过销售人员用来给你"洗脑",的确,有"运动模式"的车,听起来就比没有的要运动得多,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要说运动模式,其实它是驾驶模式的一种,很多厂商会为自己的车型配备几个不同的驾驶模式,其中除了常规的"正常模式"或"舒适模式"之外,最常见的就是运动模式了,还有一些车型会有雪地模式。但千万别误会,大多数车型,采用不同的驾驶模式,并不会让它们的性格发生巨大的变化,它们之间的区别是相对有限的。

所以我们来说说运动模式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其实运动模式在不同的车型上有不同的体现,有些车的运动模式是好用的,但有些车的运动模式就仅仅是个摆设,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停留在表面的运动模式,在打开之后,只会傻傻地把转速拉高,采用比正常模式低一个或两个挡位来行驶,而其他设定都没有改变,例如油门响应、换挡速度、转向力度等。这种运动模式用起来只能是在听觉上让你觉得运动,无法改变驾驶的特性,一旦这车连发动机声音都不是悦耳的那种,就更没必要存在了。

而稍微实用一点的运动模式则可以提供不一样的油门响应、换挡速度和转向力度,使得车辆的动态特性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更极致的运动模式还可以提供更硬朗的底盘设定,车辆开起来会更加紧致。

不过,市面上大多数车型所带有的运动模式,都不会改变车辆的极限动力性能,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同样是油门踩到底,加速性能是基本持平的。除了一些性能车会在运动模式下解锁更多的动力之外,市面上大多数车型的运动模式并不能提升实质的动力,只是特性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变而已。

还有一些车型并不具备运动模式,或者是变速箱不提供所谓的S挡,但实际上变速箱带有自适应程序,在检测到驾驶者正在以一种比较激进的方式驾驶时,变速箱会自动进入运动模式。如果是搭载了自适应底盘的车型,则底盘的软硬度也会根据驾驶状况实时调整。

所以说,运动模式不是神,它不一定有作用,即便有作用,它的作用也有限。

作者:陈厚泽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